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IPO
快速评论

刚上市,前副总裁就因受贿被捕,快手还要过哪些关卡

作者: 来源:深蓝财经 浏览: 2021-02-25 14:56:46
这估计是快手成立以来,首次邮件披露公司高管因为腐败被抓。

*来源:深蓝财经综合自Tech星球、经济日报、创业邦、IT妖妖灵、新浪科技等

昨晚,Tech星球的一则报道突然刷屏全网:快手前副总裁、社区内容研究院负责人赵丹阳因收受贿赂,在离职之后,于2020年9月被警方逮捕。知情人士称,赵丹阳早在一年多前就已经离开快手,此次属于“秋后问斩”。

今天上午,快手方面回应情况属实。

有专业人士称,这估计是快手成立以来,首次邮件披露公司高管因为腐败被抓。

据了解,赵丹阳于2015年2月加入快手,曾就职于优酷并担任该公司副总编辑、内容管理总监等职位。根据快手公司内部通报邮件,赵丹阳时任下属李磊、徐娟也因长期恶意骗取公司财产,数额较大,涉嫌犯罪而被警方逮捕和刑事拘留。快手原内容评级部,武汉中心负责人也因收受多个供应商贿赂,数额较大而被警方带走。

本次赵丹阳事件或许将给快手内部再上一课。早在去年6月,快手前50号员工朱蓝天发布《谈谈我司的病》一文,历数快手存在的“信息不透明”、“公司上下人心浮动”、“喜欢空降管理者”、“业务暗中较劲”、“部门派系林立”等,言辞可谓犀利,直指快手的内部问题,包括公司信息通畅问题、人员管理问题等,引发内部员工高度关注。

几天后,快手CEO宿华、CPO程一笑、CTO陈定佳三人在评论区亲自回复此文。宿华当时表示,公司确实遇到很多问题,鼓励员工一起参与讨论解决。程一笑回复称,之前并不是没有问题,而是增长掩盖了问题,现在清楚地认识到增长是不能解决问题的,希望大家更坦诚清晰地把问题说出来。

此前,滴滴、美团、百度、腾讯、京东等互联网企业均通过内部反腐案件。多家互联网巨头内部都已经设有专职反腐部门。

快手从2014年开始逐渐走红,但很多人第一次听说快手,是来自2016年6月底一篇广为传播的文章:《残酷底层物语,一个视频软件的中国农村》。

2016年11月的假慈善事件再度引发外界对快手的关注和争议:快手直播平台上有用户直播给村民发钱,以吸引粉丝“送礼物”捐赠,实现获利目的,在直播结束后将钱全部收回。假慈善事件之后,涉事主播因涉嫌诈骗被拘留,快手将相关账号关闭。

对于快手,一个颇为流行的说法是,平台内的作品多以农村生活为背景、接地气、猎奇、甚至以自虐为卖点。彼时,赵丹阳就曾对外表示,“快手反映的是中国真实的互联网现状——6亿网民呈金字塔状,底层大量的都是不发达区域的网民。”

不管怎样,发展的那些年,大大小小的主播集体交出内容答卷,喊麦、社会摇、网黑这三部曲,是让快手用户数爆发的重要力量。

当然,快手是有野心的。2020年11月5日,快手正式向港交所递交了IPO招股书。2月5日,快手科技正式在港交所上市,股票代码为1024,开盘价为338港元/股,较115港元/股的发行价高出193%,成为“短视频第一股”。

高于预期的定价,显示资本市场普遍看好快手的增长空间。招股资料显示,快手2020年前三季度经调整后的亏损净额为72亿元,以第三季度新增约8.5亿元亏损计算,平均月亏损已不到3亿元,而在2020年上半年,这个数字还约为每月10.6亿元,这意味着快手亏损已呈现收窄态势。

直播业务是快手收入最重要的版块,2017年、2018年、2019年及2020年9月30日,快手直播收入分别为79亿元、186亿元、314亿元、253亿元,占总收入比重分别为95.3%、91.7%、80.4%、62.2%。但快手直播业务增速已经放缓,2020年前三季度同比增速仅有10%。

除了这一点,其实还有一系列“关卡”等待着快手。

关卡一:平台低俗内容较多

提及快手,很多人脑海中浮现的仍是“老铁666”“喊麦直播”“土味视频”等字眼,内容档次不高。因此,快手如何解决内容低质问题,是必须考虑的事。

关卡二:直播乱象严重

前段时间,辛巴卖假燕窝被罚让快手成为众矢之的。快手作为平台方,如何监管直播带货乱象,如何打击直播间的“三无”产品成为当务之急。

不过,据快手相关负责人介绍,对于虚假宣传、售卖劣质商品、黑灰产刷单等情况,平台严格治理、坚决打击。

关卡三:竞争对手强悍

快手目前面临抖音和微信视频号两大强劲对手。

根据快手招股书中使用的艾瑞咨询报告显示,截至2020年9月30日,公司E应用平均日活用户为4.26亿,较快手高出1.6亿。两者在日活用户上已差出一个量级。

微信截图_20210225145409.png

△短视频及直播平台主要运营参数;图源:快手招股书

艾瑞称,公司E是一组迎合多元化社交及娱乐用户案例的私营短视频及直播应用程序。有业内人士推测,公司E极有可能就是抖音。

此外,抖音用户收入高于快手。根据艾媒咨询数据显示,抖音和快手高低收入人群用户占比有一定差异,2020年11月,抖音月收入在10000元以上的用户占比11.3%,而快手仅为6.4%。

微信截图_20210225145431.png

△抖音、快手用户收入占比;图源:艾媒咨询

另一边,腾讯旗下微信视频号于2020年1月上线,用户规模扩张极快,目前也成为抖音、快手的最大竞争对手。

虽然在“微信之夜”上,张小龙并未披露视频号相关数据,但视频号成为他演讲内容中最为重要的部分,占据了他演讲时长的1/2。

张小龙在2020年6月在朋友圈披露,微信视频号日活用户达2亿。根据视灯《2020年视频号发展白皮书》显示,视频号2020年平均日活跃用户已达2.8亿。据方正证券9月数据显示,视频号的DAU峰值曾到过3.5亿。

深蓝财经声明: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相关新闻

财经风向标
×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