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IPO
快速评论

“猪猪侠”闯关失败!咏声动漫终止IPO

来源:财通社 浏览: 2021-02-03 08:36:32
大头儿子和小头爸爸、喜羊羊与灰太狼、熊出没、猪猪侠等可以说是95后、00们共同的童年回忆,随着“喜羊羊”和“熊出没”接连踏足资本市场,“猪猪侠”母公司也开启了自己的IPO之旅。但遗憾的是,体坛最耀眼的运动新星“猪猪侠”这次没能敲响上市的钟声。1月29日,广东咏声动漫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咏声动漫”)申请撤回发行...

大头儿子和小头爸爸、喜羊羊与灰太狼、熊出没、猪猪侠等可以说是95后、00们共同的童年回忆,随着“喜羊羊”和“熊出没”接连踏足资本市场,“猪猪侠”母公司也开启了自己的IPO之旅。

但遗憾的是,体坛最耀眼的运动新星“猪猪侠”这次没能敲响上市的钟声。1月29日,广东咏声动漫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咏声动漫”)申请撤回发行上市申请文件,深交所决定终止对其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在创业板上市的审核。

咏声动漫以“猪猪侠”IP在业内知名。连续三年,猪猪侠贡献其半数收入,不过随着“猪猪侠”IP老化 ,咏声动漫玩具产品销量骤减、业绩下滑。公司还踩雷乐视,导致巨额应收账难收回。此外,重要股东曾4次转让所持股份,且转让价格逐渐走低。

“猪猪侠”IP式微

咏声动漫业绩连年下滑

咏声动漫脱胎于中国最早的民营唱片公司之一咏声唱片。咏声唱片最牛的时候,孟庭苇、卓依婷都是旗下艺人。

但随着唱片也在新千年的式微,咏声唱片开始谋求转型,转型的方向正是做动漫。2003年,咏声唱片通过内部创作和技术外包的形式,制作了一部“猪猪侠贺新春”MV,在南方少儿频道播出后一炮而红。

随后,咏声动漫将猪猪侠IP系列化。截至目前,咏声动漫共推出“猪猪侠”电视动画16部、电影6部、舞台剧4部,成为咏声动漫仰赖的第一大IP。此外公司还有逗逗迪迪”系列、“疯狂小糖”系列等。

招股书显示,2017年~2019年,“猪猪侠”IP收入分别约为1.45亿元、1.41亿元、1.39亿元,占当年收入的比重分别高达95.00%、70.43%、71.56%,为公司收入贡献最大的 IP。不过可以看到“猪猪侠”的IP收入其实是连年下滑的

自2012年开始,咏声动漫已推出了5部“猪猪侠”大电影,但是票房不尽如人意。最好的一部票房也未超过5000万元,6部大电影的合计票房未能超过2亿元。与之相对的,2019年春节上映的《熊出没·原始时代》一部电影的票房就超过7.14亿元。

在IP的衍生方面,咏声动漫主要集中在动漫玩具及其他产品业务、动漫品牌形象授权业务及其他衍生业务,主要包括动漫舞台剧业务、动漫主题乐园业务等。

其中,衍生品主要以动漫玩具为主。2017年-2019年,咏声动漫销售的动漫玩具数量呈逐年下降趋势。

也因此,咏声动漫的业绩并不乐观。2017年-2019年,咏声动漫营业收入分别为1.53亿元、2.00亿元、1.94亿元,归母净利润分别为2562.47万元、5855.84万元、4365.53万元。

2020年1-6月,公司营收和净利更是骤降,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的归母净利润还不到2019年的1/10,下滑严重。

值得一提的是,公司近年业绩对补助的依赖性较大。2017年-2020年6月末,公司获得的补助金额分别为627.35万元、766.25万元、516.87万元和280.40万元,占各期利润总额的比例分别为19.02%、10.03%、9.57%和61.91%。

踩雷乐视

巨额应收账款收不回

咏声动漫实际控制人之一古晋明,目前公司基本完成二代接班,古晋明及其儿女古志斌、古燕梅合计共同控制公司68.3746%的股份。1982年出生的古志斌出任公司董事长、总经理,姐姐古燕梅担任公司董事、副总经理。

另外,国资背景的中小企业发展基金、红土创投、文投之星、深创投,以及七匹狼旗下基金,都持有公司的股份。

除了古氏家族控股、知名创投加持,咏声动漫还与“乐视系”诸多公司有着一段恩怨情仇。

2014年6月,乐视旗下乐为互联投资管理(北京)有限公司投资600万元成为咏声动漫第五大股东,持股比例为6%。

乐视还委派代表高飞担任公司董事。股权绑定后,公司与乐视系公司达成多项合作。乐视网在高速发展时期收购多部影视剧和动漫作品的播放版权,乐视子公司霍尔果斯乐视、西藏乐视也因电影版权、网络播放许可等因素与咏声动漫存在关联交易。

随着乐视的陨落,2017年-2019年报告期内,西藏乐视信用情况发生较大变化,导致咏声动漫巨额应收账款没有收回。

2017年-2019年报告期各期末,应收账款逾期金额分别为1789.22万元、1399.82万元、2392.47万元和2872.63万元,占当年末应收账款余额的比例分别为44.64%、44.97%、33.55%和69.02%。

目前,深陷泥潭的乐视已经退出了咏声动漫。招股书披露,2020年3月20日,乐为投资与乐高投资签订《股权转让协议》,约定乐为投资将其持有的发行人20.0000万股股份转让给乐高投资。本次转让完成之后,乐高投资持有发行人20.0000万股股份,乐为投资不再持有发行人的股份。

重要股东曾4次转让所持股份

成立于1986年的咏声动漫,其创始人为古晋明,2003年公司转型动漫行业。2016年挂牌新三板后,咏声动漫先后完成了两次定增,总融资额为8500万元。

首次融资发生在2016年7月,公司向深创投、红土科信创投、红土创投三家机构募资2500万元,每股发行价格为13.57元。

第二次融资在2016年12月,公司向中小企业发展基金、红土科信创投、七匹狼旗下创投合计募资6000万元,每股发行价为24.43元。

仅隔半年,公司估值便从5亿元上升到了9.6亿元。

而自2017年挂牌终止至今,咏声动漫共进行过6次股权转让,其中乐为投资进行了4次股权转让,且转让价格逐渐走低。

2019年1月,古晋明以35元/股的定价转让公司43万股,此时公司对应市值约为13.76亿元;同年2月,瑞祥有道受让咏声动漫35万股股权时,交易价格则已经下降到28.57元/股,估值有所缩水。


深蓝财经声明: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相关新闻

财经风向标
×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