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公司
快速评论

绿地被万科收购?董事长闪电回应:想得美

浏览: 2021-01-22 08:17:42
2021年1月20日,有传言称:某十强房企意欲收购某十强房企,被收购的十强房企是绿地控股(600606),而收购方大概是万科+诚通组成的国企改革基金,另有一个说法是中海和其他投资者组成的投资人。1月21日,绿地控股在上海举行媒体会暨2020业绩交流会,绿地控股董事长、总裁张玉良回应称:20日晚上第一次听到这个消息,这是没...

2021年1月20日,有传言称:某十强房企意欲收购某十强房企,被收购的十强房企是绿地控股(600606),而收购方大概是万科+诚通组成的国企改革基金,另有一个说法是中海和其他投资者组成的投资人。

1月21日,绿地控股在上海举行媒体会暨2020业绩交流会,绿地控股董事长、总裁张玉良回应称:20日晚上第一次听到这个消息,这是没有的事。

他说:“如果是这两家同行,我觉得不太符合我们二次混改的要求。”

不过,张玉良也承认,混改事宜,目前确实有两家公司正在洽谈。

张玉良还回应了金融分拆上市一事,张玉良称,正常的话绿地数科计划在三年内上市。绿地董秘王晓东称,计划上市之后也在启动金控集团的引战工作,引入战略投资者。

绿地又一次站上转折点。

绿地的混改史

早在2020年7月26日,绿地控股就发布公告称:

为进一步深化国资国企改革,优化国资布局结构调整,完善绿地股权结构,上海地产及上海城投拟通过公开征集受让方的方式,协议转让所持绿地控股的部分股份,拟转让的股份比例合计不超过绿地总股本的17.5%。拟转让股份的价格,不低于下列两者之中的较高者:提示性公告日前30个交易日的每日加权平均价格的算术平均值,和最近一个会计年度经审计的每股净资产值。

按照公告披露的交易方式,涉及标的150亿元左右。

目前绿地股权结构中,上海格林兰投资(以绿地管理层为代表的职工持股)持有35.45亿股,持股比例为29.13%;上海国资委(包括上海城投、上海地产),合计持股56.43亿股,持股比例为46.37%。

绿地教父张玉良,被称为混改专家,在国企混改领域颇有地位。

2018年9月,张玉良曾发表演讲称:国企混改最好应该形成国有资本、社会资本、员工持股“金三角”的股权结构,这样更有利于各种所有制资本取长补短、相互促进、共同发展。

至于持股比例,最好将国有资本的持股比例降低到51%以下,即国有资本不再绝对控股,从而让社会资本和员工持股保持一个相当的比例,否则容易“一股独大”,不利于企业长远发展。

从完全国有,发展到今天这样一家多元化混合所有制企业,绿地花了整整二十三年。上一次混改,发生在2014年,耗时一年,绿地得以成功登陆A股。

绿地控股的前身是上海市绿地总公司,1992年成立于上海。

1997年,绿地职工持股会成立,拿下绿地18.88%的股份。

2013年,绿地集团公开增资扩股。当年年底,深圳市平安创新资本、上海鼎晖嘉熙等5家企业成为了绿地的新股东。

2014年初,绿地集团43名管理层成员,共出资10万,成立上海格林兰投资,又装入32家有限合伙企业,重组后持有绿地28.83%的股份。

此时的绿地,如张玉良所愿,成为了一家“金三角”股权结构的企业。

2015年,绿地成功借壳上市,上市后的绿地控股顾群结构为:

上海格林兰投资,持股28.83%;

上海国资委一方的三家国企,共持股46.25%;

其他股东,持股24.92%。

但上市之后绿地控股的市值增长却不尽人意,2020年1月8日,张玉良在绿地控股2019业绩交流会上表示:很惭愧我们的资本市场的股价,因为我们自己认为被严重低估了。我们净资产回报率接近20%,现在每股才7.9元,每股收益差不多300,和我们这个企业真的是不匹配。

半年后,绿地的第二次混改拉开帷幕。

混改中的绿地控股还要面临什么?

在2020年克而瑞《2020中国房地产企业操盘榜TOP200》中,绿地控股排名第7,而刚刚上市的2015年,绿地控股还是前三名。

绿地控股还成为TOP10房企中唯一年度操盘金额不及2019年的公司,同比降幅为8.07%。

image.png

1月20日,绿地公布了2020年的业绩快报。业绩快报显示,绿地控股增收不增利,2020年度:

营业总收入为4812.96亿元,同比增长12.43%;

营业利润312.99亿元,同比下降1.14%;

利润总额307.52亿元,同比增长0.52%;

净利润137.21亿元,同比下降6.93%;

扣非净利润130.97亿元,同比增长3.16%;

基本每股收益1.13元,同比下降6.61%;

加权平均净资产收益率为17.27%,较上年同期减少2.62个百分点。

image.png

此外,截至2020 年12月末,公司总资产13491亿元,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所有者权益834 亿元;资产负债率88.28%。 

2020年10月,华西证券发布研报称:截至第三季度报告期末,公司剔除预收账款后的资产负债率为53.20%,较去年同期上升1.60pct,净负债率为183.45%,较去年同期上升10.40pct,杠杆率水平小幅上升。

此外,公司在手货币资金805.7 亿元,同比下降2.2%,现金短债比为0.78,较去年同期下降0.14,短期偿债风险有所增加;公司经营性现金净流入额为50 亿元,同比下降45.2%。

如果将两者结合起来看,绿地控股“三条红线”全部踩中,压力较大。

但绿地方面也表示,2020年,公司加大力度主动去杠杆。全年数据显示,绿地现金短债比快步提升,累计提升幅度超40%;净负债率明显下降,累计下降近50个百分点;剔除预售款后的资产负债率逐步回落,有息负债总额较高点下降约450亿元,单月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均为正且持续稳步提升。


深蓝财经声明: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相关新闻

推荐用户
×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