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公司
快速评论

六成利润靠补助,经销靠亲友,优学天下冲刺IPO

浏览: 2021-01-08 08:17:25
2020年12月25日,深圳市优学天下教育发展股份有限公司向深交所递交招股说明书,拟募集资金4.86亿元登陆创业板。优学天下是中国中小学在线教育平台与产品服务提供商,旗下拥有国内知名的教育电子品牌“优学派”。但是,优学天下招股书疑点重重,政府补助占利润额的六成以上,毛利率远低于同行。同时公司经销商多为亲友,但是...

2020年12月25日,深圳市优学天下教育发展股份有限公司向深交所递交招股说明书,拟募集资金4.86亿元登陆创业板。优学天下是中国中小学在线教育平台与产品服务提供商,旗下拥有国内知名的教育电子品牌“优学派”。

但是,优学天下招股书疑点重重,政府补助占利润额的六成以上,毛利率远低于同行。同时公司经销商多为亲友,但是公司却认为经销商不属于关联方。且优学还与在美股退市的诺亚舟关系密切。

政府补助占利润比例高达6成

2020年上半年,疫情的出现迫使在线教育行业出现了一次大跃升,作为中小学在线教育平台和产品服务提供商,优学天下想来应该业绩不错。

但从招股书来看,今年上半年,优学天下扣非归母净利润为-223.97万元,业绩竟然出现了亏损。

image.png

2017年至2019年,虽然优学天下处于盈利状态,背后的隐忧却是高度依赖政府补助,政府补助占各期利润总额的比例分别高达 61.84%、65.85%和 60.70%。

假设扣除政府补助的部分,2017年至2019年,优学天下的归母净利润分别为0.11亿元、0.13亿元和0.14亿元,公司盈利能力并不算太强。

另外,公司的现金流还突然恶化。2019年,公司营收净利双增,但经营现金流却同比腰斩,到了2020年上半年,经营现金流为-5226.94万元,值得投资者警惕。

在造血能力不强,现金流恶化的情况下,公司仍在报告期内进行多次分红。2017年度-2019年度,公司现金分红金额均为1000万元,2020年4月又以1000万元未分配利润转增注册资本。

毛利率远低于同行

优学天下是中国中小学在线教育平台与产品服务提供商,旗下拥有国内知名的教育电子品牌“优学派”。简单来讲,优学天下的主要产品就是教育平板电脑,某知名品牌有过一句耳熟能详的广告词——“哪里不会点哪里,So easy!”大概就是教育平板电脑的一个写照。

据IDC数据显示,2017-2019年我国教育平板电脑出货量为370万台、390万台及410万台。

而优学天下在招股书中宣称,公司教育平板电脑产品在国内占据一定的市场份额,2017-2019年公司教育平板电脑产品销量分别为45.05万台、54.97万台和56.27万台。以此计算,优学天下的市占率分别为12.18%、14.09%和13.72%。

那么优学天下的市场排名如何呢?同样是根据IDC公布的数据,2020年第二季度中国学生平板前五大厂商出货市场份额报告显示,步步高品牌以41.8%的市场份额雄踞第一,读书郎和优学派品牌的市场份额占比分别为10.4%、9.1%。

优学派位列第三,跻身行业前列,但不难看出,其与榜首还相差甚远。

不仅市场份额不占优势,优学天下的毛利率也显著低于同行。2017年-2019年,公司教育平板电脑产品的毛利率分别为36.84%、35.63%、36.66%;远低于同期科大讯飞相关板块的毛利率59.24%、58.08%、54.34%。

经销商是亲友团?

招股书披露,报告期内,公司实控人唐本国的侄子唐天君、唐天君之配偶余小辉、唐本国之外甥陈德刚在经销商长沙市威狮电子贸易有限公司、成都市德优商贸有限公司、杭州智才电子有限公司、南京优睿学电子有限公司存在持股或担任重要职务的情形。

2017年-2019年,这四家经销商为公司贡献的年销售金额,单家最高能达到近3000万元,合计为6411.87万元,7959.22万元、8139.36万元,呈节节攀升之势。

不过优学天下认为,根据《企业会计准则第 36 号—关联方披露》《深圳证券交易所创业板股票上市规则》等相关规定,前述四家经销商不属于公司的关联方,出于谨慎考虑,将公司与前述四家经销商发生的交易比照关联交易披露。

不过《企业会计准则第36 号——关联方披露》也有一条,构成企业的关联方包括该企业的主要投资者个人及与其关系密切的家庭成员,不知优学天下为何认为该情形不属于关联交易。

与在美股退市的诺亚舟关系密切

优学天下曾名深圳市益润诺亚舟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与曾经风靡一时的诺亚舟有密切关系。

优学天下的控股股东和实际控制人唐本国原为诺亚舟实业有限公司的创始人之一。

1965年出生的四川大竹人唐本国毕业于清华大学物理系,但他并没有成为一名科学家,而是投身于教育行业,1999年创立学位和辅助教育品牌诺亚舟,并担任公司负责人。

诺亚舟曾在2007年登陆纽交所,2011年完成了对传统电子教育产品业务的分拆,2014年7月由摩根士丹利主导重组,从纽约证券交易所退市,目前主要从事学前教育、基础教育、辅助教育。

也就是在诺亚舟分拆传统电子教育产品业务的2011年,唐本国出任优学天下(当时名为深圳市益润诺亚舟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的董事长,其核心员工大多为原诺亚舟班底。

公司在招股书中表示,唐本国通过境外公司控制的诺亚舟相关公司并无实际经营,故不存在同业竞争。

但是,在京东等平台仍然能够买到诺亚舟品牌的同类产品。诺亚舟电子线下门店仍然存在,且仍然在销售同类产品。

深蓝财经声明: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相关新闻

推荐用户
×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