首页 - TMT
快速评论

“暴利”美团干了8年外卖,每单盈利却不足4毛钱

来源:深蓝财经 浏览: 2021-06-04 15:53:59
“暴利”美团干了8年外卖,每单盈利却不足4毛钱

作者 | 文清


来源 | 深蓝财经(id:shenlancaijing)

5月28日,美团(3690.HK)发布2021年一季度业绩报告。报告显示,2021年一季度,美团实现营业收入370.16亿元,同比增长120.94%;净亏损48.46亿元,去年同期净亏损15.79亿元。

该季度,美团成长性和盈利性出现两极分化:一面是营收激增,符合市场预期;另一面是亏损幅度扩大,亏损幅度高于预期。作为服务电商行业的标杆企业,美团一季报所呈现的信息,显然对于揭示电商行业的真实情况有着重要的参考价值,财报发布后的首个交易日美团以10%的股价收盘涨幅成为继4月2日以来单日最大增幅,财报中究竟透露出了哪些信息?

是“暴利”

还是“最不赚钱”的电商?

1

财报显示,2021年一季度,美团实现营业收入370.16亿元。随着国内疫情有效控制,餐饮外卖、到店酒旅业务也加速回暖,拉动大盘增长。美团该季度营业收入同比增长120.94%,增速创上市以来新高。

其中,作为基本盘的餐饮外卖业务稳中有升。该季度,美团餐饮外卖业务实现收入205.75亿元,同比增长116.8%。餐饮外卖交易额同比增长99.6%至1427亿元,变现率从去年同期的13.3%提升至目前的14.4%。

WX20210602-120131@2x.png

前段时间,商家抽佣比例成为热门话题,有网友甚至认为美团外卖是暴利生意。从一季度财报来看,外卖业务增速近120%,经营溢利39亿元,除了显示出美团基本面的健康外,似乎也验证了关于美团“暴利”的说法。

但如果将视野放宽其实就能发现,真实情况其实恰恰相反,美团反而是“最不赚钱”的电商企业,运营毛利远远低于阿里、京东、拼多多等实物电商平台。

阿里巴巴一季度的经营利润,在剔除反垄断罚款后达到105.65亿元,每天都净赚一个"小目标";京东一季度净利润为36亿;拼多多虽处于亏损,毛利却高达114亿,毛利率达到52%;而从财报来看,虽然美团一季度毛利率相比去年同期有所增长,但只有19.4%仅为拼多多的1/3。


美团外卖已经运营了近8年时间了,自2019年因毛利率抬升而迎来盈亏平衡后,单均利润依然不足0.4元。所以综合来看就能发现,美团不仅不暴利,甚至相比于其他电商平台的盈利能力还显得有些薄弱。原因或许就在于,服务电商从本质来说就不是一门暴利生意。

做服务电商

就是干“脏活累活”

2

2020年,王兴在公司内部讲演提到,本世纪第二个10年会是O2O的10年,但接下来注定是“又牛逼又苦逼”的10年。实际上,美团这么年来业务从一开始的团购到O2O,再到现在的外卖、酒旅、生鲜电商,以及社区团购,虽然同样是做电商,但相比实物电商而言干的都是“脏活累活”。

以实物电商中的代表阿里巴巴为例,其商业模式更像是一家“流量广告公司”+“线上商业地产综合体”的结合。一方面,电商在国内萌芽的早期,阿里依托淘宝在中小商家同质化竞争的背景中,建立起了竞价排名盈利模式,平台作为流量规则的制定者,从商家的流量争夺中坐收红利。在进入移动互联网时代后,淘宝和天猫的线上CPM 展示广告则在传统品牌营销费用线上化迁移过程中进一步获利。商业综合体方面,在天猫和淘宝上则表现为商家提供交易的平台空间,阿里向商家收取租金及管理费。


