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公司
快速评论

浙江女首富陷落:从一飞冲天到一地鸡毛

浏览: 2021-01-19 08:23:20
数年前,《向东是大海》、《温州一家人》、《鸡毛飞上天》三部影视作品热播,被称为“浙商三部曲”。其中《鸡毛飞上天》的原型,是昔日浙江女首富周晓光,和她的丈夫虞云新。如今,浙商的江湖暗流涌动,男首富马云隐匿行踪两个多月,仍未公开露面;而女首富则可能迎来牢狱之灾,名下上市公司*ST新光(002147)也面临“面值...

数年前,《向东是大海》、《温州一家人》、《鸡毛飞上天》三部影视作品热播,被称为“浙商三部曲”。

其中《鸡毛飞上天》的原型,是昔日浙江女首富周晓光,和她的丈夫虞云新。

如今,浙商的江湖暗流涌动,男首富马云隐匿行踪两个多月,仍未公开露面;而女首富则可能迎来牢狱之灾,名下上市公司*ST新光(002147)也面临“面值退市”危机。

《鸡毛飞上天》里有句台词:鸡毛很轻,“但只要有点儿风,他就能飞上天。”周晓光从一个普通的企业家,成长为浙江女首富,用了13年的时间;而从神坛跌落,到现在的一地鸡毛,只用了3年。

董事长借钱也要增持

反遭深交所“火线”问询

17日晚间,*ST新光发布公告,公司董事长虞江威通知公司拟增持公司股份,当公司股价低于1.08元时,拟增持公司股份数量不少于1000万股,不超过2000万股,实施期限为自增持计划披露之日起6个月内完成。

虞江威增持资金中,除了自有资金900万元,还准备向亲戚朋友或金融机构借款1100万元。

新光集团创立时,就是从实控人虞云新、周晓光夫妇二人的名字中各取了一个字,是一家家族企业。这位年仅32岁的董事长虞江威也不是外人,周晓光和虞云新,分别为虞江威的姨妈和伯父。

董事长借钱也要增持,其实是外甥救姨妈。

当日,*ST新光还公告称,近日收到上海宝镁咨询管理有限公司(简称“上海宝镁”)发来的债务豁免函,上海宝镁同意*ST新光仅需承担判决本金部分9000万元的赔偿责任,豁免其余5372.04万元。

此外,虞云新所持有的1.12亿股公司有限售流通股的拍卖也撤回了。截至公告披露日,虞云新持有公司有限售流通股1.26亿股,占公司股份总数的6.8939%。

但董事长增持公司股份的公告,却引来了深交所的“火线”问询。公告发布当天晚上,深交所下发的关注函,质疑其存在拉抬股价以规避退市的主观动机。

按照规定,*ST新光应于1月31日前披露2020年度业绩预告,而虞江威作为实控人的一致行动人,在公司业绩预告披露前无法实施任何增持行为。

而截至2021年1月15日,*ST新光股票交易价格已连续7个交易日低于1元,公司存在因股价连续20个交易日低于1元,被终止上市的风险。

今日(1月18日),*ST新光的股价上涨4.6%,报收0.91元,仍位于1元以下,离连续20个交易日低于1元的“面值退市”,又近了一步。

留给虞江威的时间,不多了。

从前“鸡毛上天”,之后“一地鸡毛”

周晓光的创业经历颇为传奇,知名媒体人杨澜曾评价她:“起初只是一棵小草,却有顶破石板的顽强力量。当今天转为一棵大树,不忘播撒更多的阴凉,这就是周晓光的人生,一个女人的传奇。”

周晓光、虞云新夫妇的创业故事,还作为原型改编成了电视剧。

周晓光出生于1962年,是家中长女,下面还有5个妹妹和1个弟弟。由于家境贫寒,周晓光从小就跟着母亲售卖针头线脑,也就是从前人们所说的“鸡毛换糖”。

16岁那年,周晓光决定到东北卖绣花样,白天摆地摊,晚上坐车赶路。在大兴安岭零下40度的冬天,穿着单薄的衣裳,挑着100多斤的铺盖做生意。后来她回忆起这一段经历时说:当时,我只知道我的妈妈大着肚子,需要我照顾,我的妹妹在等着我赚钱回家。

