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公司
快速评论

非吸149亿,举牌多家公司,中科创系实控人被判无期

浏览: 2021-06-01 20:53:37
作者 | 瑞瑞来源 | 财通社(id:caijingtongxunshe)距离中科创系实控人张伟被深圳警方逮捕已经两年多时间过去了,距离其被深圳警方起诉也已经8个多月了。如今,判决书终于下来了!5月31日晚,禾盛新材(002290.SZ)发布公告称,公司实际控制人张伟已由广东省深圳市中级人民法院作出判决:张伟犯组织、领导黑社会性质组织罪...

作者 | 瑞瑞

来源 | 财通社(id:caijingtongxunshe)

距离中科创系实控人张伟被深圳警方逮捕已经两年多时间过去了,距离其被深圳警方起诉也已经8个多月了。如今,判决书终于下来了!

5月31日晚,禾盛新材(002290.SZ)发布公告称,公司实际控制人张伟已由广东省深圳市中级人民法院作出判决:张伟犯组织、领导黑社会性质组织罪、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罪、强迫交易罪、故意伤害罪、非法拘禁罪、诈骗罪、敲诈勒索罪、聚众殴斗罪、寻衅滋事罪、容留他人吸毒、行贿罪,数罪并罚,决定执行无期徒刑,剥夺政治权利终身,并处没收个人全部财产,罚金1217万元。

11个罪名,让人叹为观止,用“罄竹难书”四个字来形容都不为过。

值得注意的是,在中科创系通过旗下P2P平台非法吸收公众存款149亿的期间,中科创系举牌禾盛新材、新黄浦、天目药业等多家A股上市公司。也是在此期间,旗下的中科创资本相继成为多家在港上市的内地银行股的基石投资者。

入主禾盛新材

股价一度暴涨330%

在因涉黑等问题被逮捕前,张伟身上最大的标签就是“中科创系”。张伟除了是深圳市中科创金融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科创”)的实控人之外,还一手打造了庞大的中科创系帝国。

公开资料显示,张伟在上世纪90年代初从军队退伍后,便前往深圳打工,先后做过保安、白酒批发零售等。从白酒生意中获得了人生第一桶金,此后通过在深圳购买楼宇并转手出售逐渐累计资金。

2004年11月起,张伟陆续成立中科创等中科创系公司,通过一系列的资本运用,管理的资产规模曾超过300亿人民币,涉足互联网金融、地产、财富管理、并购投资等领域。

直到被逮捕前,张伟拥有实控权的企业多达163家,任职高管的企业有121家。

禾盛新材也并非是张伟一手创立,而是通过资本运作,收购而来。

据了解,禾盛新材是国内知名的家电用复合材料厂商之一,主营家电用外观复合材料的研发、生产和销售,其外观复合材料广泛应用于冰箱、洗衣机、电视机等各类家电外观部件。

2009年9月禾盛新材登陆中小板,后来因为经营不善,净利润逐渐下降。2015年张伟盯上了禾盛新材,其100%控股的中科创资产受让了禾盛新材股东赵东明、章文华、蒋学元三人持有的2712万股股份,持股比例为12.87%,成为禾盛新材的新股东。随后,中科创资产又参加了禾盛新材的定增,耗资14亿元认购了1.17亿股,发行完成后中科创资产的持股比达到了31.81%,成为禾盛新材的控股股东。

2016年8月,中科新材原董事长赵东明辞职。两个月后,中科新材变更控股股东及实控人,中科创资本成为公司新的控股股东。2017年3月,禾盛新材更名为中科新材。

中科创的入主,禾盛新材股价一度暴涨,市值也一度增至百亿。2015年5月18日,禾盛新材复盘后,连续9个交易日涨停,之后的12个交易日里也接连大涨,股价最高盘中一度涨至69.95元。21个交易日累计涨幅高达331%,市值一度高达137亿。

但之后因为业绩持续没有好转,连续两年亏损,2019年4月29日,中科新材受到深交所退市风险警示,更名为*ST中科;2020年7月8日再度变更为ST中科创;2020年12月1日,又更名为ST禾盛。

