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IPO
快速评论

对明泰股份IPO的灵魂三问

来源:财通社 浏览: 2021-01-19 08:21:20
浙江明泰控股发展股份有限公司(下称“明泰股份”)将于本周四IPO上会,其存货规模较大且存跌价风险、应收账款占比较高等问题,需引起关注。由于行业整体不景气,明泰股份报告期内业绩呈下滑趋势,但在IPO申报前夕,公司却引来一批新股东“突击入股”,并与其签订对赌协议。新股东为何IPO前夕“突击入股”还签订了对赌协议...

浙江明泰控股发展股份有限公司(下称“明泰股份”)将于本周四IPO上会,其存货规模较大且存跌价风险、应收账款占比较高等问题,需引起关注。

由于行业整体不景气,明泰股份报告期内业绩呈下滑趋势,但在IPO申报前夕,公司却引来一批新股东“突击入股”,并与其签订对赌协议。

新股东为何IPO前夕“突击入股”

还签订了对赌协议?

明泰股份是一家专注从事紧固件产品的研发、生产和销售的公司。产品目前主要应用于汽车领域,以高强度、高精度、耐腐蚀等高端紧固件为主导产品,并向客户提供合作开发、测试、配套售后等相关服务。

从其招股书披露的合作客户来看,行业地位还是有的。

由于明泰股份所处的汽车行业2018年2019年并不景气,2019年我国汽车行业产销量分别为2572.1万辆、2576.9万辆,同比分别下降了7.5%、8.2%。2020年又受疫情影响,汽车行业短期受到了较大冲击,因此明泰股份报告期内业绩呈下滑趋势。

2018年和2019年明泰股份营收同比分别增长5.64%和-7.88%;同期归母净利润同比增长率分别为13.97%和-21.07%。

尽管2019年营收净利双双下滑,明泰股份仍然能在引入一批新股东,而且时间点恰好在IPO申报前夕。

招股说明书显示,2019年9月,平阳朴明、温州瓯瑞、宁波通泰信、宁波通元优博、安徽森阳鑫瑞、合肥丰德瑞以10元/股的价格入股了明泰股份。

随后在2020年6月份,明泰股份便提交了招股说明书,正式开始了IPO进程。

值得注意的是,上述“突击入股”的新股东,或许是为了明泰股份上市才入股的。为什么这么说呢?因为他们还签订了对赌协议!

image.png

平阳朴明等在入股明泰股份时,均与明泰股份签署了《补充协议》并约定:若明泰股份撤回发行上市申请材料、发行上市申请被驳回或者发行上市失败,则存在平阳朴明等机构投资要求金锻实业回购其有的明泰股份全部股份。

存货规模较大

跌价风险何解?

2017-2020年上半年,明泰股份的存货账面价值分别为4.66亿元、5.33亿元、5.19亿元和4.60亿元,占总资产的比例分别为24.03%、21.64%、24.30%和21.95%,报告期内存货账面价值始终保持在较高水平。

虽然公司已经建立了存货管理体系,但是如果市场行情发生不利变化、订单量未及预期等情况,可能会导致公司存货不能及时实现销售,产生相应跌价风险,同时大规模备货将占用公司的运营资金,使公司的资金使用效率和经营业绩受到不利影响。

报告期各期末,公司对部分呆滞预计后续难以变现的存货计提了存货跌价准备。2017年末、2018年末、2019年末及2020年6月末,存货跌价准备分别为780.72万元、1816.04万元、2912.50万元及3377.38万元,占存货余额的比例分别为1.65%、3.29%、5.31%及6.83%。

应收账款占比较高

是否会产生不利影响?

报告期各期末,明泰股份应收账款余额均在3亿元以上,占当期营收比例分别为19.79%、20.55%、18.43%和39.16%。

从上表还可以看到,2020年上半年,明泰股份应收账款余额激增,已经接近2019年全年的总和。

明泰股份在招股书中表示,公司客户主要为国内外知名整车制造企业,销售及信用情况良好,坏账风险较小,公司亦十分重视应收账款的回收并制定了应收账款管理政策。但如果公司对上述账款催收不及时,或主要债务人的财务经营状况发生恶化,可能导致回款周期延长甚至无法收回货款,将对公司的经营业绩及现金流、资金周转等产生不利影响。

深蓝财经声明: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相关新闻

财经风向标
×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