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公司
快速评论

连自己人都怒了,太平人寿干了什么

浏览: 2021-04-23 08:29:07
来源:深蓝财经近日,微博、抖音等互联网平台上一段太平人寿保险公司(以下简称“太平人寿”)黑龙江地区数百位保险代理人集体替客户维权的视频,引起网友热议。视频中,一个会议室中挤满了身着正装的保险代理人们,从视频中粗略估计,现场人数超过200人。这么多保险代理人挤在会议室中却不是开会,而是集体维权。据了解,...

来源:深蓝财经

近日,微博、抖音等互联网平台上一段太平人寿保险公司(以下简称“太平人寿”)黑龙江地区数百位保险代理人集体替客户维权的视频,引起网友热议。

视频中,一个会议室中挤满了身着正装的保险代理人们,从视频中粗略估计,现场人数超过200人。这么多保险代理人挤在会议室中却不是开会,而是集体维权。

据了解,此次事件的导火索在于,太平人寿突然停售了包括“医无忧”在内的32款短期健康险产品。而此前太平人寿对保险代理人培训的PPT中却显示,“医无忧”产品对客户承诺“保证续保至80岁/100岁”,而保险代理人也依照该话术,向客户推销产品。

有代理人表示,此次突然停售,并要求存续客户转报其他险种属于违规行为,即损害了客户权益,也让代理人对客户无法交代。因此,代理人们要求太平人寿继续履行承诺续保至80岁的规定。

“医无忧”为何突然停售?

就在今年1月11日,银保监会下发了《关于规范短期健康保险业务有关问题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要求保险公司不得在短期健康保险产品条例、宣传材料中使用“自动续保”“承诺续保”“终身限额”等交易与长期健康保险混淆的词句。不符合要求的短期健康保险产品需要于2021年5月1日前停止销售。

网络流传的“医无忧”保代培训PPT内容显示,该产品的宣传中频频提到:“保证续保”、“自动续保”、“只要产品为停售,每次续保不核保”、“保证续保至80岁/100岁”等话术,明显已经踩中银保监划下的“红线”。

银保监下发《通知》近三个月后,3月31日,太平人寿发布公告称,按照银保监会1月发布的《通知》,停售“医无忧”“超e保”在内的32款短期健康险产品。

据抖音上流传的视频显示,有一名代理人表示,自己的女儿就是购买的太平人寿的短期健康保险,她自己也是。相信医无忧和超e保可以续保到80岁、100岁,所以大胆接受了胆部手术。

此次太平人寿停售短期健康险最令代理人不满的一点就是,在银保监会下发通知后,公司的短期健康险产品在5月1日前停售就成了板上钉钉的事,在明知短期健康险即将停售的情况下,公司还在大肆宣传“买到就是赚到”。

事实上,在“医无忧”的条款中并没有“永久续保”的说法,并且随续保作出了一定限制,条款显示,如果本产品统一停售,将不再接受续保。换而言之,“医无忧”的宣传话术本身,就与条款不符。

不少人因太平人寿的“夸大宣传”,购买了“医无忧”和“超e保”,但是如今太平人寿宣布停售,让代理人和投保人傻了眼。

同样的情况也发生在工银安盛人寿、建信人寿、富德生命、中英人寿和国寿身上,上述保险公司相继宣布对旗下的短期健康险产品停售。

据银保监会就《通知》的答记者会显示,此次下发《通知》的目的是为了规范目前短期健康险的乱象。如部分产品缺乏定价基础,保额虚高;销售行为不规范,把短期健康险当长期健康险销售,一旦赔付率超过预期就停售产品,严重侵害了消费者的利益;核保理赔不规范;无序竞争等。

按照《通知》要求,保险公司如果决定停止销售短期健康保险产品,应当将产品停售的具体原因、具体时间,以及后续服务措施等信息告知保险消费者,并为已购买产品的保险消费者在保险期间内继续提供保障服务,同时在保险期间届满时提供转保建议。

但太平人寿却表示,为医无忧和超e保老用户提供了新的产品进行续接。但接续的条件是只要是之前发生过理赔的老客户,一律不能转保。

业务增长靠员工

得罪代理人太平人寿以后该怎么办

据中国太平2020年财报显示,报告期内,太平寿险保险业务实现收入2119.52亿元,其中长期健康型保险收入958.64亿元,同比增长5.0%,短期意外与健康保险收入185.94亿元,同比增长8.6%。2020年,短期险的收入占总保险业务收入的8.8%。

保险行业自媒体保瓶儿表示,广大代理人是保险公司的主力客户,是保险行业心照不宣的秘密。

为了达到保费指标,不少代理人大量自购,还发动亲戚朋友购买。

据中国太平2020年年报显示,太平寿险个人客户业务收入2019.92亿元,其中代理人渠道保险收入为1912.91亿元,占个人客户业务收入的94.7%,占总保险业务的90.3%。

据中国太平此前发布的截至2020年12月31日年度业绩公告显示,报告期内,团体短期员工福利保障业务同比增长30.7%,其中短期健康险业务同比增长了41.8%

值得注意的一点是,太平人寿在2020年的个人代理人数从385655人减少至381239人,减少了4416人

而公告中,并没有对个人代理人数的减少做出解释。仅对报告期内,个人代理团队分销的保费下降了3.3%做出了解释。

此次代理人“起义”“逼宫”事件,太平人寿显然得罪了广大保险代理人,但是至今为止,太平人寿官方也没有做出回应。得罪了保险营收主力军的太平人寿,以后该怎么办?这是个需要好好思考问题。


深蓝财经声明: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相关新闻

推荐用户
×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