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公司
快速评论

携程赴港上市,能否点燃寒冬里的那把火

浏览: 2021-04-09 19:05:51
2021年4月8日,携程集团宣布启动香港公开发售计划。公司拟全球发售3163.56万股股份,其中香港发售股份221.45万股,国际发售股份2942.11万股,另有15%超额配股权。

“摇旗呐喊的热情,携光阴渐远去。一代人终将老去,但总有人正年轻。”

这句歌词来自一首3年前的歌,3年后,2021年,“总有人正年轻”这句话有了全新的理解。

通常情况下,当一个人、一个组织、一个企业逐渐成熟强大,难免失去最初的新鲜度。而在线旅游平台携程集团,仍然在不断寻找全新的赛道,开辟新的起点。

2021年4月6日,香港联交所官网消息显示,携程集团(NASDAQ:TCOM)通过上市聆讯。

风浪过后,携程还是那个一直在路上的少年。

拥抱Z时代,拥抱消费“潜力股”

线上旅游平台携程,开启了新的征途。

2021年4月8日,携程集团宣布启动香港公开发售计划。公司拟全球发售3163.56万股股份,其中香港发售股份221.45万股,国际发售股份2942.11万股,另有15%超额配股权。

2021年4月8日至4月13日招股,预期定价日为4月13日;香港发售价将不超过每股香港发售股份333.00港元,每手买卖单位50股,入场费约16817港元。预期股份将于2021年4月19日于联交所主板挂牌上市。

携程聆讯后资料集披露,据易观报告,自1999年创办以来,携程目前已经是中国最知名的旅行品牌,且在过去20年内一直保持了领先的市场地位。以GMV(商品交易总额)口径统计,携程在过去10年内一直为中国最大的在线旅行平台,且自2018年至2020年为全球最大的在线旅行平台。

2014年到2019年,携程GMV年均增速47%。2020年虽受到新冠疫情冲击,携程全年的GMV仍达到3950亿元,连续三年位居全球在线旅游行业第一。

另据Fastdata极数发布的《2020年中国在线旅游行业报告》显示,我国在线旅游市场呈现“一超多强”格局,携程以40.7%的市占率遥遥领先。

image.png

难能可贵的是,携程在不断发展壮大的同时,仍能持续保持新鲜感,抓住了被称为“Z时代”的95后用户。

“Z时代”,是仍然处于财富积累期的群体,他们不仅消费意愿更强,也属于消费“潜力股”。对于公司发展,可以说“得年轻人者得天下”。

《2020年中国在线旅游行业报告》显示,95后旅游消费能力快速释放,约四分之一在线旅游需求来自Z时代用户。而携程,已经成为高消费Z时代用户最偏爱的旅游平台。

image.png

携程聆讯后资料集还显示,携程在高净值群体中也占有相当大的优势。2014年至2019年,公司年度支出超5000元人民币的消费用户年复合增长高达29%。据易观千帆数据显示,携程平台中等及以上消费水平人群占比为82.2%,95后-80后人群占比为77.7%,其年轻且高净值的特征明显。

保持新鲜感,抓住年轻人的心,携程引发了平台间的“虹吸效应”。随着消费力较弱人群的财富增加,低价旅游平台的用户,也将逐步迁移至以携程为代表的大型综合旅游平台。

image.png

旅游业复苏,携程持续获取市场份额

2020年,新冠疫情对旅游业带来的巨大冲击。2021年春节后,各地疫情得到有效控制,叠加疫苗顺利推进,压抑的文旅市场需求再度释放。与此同时,海外疫苗接种超出预期,超88个国家已开始疫苗接种,其中,美、英等疫苗接种不断提速,全球防控逐步稳定。

