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公司
快速评论

麓湖经济学:成都的财富新流向

浏览: 2021-06-03 11:10:34
人是城市的中心,也是未来城市最重要的财富与竞争力。成都的人口增长,是对成都经济和产业发展能力的证明。而天府新区的飞速发展,使天府新区无愧于当年城市增长极的定位。

2016年国庆假期,有人在知乎上抛出了自己的疑惑:成都天府新区的规划会带来怎样的影响?

1.jpg

一条高赞回答写着:

我相信天府新区的就像当年的高铁一样,不管现在被怎么嘲讽怎么骂,最终时间会证明这是一个英明正确的决定。天府新区不只是修一个区,而是又修了一个“城”。不是给成都人修的新“城”,而是为全中国人修的新“城”……不仅是承接了沿海转移过来的产业,还要大量吸引接纳转移过来的人才……

结合当下各城市抢人大战的背景,这段话像一个精准的预言。

2021年5月26日,四川省统计局公布了第七普数据,成都常住人口达到2093.78万人,成为我国第四个人口超过2000万人的城市。此外,有媒体统计,成都2000至2020年的20年间,累计人口增长超969万,仅次于深圳市,是国内人口流入最多的城市之一。

人是城市的中心,也是未来城市最重要的财富与竞争力。成都的人口增长,是对成都经济和产业发展能力的证明。而天府新区的飞速发展,使天府新区无愧于当年城市增长极的定位。

天府CBD持续升级

还有多少资源正在“南迁”

2020年,天府新区实现地区生产总值达3561亿元。根据美国城市问题研究学者乔尔·科特金的观点,判断一个城市是否会崛起、是否有未来,有两个最重要的基准:一吸引高素质的人才,二是吸引优质的投资。

地区的进步,离不开核心区域的助推。

投资方面,天府总部商务区是当之无愧的核心,其定位十分明确,建设面向世界的CBD,打造成都未来城市新中心。2021年2月,相关负责人表示,截至目前,天府总部商务区总投资已达到2526.6亿元。受到CBD核心区域的带动,其周边区域也收获了更多发展空间。

而对于人才,天府新区有着自己的逻辑。

从规划建设到现在,天府新区一直坚持“产城人”融合发展,其中对“人”的尊重最为可贵。凝聚人力,资源调配必先行。现有资源规划,才有人才慕名而来,再通过人才集聚,吸引产业要素。达到以城聚人、以人聚产,以产兴城。

从目前的资源的布局和规划中看,麓湖公园区如同一颗明珠。

在不少人眼中,麓湖公园区是一个高端住宅区,实际上,麓湖公园区的规划是一座产城一体规划的生态新城。随着天府新区的规划落定,麓湖成为新区门户。它位于天府新区的核心区,背靠天府CBD,紧邻红石公园,随着资源的不断聚集,有三大产业即将起飞。

2.png

△麓湖红石公园实拍图;来源:天府新区官方图片

一、教育培训产业

教育领域,2021年5月11日,四川天府新区2021年小学学区划分方案公布,在12个学区中,麓湖、秦皇湖片区组成的“天府C区”格外引人注目。

目前,该片区内已建成的学校就有包括哈密尔顿幼儿园、元音幼儿园、天府八幼、乐盟国际学校、天府七小、元音小学、哈密尔顿小学、天府七中、元音中学等包括私立、公立的教育资源。

3.png

△来源:天府发布

此外,2021年9月,天府新区第九幼儿园也将落地麓湖公园区,预计开设12个班。此外,未来该区域还规划了30班的的小学学位以及72个班的中学学位。

以教育资源为核心的早教、特长培养、校外辅导等行业,还有很大空间有待填补。

二、医疗配套产业

医疗领域,2020年12月6日,成都万达UPMC国际医院顺利封顶,麓湖公园区医疗产业迎来高光时刻。2021年6月,该区域内规划建设的天府华西医院预计大面积完工;四川省第二人民医院天府院区也预计于2021年开诊。

以医疗资源为核心的体检、康养、复健等,均将迎来蓬勃向上的发展期。

三、酒店产业

不仅如此,目前天府总部商务区已集聚重大产业项目71个,重大项目的持续推进,不仅带动经济,也带动了商务人群的频繁往来。麓湖公园区在其辐射范围内,再叠加得天独厚的自然风貌,酒店等经营业态有着广阔的前景。

双向赋能

TOD时代降临

《奇葩说》第六季里,人大教授储殷说过一个观点:成都十年前是个三线城市。

同样在2010年,中国学者眼中的三线城市,在国际上却有着截然不同的评价。《福布斯》发布报告,评出全球未来10年发展最快的城市,成都位列榜首,报告中称:“没有到此,谁也不会想到内陆城市中还有这样的大都市。”

