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传媒
快速评论

阿里巴巴的媒体资产

来源:传媒见闻 浏览: 2021-03-17 11:47:36
阿里巴巴的媒体资产

关于阿里巴巴媒体资产的一些传言,这两天在江湖上颇受关注。

WX20210317-114027@2x.png

去年6月10日,北京网信办依法约谈新浪微博负责人,针对微博在蒋某舆论事件中干扰网上传播秩序,以及传播违法违规信息等问题,责令其立即整改,并且暂停更新微博热搜一周。

网信办的此次约谈,曾被认为充分折射出微博热搜黑暗操作的内幕。而通报中所谓的“蒋某”正是淘宝天猫总裁蒋凡。

不仅让人疑惑,微博为何愿意冒着如此大的风险,去帮着阿里巴巴的高管灭火呢?后来人们才知道,原来经过近10年的布局和发展,阿里巴巴的媒体触手已经大到了难以一一统计的地步,甚至远远望去俨然已是一个庞大的媒体帝国。

2014年,阿里巴巴在美国纽交所上市。但在此之前,阿里巴巴就开始了对媒体行业相关企业的投资。据统计,阿里巴巴主要持有的媒体资产有:  


截屏2021-03-16 下午8.01.17.png

此外,阿里巴巴据称还为虎嗅网、商业评论的股东。同时入股的影视娱乐制造商有光线传媒、华谊兄弟、文化中国等,并全资持有视频服务平台优酷。

值得注意的是,在阿里巴巴入股的这些媒体中,《南华早报》在国内的市场份额基本为零,宣布入股之初人们就对阿里收购的目的抱有疑问。马云亦在收购南华早报时,在公开采访中回应自己购买媒体的重要原因:“不能让媒体倒下去,不能让媒体失去自我,不能让媒体因为钱失去了客观、理性的传播。”

香港新闻界反映,英语版《南华早报》在被阿里巴巴收购后并没有太大变化,其报道选题与内容还是延续了之前风格。在《南华早报》被阿里巴巴收购后,香港中文大学传播与民意调查中心此前曾做过一次传媒公信力调查,《南华早报》仍然被评选为公信力最高的收费报纸。不过也并不是完全一切正常,2016年9月《南华早报》的中文网在毫无预警的情况下突然宣布关闭。

WX20210316-201159@2x.png

实际上,在阿里巴巴搭建“媒体帝国”的过程中,关于阿里组建媒体帝国控制舆论的传闻早已传出。钛媒体曾在2016年发布过一篇题为《蚂蚁金服战略入股财新,阿里系媒体版图再下一城》的文章,其中“阿里巴巴组建媒体帝国”的论述格外吸引眼球。

该文章指出,过去一年多,整个阿里系在传媒领域里都动作频频。包括投资《第一财经》、阿里投资博雅天下、阿里投资《南华早报》,投资《北京青年报》以及与《华西都市报》合资《封面》新媒体、与财经杂志合资《无界》新媒体等。也几乎也投资了创业型科技新媒体的半壁江山,还将以《天下网商》等电商杂志类媒体为基础打包将成立阿里传媒集团。

但这一观点很快遭到的阿里方面的反驳,阿里巴巴集团资深副总裁,战略决策委员会委员,合伙人王帅曾通过微博就此事发表回应称,“阿里巴巴无意于时事,更别谈控制。控制,你想控就能控制?太贬低媒体操守了吧?如此推论,谁还敢跟媒体合作。”

王帅当时还指出,“阿里在媒体领域的投资,基本是基于两种情况:第一用自身的电商业务与传统报业集团的物流发行,社区服务以及网商会员群体结合,实现阿里,媒体,消费者的三方共赢。另外,阿里坚信未来商业数据的发展前景,我们选择与最专业的财经机构第一财经合作,力求打造中国版彭博。我们对编辑业务毫无干涉。”

可能为了让大家放心,马云在出席 2017 年第四届世界互联网大会时还亲自回应说:这两年有传闻说,阿里巴巴控制了很多媒体,据说控制了 20 多家!我几次问同事,我们真有那么多媒体吗?其实,阿里巴巴真正控制的媒体就两份——一个是‘天下网商’,另一个是‘淘宝天下’。我们从不干预任何媒体的任何运作。因为我自己觉得要尊重新闻,如果任何商业要影响媒体做正确判断、独立思考,那就没有意义,这个社会就乱了套了。

然而回到文章开头的那一幕。

虽然微博作为舆论社区在今天已然充当起了网络基础设施的角色,具有充分的公共性,同时阿里巴巴对微博的持股也仅占到了30%。但在“蒋某”事件中微博舍身取义般的付出,似乎在隐约之中仍然侧露出了阿里对于其持股媒体的影响力。

接下来,气氛发生了一些微妙的变化。

去年11月19日,在长沙举行的2020中国新媒体大会上,中宣部副部长、国新办主任徐麟罕见提出,要坚决防范资本操纵舆论。

WX20210317-114509@2x.png

这样的提法可谓前所未有,讲话针对的是什么事件或个体不得而知,但可以知道的是,在资本参与媒体方面,最活跃的应该是阿里巴巴了。

如今关于阿里巴巴媒体帝国的传闻再起,这是否意味着风向已悄然出现了变化,这个庞大的媒体集团未来又会去往何方呢?

或许很快就会有答案了。

深蓝财经声明: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相关新闻

热门资讯
财经风向标
×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