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公司
快速评论

拥抱数字化 美年健康向生命科技公司转型

浏览: 2021-04-30 10:52:40
4月29日晚间,美年健康(002044.SZ)发布财报显示,公司第一季度实现营业收入13.32亿元,同比增长149%。而在稍早前的4月12日晚,美年健康发布了2020年财报。年报显示,美年健康全年实现营收78.15亿元;归属于上市公司的股东的净利润为5.54亿元,同比增长了163.93%。报告期末,公司的资产总额为183.36亿元。

4月29日晚间,美年健康(002044.SZ)发布财报显示,公司第一季度实现营业收入13.32亿元,同比增长149%。

而在稍早前的4月12日晚,美年健康发布了2020年财报。年报显示,美年健康全年实现营收78.15亿元;归属于上市公司的股东的净利润为5.54亿元,同比增长了163.93%。报告期末,公司的资产总额为183.36亿元。

从具体每个季度的营收来看,2020年第一季度营收为5.35亿元,受疫情的影响,同比下滑。但是随着下半年疫情影响的减弱,之后三个季度的营收逐渐好转,其中第四季度业绩回升至疫情前年水平,第四季度实现营收为33.96亿元,同比增长51.10%,创下了公司单季度收入最高记录。

 微信图片_20210430104915.jpg

时代和市场不断在发生改变,如今体检行业迎来全新时代,美年健康抓紧时代脉搏,拥抱科技创新,加强数字化建设,布局癌症早筛,做好准备迎接新的机遇和挑战。

体检迎来全新时代机遇

一场新冠肺炎,让全球6000万人都“深受其害”。同时,这场影响全球的疫情让人们对于健康的关注提高到前所未有的程度,对于体检和健康管理的关注也大大提高。

据2020年第一财经商业数据中心联合阿里健康对线上体检消费展开的研究发现,“后疫情”时代,人们的健康意识已得到提升。CBNData调研数据显示,近三年来,线上体检消费人数逐年增加,越来越多的人选择防患于未然。从近一年线上体检的类型来看,疫情爆发后,新冠核酸检测销量占比呈高速增长。“核酸”、“HPV”、“入职”、“自检”成为了线上体检搜索词的“流量担当”。

美年健康的俞熔在青藤大学《一问》中表示,现在国内体检和健康管理行业的趋势为消费者对体检观念的提升,以及对预防医学需求的暴涨。

据中国产业调研网报告显示,近几年“有病早治、无病预防”的健康理念逐渐深入人心。从“患病求医”向“健康管理”的转变也已成为21世纪世界医疗卫生体系的重要思想。

尤其是在疫情之后,人们的个性化医疗需求和健康管理需求越来越旺盛。这是目前中国体检和健康管理行业的大趋势。在此利好因素下,体检行业再次腾飞,以美年健康为代表的大健康企业迎来利好消息。

那么在新时代,体检行业如何做到精准预防呢?

科技赋能

提高精准预防

俞熔表示,目前体检行业的痛点和挑战主要在两方面:有效产品供给不足,以及医疗技术发展缓慢。

要如何解决这个行业痛点?美年健康给出的答案是:科技创新。

“未来体检靠科技”。俞熔曾表示,希望美年健康成为一家生命科技公司。

在体检行业,主要靠检查设备和医生的经验判断体检者是否有疾病。筛查技术和医疗人员都是至关重要。随着人们预防医疗需求的多样化,疾病筛查技术也在不断推进。

近年来5G、人工智能、分子诊断等产业相关技术不断更新迭代,美年健康也在逐步推进新技术与健康体检的深度融合和创新应用,通过科技投入,提高精准预防的能力和水平。

2018年以来,美年健康逐渐形成了人脸识别、血液追踪、大型设备远程监控等独具特色的医疗质控管理手段。

产品方面,美年健康不断进行产品升级。如美年健康参股的安翰科技推出了胶囊胃镜,和传统胃镜需要将插管、麻醉,检查的过程痛苦相比,胶囊胃镜只需将胶囊机器人吞下即可,无需插管、麻醉。并且检查能力和传统胃镜几乎没有差别,极大的解决了此前体检者在进行胃镜检查时身心遭受的痛苦。

