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公司
快速评论

豪爽的中国奥园:利润增多少,派息就增多少

浏览: 2021-04-02 16:24:29
中国奥园集团董事会主席郭梓文表示,2021年适逢中国奥园成立25周年,董事会建议派发末期股息人民币66分,连同特别股息人民币11分,合共每股派息人民币77分,同比增长40%。

3月30日,中国奥园发布了过去一年的成绩单。期内,实现合同销售金额达1330亿元,同比增长13%。另外,截至2020年末,中国奥园已签约未确认的合同销售约1960亿元,自2021年起陆续确认。

尽管2020年房地产行业受到新冠疫情冲击,房企融资渠道一再收紧,中国奥园仍然保持稳定增长。而2021年开年以来,中国奥园主动谋变,定下了全面“高质量发展”的工作总基调,并迅速展开一系列组织架构调整,实施全面强管控、不断提升精细化管理水平、提高产品品质与客户满意度,为实现世界500强奠定基础。

营收净利双丰收,派息计划稳定宽裕

得益于过去几年规模的快速增长,中国奥园的收入和利润逐渐释放。数据显示,2020年,公司营业额为677.9亿元,同比增长34%;净利润为70.5亿元,同比增长35%;归母净利润达到59.1亿元,同比增长41%。

在收益取得双位数增长的同时,中国奥园的分红派息也维持了一贯稳定充裕的企业特色。业绩会上,中国奥园集团董事会主席郭梓文表示,2021年适逢中国奥园成立25周年,董事会建议派发末期股息人民币66分,连同特别股息人民币11分,合共每股派息人民币77分,同比增长40%。

据中国奥园集团执行董事、执行总裁、首席财务官(CFO)陈志斌介绍,上市至今,奥园累计总派息约88.7亿港元;大股东与高管增持及公司回购股票累计约10.2亿港元。2020年至今,公司高管增持及公司回购奥园系上市公司股票合共约1.3亿港元,对公司的长远发展充满信心。

业绩发布会上,中国奥园集团董事会主席郭梓文也定下2021年的销售目标为1500亿元。

而中国奥园的土地储备,推动了公司未来利润空间的释放。

财报显示,2020年,中国奥园新增可售货值逾人民币2426亿元,其中一、二线城市占比增至70%以上,城市更新项目及其他占比增至16%。截至2020年底,中国奥园拥有土地储备总建筑面积约5718万平方米,权益比约71%;总货值约6208亿元,计入城市更新项目后的总货值约12938亿元,其中一、二线城市占比增至82%,土储结构持续优化。

不断提高的综合实力,也令评级机构看好让中国奥园。

2020年4月、5月,中国奥园分别获标普及穆迪重新确认信贷评级及“正面”评级展望。2020年10月,国际信用评级机构惠誉(Fitch Ratings)则将中国奥园信贷评级由“BB-”调升为“BB”,评级展望为“稳定”。

惠誉表示,此次评级上调反映了奥园一贯稳健的财务状况、多元化土地布局及经营规模提升。奥园通过高周转模式实现业务增长,并兼顾良好的财务纪律,综合杠杆率可控。惠誉还指出,截至2020年6月底,奥园已售未结的合同销售保持健康的毛利润率,将支持未来两年的盈利表现。

优化财务结构

在手现金700亿,回款首破千亿

经营指标之外,审慎稳健的财务策略和充裕的现金流亦是中国奥园长期奔跑的重要保障。

报告期内,中国奥园全口径销售回款1131亿元人民币,回款率升至85%。截至2020年底,中国奥园授信额度总额约人民币2550亿元,其中尚未使用的授信余额为人民币1348亿元;总现金约人民币700亿元,现金短债比1.3倍,足够覆盖短期借贷。2021年3月份,中国奥园已经偿还及续期约人民币153亿元的短期借贷,进一步减轻短期债务的压力。

融资成本方面,2020年,奥园平均融资利率是7.2%,较2019年的7.5%有所下降。

今年以来,中国奥园还进行了一系列资本操作,来降低融资成本。1月15日,中国奥园采用交换要约配新发行方式按票面价发行1.88亿美元2022年到期4.2%优先票据,创奥园债券发行成本新低。2月22日,中国奥园成功发行2027年到期3.5亿美元5.88%优先票据。 

3月8日,奥园宣布与中银香港、东亚银行、巴克莱银行、创兴银行、招商永隆银行、德意志银行、恒生银行、南洋商业银行及大丰银行签订总金额约18亿港元三年期境外银团贷款,是次银团贷款按香港银行同业拆息(HIBOR)/伦敦银行同业拆息(LIBOR)加4.3%的年利率计息。

进入2021年,中国奥园继续维持增长趋势。2021年1月和2月,分别实现合同销售额101.1亿元和79.3亿元,同比分别增长100%和305%。稳健增长的销售额为中国奥园未来业绩增长提供了重要支撑。

深蓝财经声明: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相关新闻

推荐用户
×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