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IPO
快速评论

临阵逃跑!森泰股份上会前急撤材料,原来问题一大堆

作者:财通社 来源: 浏览: 2021-02-24 18:28:27
2月23日晚,拟申报在科创板上市的安徽森泰木塑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森泰股份”)审核状态变更为“终止审核”。按照原定时间,森泰股份将于两天后的2月25日上会接受科创板上市委的审核。

又一家拟IPO企业终止审核,森泰股份为何临阵退缩?

2月23日晚,拟申报在科创板上市的安徽森泰木塑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森泰股份”)审核状态变更为“终止审核”。按照原定时间,森泰股份将于两天后的2月25日上会接受科创板上市委的审核。

其实在上市之前,森泰股份就因为专利问题和科研能力受到质疑,同时占比较高的海外营收和应收账款也让森泰股份备受争议。

专利数量刚刚过线

且部分专利带来的营收极少

专利问题很可能是森泰股份的硬伤。

森泰股份是一家合成材料制造商,主营业务为高性能木塑复合材料、新型石木塑复合材料及其制品和应用的研发、设计、生产、销售,下游应用领域为户外设施、建筑家居等。

森泰股份选择的科创指标依据为《上海证券交易所科创板企业发行上市申报及推荐暂行规定》第五条之“形成核心技术和主营业务收入相关的发明专利(含国防专利)合计50项以上”。

森泰股份称,有53项专利已形成主营业务收入,刚刚过线。

据森泰股份的回复函内容,公司形成主营业务收入的53项发明专利均已形成公司核心技术,其中有22项发明专利属于高性能木塑复合材料的配方、生产工艺或安装技术类发明专利,6项发明专利属于新型石木塑复合材料的生产工艺或安装技术类发明专利,25项发明专利属于装配式建筑部品部件生产工艺或结构设计类发明专利。

其中高性能木塑复合材料和新型石木塑复合材料发明专利合计28项,占比约53%,装配式建筑类发明专利25项,占比约47%。

但这里的问题是如何界定“主营业务”。由于森泰股份有25多项专利集中于装备式建筑业务领域,而装备式建筑业务产生的营收很小。2020年上半年,森泰股份装配式建筑收入仅172.43万元,占营收比例仅为0.61%。

微信截图_20210224145632.png

森泰股份把装备式建筑业务列入主营业务是否合理?这20多项专利是否构成“与主营业务相关”也就存在一定的不确定性。

尽管森泰股份一再强调:装配式建筑收入占公司主营业务收入比重较低,但公司装配式建筑产品系主要产品高性能木塑复合材料及新型石木塑复合材料的应用领域,属于公司主营业务。

但毕竟这项业务没有市场,也没怎么带来多少营收,把其划分为主营业务,多多少少是有点牵强。

研发收入占比不到5%

难达科创板要求

森泰股份明明专利有硬伤,却还是选择了《暂行规定》第五条中的第五项标准来申报科创板,实际是因为,其科研投入占比难达科创板要求。

2017年至2020年上半年,报告期内森泰股份研发费用分别为1064.86万元、1238.65万元、2166.49万元、1168.63万元,占营业收入的比例分别为2.61%、2.81%、4.06%和4.15%,均不足5%。2017至2019年累计研发投入4470万元。

不过森泰股份的研发费率正在逐年提高,2019年已经超过了2000万,按照这个增长幅度,也许一年后,森泰股份的研发投入就能到科创板指标线以上。

九成营收来自外销

存汇率等风险

产品远销海外,对企业来讲,意味着全球市场的认可。但依靠代工进行外销的企业,不仅面临着品牌缺乏竞争力的弱点,同时也容易受到汇率的影响。

招股书显示,2017年~2019年及2020年上半年,森泰股份分别实现营业收入4.08亿元、4.41亿元、5.34亿元及2.82亿元,销售收入处于稳定增长状态。

其中,外销收入分别为3.62亿元、3.86亿元、4.88亿元、2.7亿元,占当期营业收入的比重分别为88.71%、87.71%、91.55%和95.88%。

此外,报告期内,公司ODM模式销售收入占营业收入比例分别为60.50%、65.76%、70.41%和77.64%,呈现逐年上升趋势。公司大部分产能被用于满足ODM品牌商的订单需求,这也使得其自主品牌的认可度较低,直销占比最近一期仅4.43%。

微信截图_20210224155857.png

外销收入主要以美元结算,森泰股份的业绩受汇率波动的影响也较为明显。2017年~2019年及2020年上半年,森泰股份财务费用中的汇兑净损失分别为406.77万元、-216.02万元、-109.96万元和-67.74万元。

值得一提的是,森泰股份的应收账款净额占流动资产也比例较高。

报告期各期末,公司应收账款净额分别为 7600.38 万元、8891.84 万元、7667.13 万元、8808.64 万元,占当期流动资产的比例分别为32.14%、31.91%、31.80%、28.80%。

曾因质量问题召回上百万元产品

森泰股份曾因产品质量问题在2017年召回过上百万元产品。该事件主要是森泰股份对Dura composites Ltd.客户销售的部分批次产品存在质量问题,于是公司主动召回了107.80万元产品。上交所并对此事件进行了问询。

森泰股份对此解释称,报告期内发生的重大退回主要为:2017年度由于销售的部分批次产品由于原材料引起的产品质量问题,发行人整体召回130.76万元产品;Daejin America Inc及其关联方客户由于产品锁扣不符,2018年度及2019年度分别退回7.70万元、57.34万元产品。

产品发生质量问题的原因主要为,用于生产产品采购的再生HDPE塑料质量不完全符合公司标准,材料入库检测过程中抽选样本较少,未能发现原材料存在质量问题。

森泰股份称,上述质量问题发生后,公司质量部门会同生产部门、销售部门召开质量问题总结分析会议,并形成质量问题解决方案,整改方案如下:决定执行更为严格的质量抽样方法;要求供应商对破碎再生塑料水清洗的水槽再加长10米、要求供应商立即将40目筛网改成60目筛网、要求供应商增加质检一名、派遣质检员至供应商驻厂一周,培训检验方法和跟进改善进度。


深蓝财经声明: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相关新闻

财经风向标
×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