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IPO
快速评论

突发!控股股东涉嫌违法,征信第一股IPO被中止

来源:财通社 浏览: 2021-02-04 08:59:45
来源:财通社继蚂蚁集团上市被叫停之后,其投资的深圳微众信用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微众信科”)科创板IPO又遇挫折。2月2日晚间,上交所披露,微众信科发行人及实控人涉嫌贪污贿赂等犯罪,被立案调查或者被司法机关立案侦查,尚未结案。根据《审核规则》相关规定,上交所中止其发行上市审核。微众信科被誉为“征信...

来源:财通社

继蚂蚁集团上市被叫停之后,其投资的深圳微众信用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微众信科”)科创板IPO又遇挫折。

2月2日晚间,上交所披露,微众信科发行人及实控人涉嫌贪污贿赂等犯罪,被立案调查或者被司法机关立案侦查,尚未结案。根据《审核规则》相关规定,上交所中止其发行上市审核。

微众信科被誉为“征信科技第一股”,与蚂蚁集团、腾讯皆渊源颇深,但在“银税直连”的冲击下,其核心竞争力遭到监管层质疑。此外,微众信科与蚂蚁集团子公司关联数据十分可疑。

被誉为“国内征信第一股”

业绩增长趋势放缓

微众信科作为信用科技服务商,主要提供征信科技、风险决策、信用科技一体化等产品和服务,被市场上称为“国内征信第一股”。

从业务范围上看,微众信科的主要合作伙伴是各家银行。微众信科披露,截至2020年上半年末,该公司的主要合作伙伴包括6大国有银行、9家股份制商业银行、12家民营银行和32家城市商业银行。

微众信科成立于2014年,前身是微众税银。官网介绍,截至2019年年底,微众信科已完成四轮战略融资,投后估值25亿元。股东包括蚂蚁金服、海淀三鑫、兴业银行、海通证劵、信达汉石、华林证券、中信金石、IDG资本等。

2020年6月22日,上交所受理微众信科科创板上市申请;12月7日,微众信科首发过会,但在近两个月之后,微众信科的IPO进程突遭中止。

上交所给出的理由是,微众信科发行人及实控人涉嫌贪污、贿赂、侵占财产、挪用财产或者破坏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秩序的犯罪,或者涉嫌欺诈发行、重大信息披露违法或其他涉及国家安全、公共安全、生态安全、生产安全、公众健康等领域的重大违法行为,被立案调查或者被司法机关立案侦查,尚未结案。根据《审核规则》相关规定,上交所中止其发行上市审核。

对此,微众信科回应称,目前公司经营一切正常。

据了解,此事涉及实控人个人行为,实控人平时并不参与公司的经营。根据微众信科招股书,公司实际控制人为孙淏添。微众信科在招股书中也提示了实控人控制不当的内控风险。

从业绩方面来看,2017 年~2019 年,公司的营收增长较快,复合增长率达到了 118.76%。

但微众信科同时也表示,业绩高增长主要由于报告期初业务基数较低等,公司无法保证未来收入保持高速增长。

受新冠疫情和政策影响,微众信科2020的前三季度的增速已经开始放缓。微众信科披露,2020年 1-9月公司未经审计的主营业务收入为 1.15亿元,同比增长 4.12%,较去年同期营业收入增速同比出现下降。

与蚂蚁集团、腾讯均渊源颇深

关联交易数据可疑

从名字中带有的“微众”二字,就可以看出微众信科与腾讯必定有一些联系。

2018年4月,微众金融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450万元的增资价格入股微众信科,占总股本0.4436%。天眼查显示,腾讯董事长马化腾疑似是微众金融实控人。不过,仅一年后,微众金融就转让了所持有的微众信科全部股权。

微众信科与腾讯的故事并未到此结束,2017年起,微众银行就一直稳居微众信科前三大客户之列。

但相比之下,与微众信科关系更紧密的还是蚂蚁集团。

公开信息显示,2018年5月,微众信科引入了蚂蚁科技集团、华道投资等机构的亿元级B轮融资。7月,蚂蚁全资子公司云鑫创投以4.3亿元认购微众信科增资注册资本822万元,成为微众信科第二大股东,持股26%,其还拥有一票否决权。

阿里系等资本的进入,给微众信科带来的不仅是资金,更多的是发展资源。招股说明书显示,阿里系一直是微众信科的核心客户。

微众信科在招股书披露,该公司关联交易较多,其中经常性关联交易中关联销售主要为对重庆万塘的关联销售,关联交易占比维持在较高水平,且金额存在进一步增长的可能性。重庆万塘全称是重庆万塘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正是蚂蚁集团全资子公司。

但是,重庆万塘的收入贡献却经不住推敲!

根据招股书披露的主营业务收入的区域分布,2019年度,微众信科从重庆万塘所在的西南地区获得的主营业务收入为231.65万元。而当期公司对重庆万塘的销售收入为3181.55万元,比整个西南地区的收入还高了2949.90万元!

