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公司
快速评论

销售稳居千亿,三道红线“提档”,荣盛发展有了新目标

浏览: 2021-04-29 13:19:58
2020年荣盛发展拟向全体股东每10股派发现金股息3.50元(含税)。这意味着自上市以来,荣盛发展累计现金分红金额超过118亿元。

2016年,荣盛发展(002146)定下“五五”规划;2020年,该计划迎来收官之年。

2021年4月27日,荣盛发展公布2020年年报。数据显示,公司营收为715.11亿元,净利润77.90亿元,净利率10.89%,归母净利润75.01亿元。此外,公司财务结构持续优化,“三条红线”提档,现金流连续四年为正。

另据其分红派息预案显示,2020年荣盛发展拟向全体股东每10股派发现金股息3.50元(含税)。这意味着自上市以来,荣盛发展累计现金分红金额超过118亿元。

经过疫情冲击和大环境趋紧,荣盛发展稳中向好的业绩,为收官之年交上了一份满意的答卷。

财务结构稳健,荣盛发展的“韧性”

2020年初,新冠疫情席卷全球;2020年下半年后,“三道红线”落地、央行“限贷令”发布、“两集中”供地模式推行,房地产行业迎来的考验。

外部环境加速房企销售分化趋势,有部分房企难以应对冲击,但优质房企的销售情况迅速回暖。

2020年,荣盛发展销售额稳居“千亿”阵营。签约面积达1174.45万平方米,同比增长6.96%。累计签约金额达1270.97亿元,超额完成1210亿元的年度销售目标,同比增长10.18%。值得注意的是,这是公司自2018年销售额破千亿之后,连续3年增长。2016至2020年,荣盛发展销售额与销售面积的复合增长率分别达到25.5%和18.2%。

逆势增长,体现了荣盛发展较强的抗风险能力和韧性。

营收方面,荣盛发展2020年实现营业收入715.11亿元,同比增长0.85%;净利润75.01亿元,扣非净利润为74.94亿元。

财报还显示,荣盛发展财务结构持续优化,负债率持续下降。报告期内,较好的销售回款和融资,使得公司的现金流状况得到极大改善,公司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13.67亿元,自2017年至今持续第四年为正。

截至2020年12月31日,荣盛发展有息负债730.99亿元,其中短债257.15亿元,短债占比较上年下降17.63个百分点,至35.18%。公司货币资金约315.97亿元,所有者权益约517.61亿元。

公司资产负债率82.07%,较期初下降0.32个百分点;现金短债比为1.23,较期初增长0.36;净负债率80.18%,剔除预收账款后的资产负债率为73.78%。比对“三道红线”,净负债率与现金短债比均已达到监管要求,剔除预收款后的资产负债率也已十分接近监管要求的70%。

在“房住不炒”的政策下,2020年房企融资渠道整体缩窄,房地产贷款增速持续下降。2020年,人民币房地产贷款余额49.58万亿元,同比增长11.7%,比上年末增速低3.1个百分点,连续29个月回落;房地产贷款全年增加5.17万亿元,占同期各项贷款增量的26.1%,较上年全年低7.9个百分点。

面对压力,公司不断提高自身的融资能力,积极创新使用各种金融工具,为公司带来了较强的融资能力,以及多元化的融资渠道。

荣盛发展稳健的财务结构,也为其赢得了融资优势,获得了机构的认可。2020年,荣盛发展因资信情况良好,与多家大型金融机构建立了长期战略合作,获得银行授信额度931.55亿元。境内主流评级机构上调公司主体信用评级至AAA,境外主流评级机构给予公司BB-的主体信用评级。

地产业务“出圈”,合理布局全国市场

作为河北省首家在A股上市的房地产企业,荣盛发展不断“出圈”。

荣盛发展的“五五”规划,是以“3+X”战略布局推动公司从专业地产商向生活方式运营商转型,最终形成以地产为主干,健康、金融为两翼的多元业务格局。

目前,荣盛发展已经基本形成了“两横、两纵、三集群”的战略格局。以房地产开发为主业,贯穿康旅、产业园等业务为一体的全方位、综合性的全产业链条,通过主、辅业的协同发展,实现项目全国化布局,并走出国门。

目前,公司房地产开发业务已经伸展到14个省、2个直辖市、1个自治区的50多个城市,涉及房地产项目300余个。

公司康旅板块以“旅游、度假、养老、养生”等产业为切入点,经过五年多发展,实现了高起点、大规模快速进入和布局,迅速进入行业第一梯队。此外,荣盛发展还走出国门,在捷克共和国南摩拉维亚州进行大健康产业布局。

公司产业园板块已在河北、安徽、湖北3个省布局了12个园区,成为公司重要的业务来源和第二大利润来源。

针对公司未来的发展,荣盛发展也已经做好储备。近年来,公司立足京津冀,不断优化土储布局,加码对环京地区之外区域的投资布局力度。

年报显示,2020年,荣盛发展紧紧抓住市场的有利时机,通过招拍挂、股权收购、旧村改造等多种方式,按照区域发展战略,围绕“深耕”和“新拓”两种思路,深入研究区域、市场和目标地块。先后在京津冀、长三角、中西部区域的29个城市获得土地65宗,规划建筑面积714.57万平方米。

截至报告期末,荣盛发展在环渤海、长江经济带、珠三角及中西部的重点城市储备了较为充足的土地资源,总建筑面积3835.98万平方米,可以满足公司2至3年的开发需要。

接下来,荣盛发展迎来“六五”。年报中透露,公司将通过未来五年的不懈努力,通过质量与规模的快速提升与协同发展,跻身世界强企之列。


深蓝财经声明: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相关新闻

推荐用户
×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