数据显示,2018年,美年健康共做了15万例胶囊胃镜检查,阳性检出率高达25%,检出人数3.75万,相当于14人中就有近4人用“胶囊胃镜”检查出胃部疾病。

此外,美年还持续推出了基因检测、冠脉核磁、AD早期检测、眼底人工智能等技术领先的高端体检产品。

在实验室检验质控方面,美年健康引进“实验室信息管理LIS系统”,对医学检验信息管理软件进行智能化升级,实时抓取全国600余体检分院检验科的质量信息,无疑极大提高了集团对下属检验科的医质管控能力。

加强数字化建设

实现定制化、智能化体检服务

在大数据时代,数据就是财富密码。以字节跳动、阿里、腾讯为代表的互联网企业因为拥有大量用户数据,成功吃到了大数据的红利。

业内人士普遍认为,体检行业的底层数据也是一座金矿。作为国内民营体检龙头企业,美年健康手中自然拥有不少数据,但是如何把这座金矿挖掘出来?

从2018年年底,美年健康在加大医疗设施投入,提升医质内控,加强影像、实验室质控建设的同时,也将目标投向了大数据与人工智能。

2019年阿里入股美年健康,给美年在数字化建设上提供技术上的支持,帮助美年进一步在大数据和人工智能领域的布局。

在“数据+科技”驱动下,美年携手阿里逐步实现定制化、智能化的健康体检及健康管理服务。

如升级美年好医生X系列产品,通过数字化转型,持续提升服务品质和医疗水准,对“检、存、管、医、保”五项服务进行了多方位升级。

另外,阿里入驻后,通过支付宝的引流和大数据画像推荐,加快美年健康在线上的布局。用户可通过支付宝直接预约体检,阅读体检报告。另外,阿里包括支付宝在内的电商平台有利于拓宽销售渠道,帮助美年健康在线上推出差异化产品。

美年健康还将人工智能在医疗的应用落地。据了解,美年健康已将AI技术落地应用于乳腺、甲状腺的超声影像检查,以及眼科的糖尿病视网膜病变筛查等领域,利用人工智能辅助筛查减少医疗服务过程中的不确定性因素,降低漏检、误检风险。

美年健康还在AI前沿领域布局,投资人工智能超声技术、数据平台、软件开发等高科技公司,引发行业广泛关注。

“科技+数据”加持 

布局癌症早筛赛道

在最近的全国肿瘤防治宣传周,央视的专题报道称,由于饮食结构改变、工作压力增大、幽门螺杆菌的感染等,国内胃癌呈年轻化倾向。癌症早期几乎没有症状,出现症状再就诊可能已经是中晚期,因此必须定期体检。

目前,国内癌症早筛赛道风口已至。据资料显示,恶性肿瘤已经成为严重威胁中国人群健康的主要公共卫生问题之一。中国是癌症大国,据国家癌症中心数据,我国恶性肿瘤死亡占居民全部死因的23.91%。也就是说,每10个死亡的人中,就有两个死于癌症。而世界卫生组织国际癌症研究中心发布的数据显示, 2020年全球癌症新发病例为1929万例、死亡病例为996万例,其中中国新发癌症病例为457万例,死亡病例为300万例,分别占比23.7%和30%,均位居世界第一。

我国每年恶性肿瘤的医疗花费超过 2200 亿元,已经成为家庭和医保基金的重要支 出。根据 Frost & Sullivan 发布报告数据显示,预计 2023 年中国治疗癌症的费用会 增加到 3517 亿美元,2030 年则会增长至 5920 亿美元。

癌症是一个“早发现,早治疗”的疾病。通过癌症早筛,精确预防,可以显著提高癌症患者的生存率。体检,尤其是癌症早筛的重要性不言而喻。美年健康近年也加大了癌症早筛的布局的力度和科技投入。

如引进的“S9无创大肠癌早期筛查”,和以前需要创口的检查方式不同,该技术只需通过血液或粪便甲基化检查就可实现,减轻体检者的痛苦。

另外,美年健康还和美因基因共同推出了胰腺癌辅助诊断产品,已于2015年通过NMPA批准,是国内首个获批上市的胰腺癌早筛试剂盒。

此外,美年在诊断与产品创新方面,在现有的肺部筛查、消化道早筛等基础上,增加了新一代乳腺超声AI筛查项目,并在多个癌症种类布局早筛项目。

在新的时代下,紧紧把握住中国趋势,面对新的机遇和挑战,这是每一家医疗企业都需要面对的。而美年健康,能不能做到最好?我们拭目以待。 

深蓝财经声明: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相关新闻

推荐用户
×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