而像美团这样的服务电商,则更像是本地生活服务领域的交易、服务撮合的共享经济平台。以外卖业务为例,美团来自交易的收入主要来自于提取佣金和广告,虽然佣金收入在外卖总收入中的占比呈逐年下降趋势,但直到2019年这一占比仍保持九成以上的高位,是名副其实的靠抽成为生。其中抽成交易额,今年一季度为14.4%,相比于实物电商普遍5%的抽成高出不少。不过对服务电商而言,高抽成并不意味着高利润。根据一季度经营利润(11.59亿元)与外卖交易笔数(29.03亿笔)计算,美团平均每笔外卖产生的经营利润约0.38元。原因在于实时O2O业务的订单,通常品类特殊并且对时效性要求极高,履约成本远远高于实物电商。

相较于服务电商,实物电商在出货端,如商户选择包裹由平台配送,则需先要进行批量入库,给平台交保管费、打包费等。而这一部分费用在服务电商中却由平台承担,在出货履约过程中,平台需要支付给第三方如配送员大笔费用。而在流量端,实务电商的商家成本一般由“推广费”和“销售佣金”组成。对于商家而言,只有充分的流量才能保证其在全国的市场中脱颖而出,所以通常情况尽管成本高企,商家也会不断支出推广费。所以对于平台电商而言,佣金虽低,但其他门类的费用更多。这也是电商虽然佣金率低、但毛利率和利润率高于服务电商的原因。所以从这也能看出,尽管同为电商,服务电商与实物电商从商业逻辑来讲实际具有较大的差异性。


美团改革“美团税”

3

过去,外卖平台对商户、服务提供者收取单一费率,明细服务费率不对外展示,而是由平台进行算法处理,因为单一项费率往往覆盖不了成本。这样做,前端体验会更简洁,但也因此产生了一些费率不透明的质疑。

为了回应质疑,美团也主动的站在了聚光灯下,最后大家发现美团外卖单均利润只有0.38元,由美团完成履约服务的订单部分还尚未盈利,远非外部想象的暴利。全球范围而言,外卖平台收取的佣金率比例也远高于国内外卖平台,几乎是中国2倍。GrubHub、Uber Eats、Deliveroo等平台均提供平台配送服务,佣金率普遍超过30%,有些外卖平台高佣金率甚至不包括配送服务。以Grubhub为例,其收入主要由三个部分组成:超过20%的配送费、12.5%的基础佣金、0-17.5%的4档推广费,而三项费用相加竟超过40%。相比之下,国内目前服务电商外卖业务的抽成大致在14%—20%之间,而从近三年的涨幅与外界商户的反应看,美团的抽成比例还可能正在接近天花板。

同时,美团在近期对外卖制定了新的佣金规则,把过去单一费率模式(20%左右)划分为多层模式,包括技术服务费(相当于订单撮合费用,佣金比例大致为5.8-6%)+履约服务费两大部分。其中履约服务费部分又被细分成3公里内起步价+加收公里数(类似于邮寄包裹续重)+单均价格递增费用,让整个外卖费率更加透明。

美团2020年年报显示,2020年餐饮外卖佣金收入586亿元,骑手成本486亿元(占比83%)。国家统计局2019年农民工调查报告表明,全国外出农民工月均收入4427元,以江西为例,该省2019年外出打工者1111万人,则理论月工资共计491亿元,2020年美团的骑手支出约为486亿,这一数字几乎与美团骑手一年薪水大体相当。从成本结构来看来看,八成的佣金收入用于为骑手支付工资,在这种情况下与其将佣金说成是“美团税”倒不如看作是“美团薪”。

在去年的一次财报电话会议中,王兴预计到 2025 年每天达到 1 亿个订单,每单赚到 1 块钱的经营利润。但从现实情况来看,美团距离这个目标依然有不小的差距。运营近8年的美团外卖,至今每单赚不到4毛钱,从时间效率来看,要完成这个小目标,美团可能还要再等8年了...

深蓝财经声明: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相关新闻

热门资讯
财经风向标
×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