此外,2018年和2020年一季度,公司对重庆万塘的销售收入分别为22.34万元和872.64万元,对比整个西南地区的收入0万元和85.49万元,分别高了22.34万元和787.15万元,这显然是不合理的。

各地区中2019年度主营业务收入高于3181万元的唯有华东与华南地区,如果说重庆万塘贡献的收入是被划入了母公司蚂蚁科技集团注册地浙江省所在的华东地区,一切就完全解释得通了。

深挖重庆万塘后,还有一个细节需要引起重视。天眼查显示,2019年度,重庆万塘的参保人数仅为1人,比2018年下降了22人,这与当期微众信科对重庆万塘超过3000万的销售收入很不相称,使得该项关联交易怎么看都显得非常可疑。

“银税直连”高悬

核心竞争力遭质疑

微众信科的主营业务和政策变化高度关联。

此前曾有税务数据服务商透露,微众信科入行早,抢到了‘银税互动’的红利,早期对接到了大量的税务数据,风控模型经历了上千亿客户授信额度的检验,授信价值高,因此有了一批重点银行客户。

涉税数据是该公司对中小微企业进行信用评价的重要依据。微众信科曾作为9省市“银税互动”平台的参与方和运维方,通过“银税互动”平台为银行直接提供基于涉税数据的信用评价服务。

2019年,国家税务总局出台《关于深化和规范“银税互动”工作的通知》,业内称之为“113号文”。

“113号文”的出台,要求银税数据直连,税务部门不再与第三方签订“银税互动”合作协议。同时,第三方合作机构不得借“银税互动”名义以任何形式向申请贷款企业收取任何费用,不得以任何方式买卖、提供或公开“银税互动”中的涉税信息。

这意味着,税务部门和银行之间可以直接实现数据直连,中间不再需要微众信科这样的第三方机构。

这几乎是切中了微众信科的命门。一方面,微众信科突然间就拿不到大数据了,很多银行可能不再需要微众信科作为中间商来处理数据;另一方面,微众信科企业征信服务的业务模式主要是为有融资需求的中小微企业出具信用报告,将之提供给银行等金融机构,并由其决定是否放款。在这当中,中小微企业也是服务的使用者。

现在,微众信科面临着盈利模式难以为继和客户流失的双重风险。

在第三轮审核问询函中,上交所曾质疑“113 号文”的出台是否导致微众信科核心竞争力的改变。

尽管微众信科回复称,公司的核心竞争力在于涉税数据的处理分析能力而非获取涉税数据的能力。但微众信科也同时披露,因直连转换流失了3家客户。在报告期内,这3家客户产生的收入共 63.51 万元。

应收账款上升明显

账面上躺着4.7亿却要融资2.6亿

报告期内,微众信科应收账款上升趋势明显。特别是2019年以后微众信科的应收账款账面余额迅速增加至6212.24万元,同比上涨179%,占营业收入比重也从2018年的32.06%上升至40.28%。

2020年第一季度,微众信科营业收入为3201.56万元,,应收账款账面余额为6729.33万元;按此计算,在这段时间内,一季度公司应收账款占营业收入的比重达到210%。

不过,在微众信科招股书中,2020年一季度应收账款账面余额占应收比重仅为52.55%。微众信科解释称,2020年一季度的应收账款账面余额/营业收入中的营业收入已经年化处理。

微众信科也提示了公司存在应收账款的风险:公司应收账款主要是对银行业金融机构的应收账款,虽然银行业金融机构资金实力雄厚,信誉良好,与公司合作时间较长并保持优良的信用记录,但是一旦该等客户信用情况发生变化,将对公司应收账款的收回产生不利影响,从而产生坏账的风险。

值得一提的是,微众信科也是一家不缺钱的公司。

招股书显示,微众信科本次公开发行的股票数量不超过4020万股,占发行后公司总股本的比例不低于10%。拟募资金额25923.18万元,募集资金将主要用于大数据征信平台建设项目与大数据风控实验室建设项目。

而合并资产负债表显示,截至2019年12月31日,微众信科账面货币资金为4.778亿元,其中交易性金融资产就有3.27亿元,远高于本次募集计划2.59亿元。

最后要说的是,此番中止审核,并不意味着微众信科就失去了上市的机会。

根据科创板上市审核相关规则,中止审核情形消除后,上交所经审核确认后,恢复对发行人的发行上市审核。

恢复审核后,审核时限自恢复审核之日起继续计算。但发行人对其财务报告期进行调整达到一个或一个以上会计年度的,审核时限自恢复审核之日起重新起算。

不过,如果出现发行上市申请文件内容存在重大缺陷,严重影响投资者理解和上交所审核,发行人撤回发行上市申请或者保荐人撤销保荐等情形,上交所将终止发行审核。


深蓝财经声明: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相关新闻

财经风向标
×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