这意味着携程的海内外业务均有望迎来反转。

另一方面,疫情的冲击加剧了收入的分层,进而加强了旅游消费的分层趋势。数据显示,在旅游行业的复苏过程中,低价经济型与高端旅游产品恢复速度较快。

而高品质休闲游,与低线城市新用户的加速增长,在携程的布局下,均将成为其新业绩增长点。

据易观预测,以高星酒店、精品私家团为代表的品质休闲游将于2024年超过大众休闲游板块,其市场规模将于2025年达到3.8万亿元。且品质休闲游市场准入门槛较高,形成天然竞争壁垒。

image.png

携程在品质休闲游领域的优势,主要体现在国内高星酒店的高市占率、精品私家团的供应链能力。2020年7-12月,携程私家团供应商数量增加 50%,私家团产品数量增长400%以上,超过2000家供应商通过携程为用户提供约6万条私家团产品,覆盖国内200多个旅游目的地。

财报数据显示,2020年三季度期间,携程的中高星酒店预订量达到两位数的同比增长态势,第四季度,中高端酒店预订延续了两位数的增长,领先行业平均水平。

另一方面,携程聆讯后资料集显示,2020年,携程平台上超过40%的新交易用户来自三线及以下城市。

image.png

低线城市新用户的加速增长,符合携程长期战略规划。聆讯后资料集披露,携程明确将高频次的短途周边游和扩充经济型酒店的产品覆盖,作为集团下一阶段在产品上发力的重点。2020年第四季度,携程省内酒店GMV同比增长达20%以上,景点门票预订量较2019年同期增加超过100%。此外,截至2020年年底,当地玩乐的供应商数量同比增长了25%以上。

image.png

构建内容生态,巩固行业优势

此外,中国旅游市场正向激发旅行灵感和提供丰富产品的用户参与模式的结构性转变。

由于中国游客已对数字化非常熟悉,并希望通过能够提供全面旅游内容、产品及服务的一站式平台来持续寻求更好的体验。与传统的“搜索预订”模式不同,当今游客越来越享受分享、探索、以及从丰富内容中获得启发的乐趣,同时这些活动也有助于吸引更多游客并激发增量需求。

因为游客只要拥有数据连接,就不会将自己限制於某个单一渠道上,线上和线下用户参与的界限已经变得模糊。

因此,能够提供充满创意的内容、多样化的产品选择、广泛线上线下跨渠道用户触达的顺畅服务的旅游平台,便将更具优势来吸引和留住用户。自然而然,中国的旅游广告市场亦显示出巨大的增长潜力。根据易观报告,市场规模估计将自2019年的人民币946亿元增长至2025年的人民币1393亿元。

第一上海曾在研报中指出,携程分三步走构建内容生态,首先是丰富内容品类和形式,提升用户黏性和市场;其次是整合内容分发、精准推荐和产品创新,提升转化率,形成从内容到产品的良性循环;最后是整合内容、产品、用户和广告营销,打造营销平台,获取增量的广告收入。

目前,内容服务已经成为了携程不可分割的一部分,是旅行产品的自然延伸。携程平台上汇集了用户基于其真实旅行体验分享的内容,以及专业旅行博主、名人及生态系统合作夥伴所发布的专业内容,这对于提高用户的参与及互动程度以及对交易转化起到了重要作用。

通过一站式旅行平台,携程能够加强与用户的连接,激发其旅行的兴趣,对海量的旅行及目的地内产品及服务进行交叉销售,进而积累更多的旅游行业的见解。

聆讯后资料集披露,2020年,来自携程内容渠道的季度平均日访客(按删除重复记录後的移动设备数目计算)增加80%以上,季度每个访客的日均信息流浏览时长增长100%以上。

截至2020年12月31日,携程通过线上直播平台推出6万种产品,携程内容渠道对APP流量的贡献与年初相比翻倍增长,直播和特价爆款渠道全年贡献了接近50亿元的GMV。国内广告收入在第四季度显著增长,全年也保持了整体的正增长。

携程平台上真实、丰富的内容,让平台在吸引新用户的时,也提高现有用户的粘性,这形成了良性循环,因此实现可持续的增长。

深蓝财经声明: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相关新闻

推荐用户
×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