该观点的依据之一,就是成都的轨道交通规划。

2010年,成都地铁一期工程开通试运营,属于成都的TOD建设自此萌芽。

TOD模式以公共交通为导向,以5—10分钟步行路程为半径。建立集工作、商业、文化、教育、居住等为一体的综合区域。

2020年,成都轨交里程达到了652公里。这一数据,超过重庆、武汉、南京、深圳、广州,跃居全国第三位,仅次于上海和北京。

2021年3月20日,成都举办首届TOD发展论坛。明确提出成都“全域TOD”战略,坚持“产业优先、功能复合、站城一体、生活枢纽、公园社区、文化地标”的开发理念。

会议现场,集中签约项目16项,与天府新区有关的项目有四个:有昌公堰TOD项目、麓湖东TOD项目、桤木塘TOD项目、兴隆湖西TOD项目。

而麓湖公园区,拥有两个TOD项目的区域——昌公堰TOD与麓湖东TOD。

昌公堰TOD项目位于天府新区梓州大道与武汉路东段交汇处,紧邻轨道交通昌公堰站。麓湖东TOD项目,即TOD综合开发项目运营总部项目。该项目位于天府新区梓州大道,万科公园传奇营销中心附近,其远期规划显示,未来将有地铁29号线贯穿,连接目前已经开通运营的地铁1号线和6号线,能够快速串联中央商务区。

除了“换乘+通过”功能外,TOD还是开放共享的城市空间站。办公、餐饮、购物、娱乐、公园等综合性配置高度聚合,为麓湖公园区的功能升级和产城融合带来新契机。而TOD的集散功能,也吸引着产业、商业集群、人群涌入,蕴藏着不容低估的能量。麓湖公园区双TOD项目的规划建设,预示着社会财富新流向。

TOD项目的建设还将麓湖公园区的结构纵向延伸,串联各种资源,打造“开放式社区+开放式街区商业+退台公园商业”,形成高品质生活及消费场所,极大的激发麓湖公园区的潜力与活力。

TOD之外

还有更大的愿景容

而在TOD战略之外,成都还有更大的一盘棋——正加快构建“轨道+公交+慢行”的绿色交通出行体系,将片区从“城市中的公园”升级为“公园中的城市”。

4.png

△天府中央公园实拍图;来源:天府新区官方图片

麓湖公园区作为生态样本,是一个多景观组成的绿色生态系统:约8300亩的麓湖生态区、约15万㎡的红石公园、1050亩天府森林公园……湖区和公园区相互辉映,其公共绿地呈带状布局,建筑、道路依据景观的脉络呈现,生活场景与多变的主题景观紧密联系。

有观点指出,3.0时代的CBD,其核心是公园,以满足了人类的本能需求、亲近自然的愿望。公园之外,是公共建设,比如美术馆、博物馆等,满足精神需求,让CBD在经济意义之外,还有文化意义。

第三圈层是商务业态,满足事业发展需求。此外,还需要有具备保值、升值功能的资产,让个人财富能够传承下去,以满足人们对财富的安全需求。

5.png

△来源:城市战争

麓湖公园区,依托于天府CBD建设及公园城市的愿景,与圈层需求完美契合,而财富传承则需要有相应的资产项目作为依托。

2021年,万科在麓湖公园区推出公园传奇TOD头等舱,处天府大道与武汉路“黄金十字”板块核心。位于梓州大道南一段的西侧,北连主城区、金融城、新川和麓山,向南则是秦皇寺、兴隆湖和科学城。直线距离1公里内,有昌公堰(在建中)与麓湖东(规划中)两座TOD。

6.jpg

除了交通便捷,公园环绕也是万科·公园传奇的一个加分项。不仅毗邻红石公园,项目北侧还与天府森林公园相对,直线距离750米左右;项目半径3公里范围内,还有麓湖、锦江生态带和天府中央公园。

在备受宠爱的麓湖公园区,TOD头等舱是区域内稀缺的办公小户产品,建筑面积约30㎡,项目配套优质。

作为自有资产,麓湖公园区未来可期,TOD头等舱可以满足财富安全的需求。作为商务空间,万科TOD头等舱十分灵动多变,能够满足经营网红直播间、美甲店、健身瑜伽室,以及西装定制店、商务办公区等真实业态场地需要,更好提升客户轻投预期。

万事俱备,属于麓湖公园区的传奇才刚刚开始。而对于选择了成都,选择了麓湖公园区的业主们来说,这里,或许就是撑起未来的支点。

深蓝财经声明: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相关新闻

推荐用户
×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