实控人张伟涉黑

非吸金额高达149亿 

2018年10月,张伟的“保护伞”,原深圳市委原副书记、政法委原书记李华楠因涉嫌严重违纪违法,被纪委带走调查。一个月后,张伟应相关部门要求,协助调查。中科创资产所持7766.79万股中科新材股份被全部冻结。另外,当时中科新材部分子公司租用中科创资产的办公场地,也一并被查封。

2019年4月10日晚,深圳市公安局发布通告称,近日打掉了以深圳中科创金融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科创”)法人张伟为首的涉黑犯罪集团。通报显示,张伟等44名犯罪嫌疑人以组织、领导、参加黑社会性质组织罪,以及非法拘禁罪、寻衅滋事罪、敲诈勒索罪、虚假诉讼罪、诈骗罪、非法持有枪支弹药罪等被执行逮捕。

除了其所犯罪名的数量令人震惊之外,张伟等人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的金额也令人十分震惊,竟高达149亿元!

据深圳特区报报道,经法院查明,张伟以公司或个人名义通过“88财富网”、私募基金、向社会借款等方式,在2011年-2017年非法吸收公众存款149亿元。

而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的主要渠道,就是中科创系旗下的互金平台“88财富网",也是中科创系在互联网金融领域的重要布局。

2013年10月,张伟实控的中科创进入互联网金融业,推出网贷平台“88财富网”。2015年,该平台累计成交额已超过30亿元。88财富网宣传其将B2C与O2O两种模式融合,将个人出借人的资金贷给企业,此模式被认为修复了P2P模式的先天缺陷,在当时一度被宣传为互联网金融行业改革的领导者。也是2015年前后,88财富网迅速扩张,还曾赞助APEC峰会、签约钢琴家郎朗为其代言,在巅峰时,88财富网还宣称自己已跻身行业前十。

P2P难以避开暴雷的坑,更何况是88财富网这种本身就涉嫌违反多种法律法规的。2017年2月,88财富网“暴雷”,平台突然宣布停运。2018年12月,88财富网公告称,已基本完成标的兑付,网站将关闭。截至网站关闭,88财富未兑付本息共计约7.53亿元。对于关闭网站的原因,中科创的解释是集团战略转型,停止网贷业务。

但值得注意的是,有媒体报道,截至2018年12月,88财富网累计投资额约84.94亿元,累积兑付约49.40亿元,未兑付金额应为35.53亿元,与88财富网公告披露的未兑付金额差了28亿元。

而88财富网大量吸取公众存款的时期,和张伟旗下中科创资产收购禾盛新材股份,参与禾盛新材定增,几乎是在同一时期。除了禾盛新材外,张伟的中科创系还在这段时间相继举牌了新黄浦、天目药业等上市公司。

曾入股多家内银H股

除非吸期间举牌的三家A股上市公司,在88财富网迅速发展期间,中科创还曾是多家港股上市的内地银行的基石投资者。但因为中科创实控人张伟的涉黑,如今,这个曾受上市公司欢迎的基石投资者也成为了这些香港上市的银行股避之不及的存在。

据财通社统计,中科创资本曾以基石投资者的身份,出现在中原银行、九台农商银行、甘肃银行、天津银行等在香港上市的内地银行股股东行列。

2017年1月,九台农商银行在港股上市,中科创资本成为其引入的两家基石投资者之一,据2017年年报显示,中科创资本持有九台农商银行1.74亿股H股,占已发行普通股4.36%。

2017年7月19日,中原银行在港股挂牌上市,引入了3名基石投资者,其中之一的中科创资本耗资7.88亿港元,认购了3.22亿股。据2017年报显示,中科创资本合计持有3.43亿中原银行H股,占已发行普通股1.71%。但在2019年下半年,中科创资本退出了中原银行。

中科创资本也是甘肃银行的基石投资者之一。2018年1月,甘肃银行在港股上市,据甘肃银行2018年年报显示,中科创资本持有甘肃银行2.9亿股H股,占总股本的2.89%,位列第九大股东。不过随着之后甘肃银行国资等股东大幅度稀释股权,中科创已被挤出前十大股东。

此外,中科创资本还曾是天津银行的基石投资者。据天津银行2016年年报显示,中科创资本持有天津银行1.06亿股H股,占已发行普通股的1.74%,不过在2018年年报中,中科创资本已经不再持有天津银行股份。


深蓝财经声明: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相关新闻

推荐用户
×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