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IPO
快速评论

港股暴跌,200亿南下资金出逃!香港上调印花税,港交所公开表达“失望”

作者:财通社 来源: 浏览: 2021-02-24 18:25:12
今天上午传出香港要上调股票交易印花税的消息,中午就被证实了。这则消息也成了今天股市的大杀器。

今天上午传出香港要上调股票交易印花税的消息,中午就被证实了。这则消息也成了今天股市的大杀器。

香港将上调股票印花税

2月24日,香港特区政府宣布,上调股票印花税。

香港特区政府财政司司长陈茂波在财政预算案中公布,香港政府为了增加收入,计划将提高股票印花税至0.13%,此前为买卖双方按交易金额各付0.1%。

微信截图_20210224161838.png

这意味着,交易港股股票的成本变高了。印花税上调后,买卖双方合计将缴纳0.26%的印花税,相比A股(0.1%)、新加坡(0.2%)为高,仍低于英国(0.5%)。

以买一手腾讯 (00700) 为例,假设腾讯的股价为700元,一手100股的价值为7万元,原来买卖双方需各付印花税为为70元,加税后买卖双方需各付91元,即增加21元。

加印花税消息落地

港股崩了,A股也被带偏了

早在上午,香港股市就在加税的传言下大跌,午后消息证实之后,跌幅进一步扩大,截至收盘,恒生指数跌幅达到2.99%,科技指数跌幅达到近5.1%。

微信图片_20210224163126.jpg

微信图片_20210224163130.jpg

南向资金净流出逾129亿港元,实际净卖出近200亿港元(约合166亿人民币),均创历史新高,为2020年12月18日以来首次净流出。

微信截图_20210224163742.png

港股的大跌,也把A股带崩了。截至收盘,沪指跌幅高达近2%,创业板跌了3.37%。

微信截图_20210224164435.png

港交所:

对提高股票交易印花税感到失望

港交所成为今天最受伤的一只股票。

盘中港股港交所一度跌超12%,失守500港元大关,截至发稿,跌8.15%,报509港元。

微信截图_20210224163841.png

香港交易所今天同时公布的2020年全年业绩显示,2020年集团收入及其他收益达到192亿港元,同比增长18%;净利润115.05亿港元,同比增长23%,双双创下历史新高。

对于印花税上调的消息,香港交易所发言人回应称:对政府提高股票交易印花税的决定感到失望,但我们明白该税项是政府收入的重要来源。香港交易所会与所有持份者紧密合作,继续推动香港资本市场的持续成功、韧力、竞争力和吸引力。

2月24日,香港交易所举行2020年全年业绩传媒简布会,会上回应了印花税提升的影响:印花税提升不会在几个月内就实行,仍然需要立法过程。

市场需要时间来消化,在今天不能评论真实的影响会怎样,但是大家不用反应过大、过快,需要更多的时间观察。香港市场的吸引力,除了成本也有很多其他的因素考虑,比如上市公司质量等,这些因素都可以增加香港资本市场的活力。

另外,港交所CEO表示,没有人就上调印花税一事征求港交所的意见。

上调印花税对于港股有何影响?

中泰国际分析师颜招骏表示:“现有的交易成本大约是0.25%+0.1077%=0.3577%,印花税上调30%后使总交易成本上升至0.3877%,大约8%左右。目前市场程式交易盛行,少至0.1%也对每宗程序交易构成重大影响。交易成本上升将短线打击投资情绪,可能有部分资金转投较低成本的美股。但长线不会有太大影响,毕竟公司盈利增长、估值、前景才是决定投资者入市的最主要因素。”

深圳诚诺资产管理公司合伙人兼研究总监胡宇表示,香港加印花税也是一种监管层控制风险的手段,短期内有一定的“降温”,但中长期来看“北水南调”的趋势没法改变,国企指数和恒生指数今年仍有一波主升浪。

深圳某港股QDII基金经理表示,印花税的调整其实并不影响企业投资价值,等利空充分消化后,港股将会迎来更好的加仓机会,港股是机构为主的市场,投资理念也主要是中长线投资者,交易成本并非首要考虑因素。

沣京资本管理(北京)有限公司投资经理吴悦风表示,港股的长期折价源自于其边际流动性的相对欠缺,以及对部分传统行业的低偏好。“一旦净值出现波动,当时喊着往港股冲的国内公募基金,首先卖掉的就是港股。”

华兴证券(香港)首席经济学家兼首席策略分析师庞溟表示,印花税上调后,买卖双方合计将缴纳0.26%的印花税,相比A股(0.1%)、新加坡(0.2%)稍高,仍低于英国(0.5%)。考虑到交易成本因素,这对个人投资者的交易意愿可能有一定影响,但对机构客户影响相对有限。

在此之前,许多业内人士认为,港股将是今年全球最大的希望,并且是明明白白的牛市。那么,随着印花税提高,是否还有希望呢?

庞溟表示,今年港股市场依然具备不少的利好因素能支持估值水平和市场情绪,如南向资金的持续流入,港股强劲的盈利增长,较低的估值水平以及市场结构性改革的不断深化;此外,人民币升值预期有利于在港上市中资公司的估值;在IPO市场走旺和新经济板块继续助力下,市场情绪有望稳中有升。

另据券商中国,有香港基金经理表示,截至今天上午并未出现净赎回的情况。不过,随着消息兑现,并不能排除下午没有赎回的情况出现。现在全球都处在杀估值的阶段,香港突然搞一个这样的动作,并不利于估值演绎。

那么,港股资金回流是否会流向A股呢?从A股杀跌的情况来看,似乎也并非如此。其实,从全球来看,杀估值阶段,加印花税或许只是下跌的催化剂,而非根本原因。

上投摩根也发表点评称,短期而言,提高印花税或给市场带来一定的负面冲击,叠加前期获利资金阶段性具有落袋止盈的需求。中长期而言,港股市场结构性改革的不断深化、港股强劲的盈利增长与较低的估值水平、港股上市新经济板块的吸引力与稀缺性等等利好因素并未发生改变,毕竟长线而言,公司盈利增长、估值及前景才是决定市场表现的最主要因素。

港交所历次印花税调整后恒指走势

自1993年以来,香港股票交易印花税历次调整均为下调。其中,1998年4月调整后四个月,恒指下探44%后触底;2000年4月调整后两个月触底,恒指累计下跌约17%;2001年9月调整后四个月,恒指累计上涨30%。

760f8c5c123e484134e5c0ec6170fb36.jpg

深蓝财经声明: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相关新闻

财经风向标
×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