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IPO
快速评论

祖名股份获准上市,卖豆腐能有多赚?

来源:深蓝财经 浏览: 2021-01-06 17:03:30
传统行业出“白马股”,是近年A股市场的重要现象之一。随着2020年A股收官,有统计数据显示,2020年股民人均赚了10.9万元,农业种植等开年领涨题材涨超50%,与百姓生活息息相关的食品饮料大类也有不俗表现。如“酒中贵族”贵州茅台,无疑是股市中“最靓的崽”,“一股一瓶飞天”已成为现实;“大自然的搬运工”农夫山泉,屡...

传统行业出“白马股”,是近年A股市场的重要现象之一。

随着2020年A股收官,有统计数据显示,2020年股民人均赚了10.9万元,农业种植等开年领涨题材涨超50%,与百姓生活息息相关的食品饮料大类也有不俗表现。

如“酒中贵族”贵州茅台,无疑是股市中“最靓的崽”,“一股一瓶飞天”已成为现实;“大自然的搬运工”农夫山泉,屡次把创始人钟睒睒送上“中国首富”的位置;海天味业打下的“酱油帝国”,总市值已经突破6000亿元,一口酱油让人喝出了一口茅台的感觉。

一时间,食品饮料企业纷纷着手IPO。其中,同样在食品行业,尤其是在休闲食品行业深耕多年的祖名豆制品,也在积极把握机会。

2020年10月21日,证监会官网发布公告,核准祖名豆制品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祖名股份”)公开发行不超过3120万股新股。这意味着,祖名股份成了A股中唯一一家以生产豆制品为主营业务的上市公司。

年营收超10亿

行业景气,公司潜力待挖掘

众所周知,小小的黄豆可以打磨成丝滑的豆浆,也可以制作成奶白色的豆腐,还可以加工成咖啡色的豆干、鹅黄色的腐竹及乳白色的千张等多类食品。

正如某段子所言,“豆腐做硬了可以做成豆腐干,做稀了可以成为豆腐脑,做薄了是豆腐皮,做臭了可以是臭豆腐,做没了还可以成为豆浆。”

段子表面上似乎在说,豆制品花样百出。但深入内涵,仿佛又在给我们讲述一个道理:做豆腐,其实是最保险的行业,也是一门可以一本万利的买卖。

从段子回归现实,虽然身边真有不少以豆制品营生的小作坊、小企业,但仔细想想,能把产品做到规模化、集约化的企业又有多少呢?

国盛证券发布的《2020年休闲零食行业研究报告》显示,目前休闲豆制品年销售额过亿的品牌只有10余家。

为数不多的席位,祖名股份却占了一席。招股书显示,2017年-2019年,公司分别实现营收8.63亿元、9.39亿元和10.48亿元,分别实现净利润4149万元、6394万元、9017万元。

虽然2019年是个值得纪念的年份,公司在这一年迈进了营收超10亿元的门槛,但10亿的数字对祖名股份来说,或许只是一个新的起点。

根据中国豆制品专业委员会统计的数据,国内豆制品全国市场容量已经稳稳地站上了千亿规模,2019年达到 1222.25 亿元。而同年江浙沪地区豆制品的市场容量还不到200亿元,同期祖名股份的销售额更是仅仅占到江浙沪地区的5.26%。这表示,祖名股份离市场天花板还非常遥远,公司发展潜力亟待挖掘。

另外,随着地方政府对豆制品行业低小散现象的不断深入整治,未来豆制品行业将进一步呈现向大企业逐步集中的趋势,巨大的市场规模或将为祖名股份这样的头部企业带来持续性的业绩增长。

主要客户包括永辉、盒马、海底捞

现金流稳定

祖名股份的名字,是来自创始人蔡祖明。

蔡祖明,1960年出生在浙江省萧山西兴“豆腐世家”。早在清嘉庆年间,蔡祖明的祖上蔡江南,就开起了豆腐坊,其独家工艺与特色风味被同行尊称为“江南派”。

但在认认真真做豆腐之前,蔡祖明干过很多营生:他做过木匠,开过出租车……

直到1994年,蔡祖明才开始重操祖业办起了豆腐厂。发展到1999年,祖名开始扩大生产规模。2000年,成立了杭州华源豆制品有限公司祖名首创豆腐冷链配送,并承诺所有产品均不添加任何防腐剂。

据蔡祖明回忆,当时有个老太太说自己半年不吃豆制品了,因为电视上报道了太多食品安全问题,豆制品企业都花不起钱做安全食品。老太太之所以会到祖名买豆腐,是因为祖名产品安全放心。

正是一直秉持“做健康食品,关注人类健康”的理念,祖名股份凭借优质的产品和完善的服务,已从一家名不见经传的豆腐小作坊发展为江浙沪地区的豆制品领导品牌之一,G20杭州峰会独家豆制品食材专供企业,CAC国际标准以及国家标准、多个行业标准起草单位之一,同时还是业内少有的“生鲜+饮品+休闲”三大系列豆制品皆生产的企业,品种涵盖生鲜豆制品、植物蛋白饮品、休闲豆制品、其他类等400余种产品。

你所吃过的豆制品和你能想到的豆制品,祖名股份可能都在做。

即便在电商横行的时代,祖名股份也没有落下队伍。不仅在重点区域建立了密集的涵盖各层次消费市场的网点,还与大润发、永辉、家乐福等大中型超市、盒马鲜生等生鲜专营新零售平台合作,同时积极与海底捞、外婆家、杨国福等餐饮巨头展开商业往来。

2020年上半年,高鑫零售、永辉超市、盒马和世纪联华是公司前五大客户。

海底捞(即海雁贸易)是公司第一大直销客户。

还值得一提的是,报告期内,公司分别实现经营性现金流量净额0.72亿、1.33亿、1.89亿和0.88亿,收现比维持在1.1左右,净现比一直大于1.7,说明公司获现能力较强,净利润的质量较高,现金流状况较为健康。

公司本次发行募集资金净额为4.05亿元,其中3.4亿元将用于年产 8 万吨生鲜豆制品生产线技改项目,0.65亿元将用于豆制品研发与检测中心提升项目。有声音认为,随着成功过会,祖名股份将直接受益于资本市场,一旦上述项目完成,将全面提升公司在行业中的市场地位。

最后,借用蔡祖明的观点,豆制品虽然是个传统的苦行业,但也能通过数字化迸发生机,没准儿,豆制品就是二级资本市场里下一个值得关注的赛道。

深蓝财经声明: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相关新闻

财经风向标
×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