1985年,周晓光与同样来自浙江的小商人虞云新结婚。婚后,两人在义乌小商品市场里买下一个摊位,经营饰品。

1995年,夫妻拿出前几年卖饰品积累的700万,在义乌办起了饰品厂,厂名新光。

2000年,在香港国际珠宝展销会上,新光集团的饰品成功吸引了50个国家代表的注意,周晓光一战成名。新光集团也逐渐成为国内饰品业龙头,人称“中国的施华洛世奇”。

事业不断壮大,社会荣誉也纷至沓来:2004年,周晓光被评为中国十大经济女性年度人物;2005年,被评为十大风云浙商之一;2007年,浙江改革开放30年功勋企业家;2011年,拿下亚太经合组织(APEC)国际女性创新奖……

而新光集团,也发展为一家集实业、地产、投资、金融、电子商务、能源旅游等多元业务于一体的大集团公司。

2016年,新光集团借壳成功,新光圆成上市。当时,新光集团旗下已有40多家全资子公司及控股公司,近百家参股公司,总资产达到400多个亿。但其上市主体,并不是新光集团的主业饰品,而是房地产。

2017年年底,周晓光的儿子虞江波,和森宇集团董事长俞巧仙的女儿俞恬伊喜结连理。这一场婚礼,是义乌的“世纪婚礼”,不仅请来了杨澜作为主持人,董文华献唱,还请来了马云、张近东、王健林等大佬捧场,风光无限。

周晓光夫妇的财富也在不断扩张,2016年以300亿财富排名胡润百富榜第53位。2017年上升至65位。2018年3月,周晓光在“胡润全球白手起家女富豪榜”上排第26名,成为浙江女首富。

这是属于周晓光的高光时刻,但几乎转瞬之间,新光集团轰然倒塌。

新光集团长期以来借新还旧、加杠杆高速扩张的隐患早已埋下。2018年9月,一笔17亿元的债券违约,引爆了新光集团的债务危机。据披露,截至2015年末、2016年末、2017年末及2018年6月末,新光集团的总负债分别为215.37亿元、399.55亿元、448.67亿元、468.98亿元。

违规担保和资金占用问题也浮出水面,周晓光积极奔走,与政府部门、金融机构沟通,筹措资金、处置资产,但都没能挽回新光集团的颓势。

如今,*ST新光的被执行金额已超过41亿元,还两次被列为失信被执行人,周晓光本人也成为了限制消费人员。

昔日女首富,或成阶下囚

2018年债务危机爆发后,*ST新光非经营性资金占用和违规担保问题引来了监管层的注意,2019年3月,新光圆成因未按规定披露对外担保及大股东占用资金等事项,被证监会立案调查。

2019年12月31日,安徽证监局发布的《市场禁入决定书〔2019〕3号》显示,周晓光、虞云新夫妇担任ST新光董事、实际控制人期间,指使、安排新光集团非经营性占用上市公司资金的关联交易事项、上市公司违规担保事项、共同借款事项,不履行信息披露义务。决定对周晓光、虞云新给予警告,并分别处以30万元罚款,并对二人采取10年证券市场禁入措施。

2020年3月,周晓光夫妇的外甥虞江威走马上任,就职*ST新光总裁。

但*ST新光的问题并没有解决,截至2020年12月,控股股东占用公司资金总额为14.54亿元,违规担保总额为27.03亿元。

2021年1月5日,*ST新光再次发布公告称,公司控股股东新光集团及其实控人周晓光,于近日收到中国证监会的《调查通知书》,因新光集团涉嫌未按规定披露与*ST新光其他股东间的一致行动关系,周晓光作为新光集团法定代表人,中国证监会决定对新光集团立案调查,并向周晓光了解有关情况。

也正是因为这一则新的调查,周晓光、虞云新才被“放出来”。

2021年1月3日,*ST新光公告称,马鞍山市公安局出具的《取保候审决定书》显示:“我局正在侦查新光圆成股份有限公司涉嫌违规披露、不披露重要信息案,因犯罪嫌疑人周晓光、虞云新可能判处有期徒刑以上刑罚,采取取保候审不致发生社会危险,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刑事诉讼法》第六十七条第一款之规定,决定对其取保候审,期限从2020年12月21日起算。”

可见,昔日的女首富,或将面临牢狱之灾。

而她苦心创立的公司同样岌岌可危,2019年,*ST新光巨亏50.85亿元;2020年前三季度,公司净利润继续亏损10亿元。截止1月18日,一度高达300亿的市值,仅剩16.64亿,跌去超90%。


深蓝财经声明: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相关新闻

推荐用户
×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