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IPO
快速评论

IPO撤单的公司,也危险了

来源:财通社 浏览: 2021-04-06 19:28:48
来源:财通社“决不允许一撤了之。”上交所科创板网站日前公布了关于对上海博科资讯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博科资讯”)予以监管警示的决定。经查明,博科资讯在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在科创板上市申请过程中,存在信息披露不规范情形。值得一提的是,博科资讯是一家已经IPO撤单的企业。在博科资讯撤完IPO申报材料数月之后,...

来源:财通社

“决不允许一撤了之。”

上交所科创板网站日前公布了关于对上海博科资讯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博科资讯”)予以监管警示的决定。经查明,博科资讯在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在科创板上市申请过程中,存在信息披露不规范情形。

值得一提的是,博科资讯是一家已经IPO撤单的企业。

在博科资讯撤完IPO申报材料数月之后,有关部门对其进行现场核查的结果出炉,还真被发现两大问题:主要供应商为关联方被公司隐瞒;多次向持股5%股东关联方进行资金拆借未披露。

此外,博科资讯还存在营收账款账面余额占营收比例偏高,经营现金流持续为负,且存在未弥补亏损3亿元等问题。

监管层表示,对于现场检查进场前撤回的项目,如发现存在涉嫌财务造假、虚假陈述等重大违法违规问题的,保荐机构、发行人都要承担相应的责任。绝不能“一撤了之”,也绝不允许“带病闯关”。

除了博科资讯之外,另一家拟上市公司大汉科技也在撤回IPO申请后被深交所出示监管函,大汉科技的两名保荐代表人徐懿、牟英彦同时被深交所出示监管函。

材料撤了

但核查依旧

博科资讯的主营业务为信息管理软件的研发、销售及服务,协助政企事业单位构建信息管理系统并提供数字化、智能化解决方案。

2020年6月30日,博科资讯科创板IPO申请获得受理。2020年7月28日,公司收到第一轮问询函。根据相关规定,博科资讯回复总时长只有2个月。

然而,博科资讯接到问询函后迟迟未能回复,直到离最后大限只有3天(2020年9月25日)时,博科资讯宣布撤回申报材料。

资料显示,博科资讯保荐机构为申万宏源,保代为袁靖、冯震宇;会计事务所为毕马威华振会计师事务所,签字会计师为徐海峰、方海杰。

从申请到终止,前后不过三个月的时间。

虽然博科资讯撤回了IPO申报材料,但是监管部门对其的核查并未终止,而且这一查,还发现了不少问题。

关联交易未披露

隐瞒主要供应商就是关联方

博科资讯主要存在两大问题:主要供应商为关联方被公司隐瞒;多次向持股5%股东关联方进行资金拆借未披露。

博科资讯曾在申报稿中披露,上海佘政信息科技有限公司(下称“佘政信息”)为公司前员工控制的公司,与其不存在关联关系,系公司的主要供应商。

而上交所经现场督导查明,佘政信息实际上是由博科资讯前副总经理孔德培控制,而孔德培于2016年2月从公司离职,处于报告期前12个月内,构成博科资讯的关联自然人,佘政信息构成发行人关联法人,相关交易构成关联交易。

除了未将佘政信息认定为关联方,现场督导还发现公司存在向佘政信息采购硬件、随后转卖给亚太计算机信息系统有限公司(下称“亚太计算机”)的情形。

2017年4月,博科资讯与佘政信息签订货物采购合同,采购金额306万元;2017年4月26日,博科资讯向佘政信息转款315万元;同日,佘政信息向亚太计算机转款307.88万元,亚太计算机即向博科资讯转款309.2万元。

而公司的申报稿同样未披露前述交易中的关联交易情况,发行上市申请文件中也未对相关交易的具体内容进行充分说明。

报告期内,博科资讯还与关联方多次资金拆借,且并未披露。

陈荣系发行人报告期内持股5%以上股东。招股说明书(申报稿)披露了由其实际控制或担任董事且与博科资讯存在业务往来的6家关联方,陈荣及上述部分关联方与博科资讯还存在多次资金拆借等情况。但招股说明书(申报稿)未对与陈荣相关的其他关联方情况进行说明并披露。

犯错就要被罚,最终,创板上市审核中心决定对博科资讯予以监管警示决定。

应收账款占营收比例偏高

存在未弥补亏损3亿元

除了现场督导发现的问题,博科资讯的招股书也展示了一些其经营上的问题,比如营收账款账面余额占营收比例偏高,经营现金流持续为负,且存在未弥补亏损3亿元。

申报稿财务数据显示,2017年至2019年,公司实现营收分别为6913.53万元、9374.77万元、1.78亿元;实现归母净利润分别为-5218.74万元、-5027.86万元、3100.52万元。

报告期各期末,该公司应收账款账面价值分别为2,016.58万元、2,622.93万元、7,615.67万元,占当期营业收入的比重分别为29.17%、27.98%、42.82%,占各期末资产总额的比例分别为15.42%、28.51%、21.18%,占比较高。

博科资讯表示,随着公司经营规模的进一步扩大,应收账款余额可能仍保持较高水平或持续增加。

此外,博科资讯报告期内的经营现金流持续为负。2017年至2019年,博科资讯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分别为-3,554.68万元、-4,991.90万元、-4,789.63万元。截至2019年底,公司合并口径累计未弥补亏损为2.97亿元。

博科资讯称,2017、2018年度公司主打产品尚处于市场推广期,营业规模小、研发投入大,仍处于亏损状态,净利润和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均为负数。

2019年度,公司主打产品初步得到市场认可,收入大幅提升,实现扭亏为盈,但上游客户请款、回款需要一定的时间,同时公司的人工成本、经营场地租金及差旅费用等支出为即时支付,形成了公司经营现金流量收支结算一定的时间差,因而导致在公司营业收入增长的情况下,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为负数。


深蓝财经声明: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相关新闻

财经风向标
×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