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公司
快速评论

重磅!网贷退潮,消费金融集体狂欢

浏览: 2020-11-12 14:42:02
如何把握政策红利的空间,把握趋势,考验着每一家消费金融公司的决断力和行动力。

日前,银保监会向各地银保监分局下发《中国银保监会办公厅关于促进消费金融公司和汽车金融公司增强可持续发展能力、提升金融服务质效的通知》(下称《通知》)为消费金融市场带来了三重定向政策大礼,引发行业热议。

一是适当降低拨备监管要求。《通知》称,在一定前提下,消费金融公司、汽车金融公司可以向属地银保监局申请将拨备覆盖率监管要求降至不低于130%,汽车金融公司可以申请将贷款拨备率监管要求降至不低于1.5%。

二是拓宽市场化融资渠道。支持消费金融公司、汽车金融公司通过银行业信贷资产登记流转中心开展正常类信贷资产收益权转让业务,进一步盘活信贷存量,提高资金使用效率,优化融资结构,降低流动性风险。

三是增加资本补充方式。支持符合许可条件的消费金融公司、汽车金融公司在银行间市场发行二级资本债券,拓宽资本补充渠道,增强抵御风险能力。

一夜之间,互联网小贷迎来最强监管,消费金融公司等来政策红利期,“一收一放”正印证了依法将金融活动全面纳入监管的大势所趋。眼下,如何把握政策红利的空间,把握趋势,考验着每一家消费金融公司的决断力和行动力。

从高速发展向高质量发展进化

随着经济结构调整和居民财富的增加,我国消费金融行业规模稳步增长,消费金融公司合规审慎经营,也让金融更好地服务实体经济和民生,在加快形成“双循环”新发展格局的过程中,发挥着重要的作用。

受疫情影响,今年年初以来居民储蓄水平明显提高。随着疫情防控走向常态化,释放国内需求潜力,鼓励居民扩大消费,引导企业扩大投资形成内生动力。中等收入群体是购房买车、教育医疗、休闲旅游等中高端商品和服务消费的主力军,是引领消费结构向高端化、多样化、个性化升级的中坚力量,对于扩大内需有强大支撑作用。

消费金融公司作为促进国内大循环的助推器,提升高质量的消费金融服务供给体系对满足居民消费的需求的适配性是关键,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是核心,服务实体经济是根本。

消费金融公司补位银行服务,被要求以新理念、新模式、新技术,为实体经济提供普惠、便捷、高质量的金融服务,促进内需潜力加快释放。消费金融公司的产品和服务更需向三、四线城市下沉,逐步构筑线下网点和线上渠道互为补充的业务体系,提升金融服务的可得性和便利性。

《2020年消费金融行业市场发展现状分析》显示,目前场景金融范围还在逐步扩大。根据统计,目前消费金融公司已将场景金融拓展至3C、家电、家装、旅游、教育、医美等诸多场景。

以产业系消费金融公司海尔消费金融为例。依托产业优势,海尔消费金融已经在家电场景形成差异化、产品服务竞争力。

在线上依托海尔智家平台提供智家白条服务,为线上海尔用户及商户提供金融服务。海尔用户只需下载智家APP,不仅可享受海尔智家智慧家庭全流程服务、全场景智家体验与一站式智家定制服务,还能在线获得信用借款、家电分期、权益兑换等金融增值服务。

线下,海尔消费金融借助海尔专卖店全国销售网络已在336座城市实现超4000家“0元购”家电分期业务网点布局,同时链接海尔送货安装、售后服务等大数据,实现闭环式风险管理,已累计服务用户超20万人次。

从规模发展到精细化服务

中国银行业协会发布《中国消费金融公司发展报告(2020)》显示,2019年国内消费金融公司从追求规模扩张向追求高质量发展转型,整体呈现较好的发展态势。截至2019年年末,26家消费金融公司资产规模达4988.07亿元,同比增长28.67%,贷款余额4722.93亿元,较上年增长30.5%。消费金融实现了规模化发展,深入覆盖到居民生活消费的各个领域。

今年以来,平安、蚂蚁等巨头纷纷杀入消费金融行业。随着唯品富邦消费金融、苏银凯基消费金融公司获批筹建,近一年来已有6家消金公司获批。巨头们利用自身流量和平台优势,已经逐步实现用户生活场景全覆盖。

随着大流量平台亲自下场,流量红利消失,获客成本提升,场景获客成为不少消金公司平台转型的新抓手。受制于支付、审批环节复杂等因素,场景金融主要集中在家电、医美、家装、教育培训、旅游等金额较大的消费场景。

业内人士表示,目前同一场景存在众多竞争者,产品与服务严重同质化,用户端的消费体验较差。另外为快速占领市场,一些消金公司会选择直接与助贷机构合作引流,也压缩了消费金融公司的盈利空间。随着行业竞争激励,助贷新规限制之下,一些消金公司逐渐开始布局自营场景。随着场景业务的深入,市场用户分层显著,提供差异化、精细化的产品和服务也成为一大新趋势。

教育场景自海尔消金成立以来就是重要的自营场景之一,主要通过链接行业头部教育机构为优质用户提供教育分期产品,目前主要布局在K12、在线语言、职业培训以及自考四个细分行业,合作的教育机构包括了平安好学、美联英语、51talk、中华会计网校等头部教育机构,不良率保持在0.33%。

为推进教育分期产品的普惠化发展,释放蕴藏在二、三线及以下市场中的巨大消费潜能,开发流量洼地,海尔消费金融研发上线“安心学”产品,将逐步布局下沉市场,通过贷前差异化审批策略和差异化产品的设计,在保证资金安全、通过率高的前提下覆盖更多腰部及尾部教育机构。

海尔消金教育场景业务负责人也表示,未来希望用户无论从什么地方选择什么教育机构,都能享受到最合适的教育金融产品和最好的服务体验。

实际上,在细分场景进行精耕细作,也考验着消费金融公司的综合实力。

“不同的场景之间的流程、风控以及运营策略都有着明显的差异,无法通过复制粘贴来实现快速展业和达成规模。公司从一开业就明确了场景化发展路线,多年来在家电、教育、医美等场景积累了丰富的经验,在产品、业务流程管理、风险管理、系统支持等层面都有成熟的体系。”海尔消费金融相关人员介绍。

经过近6年来在场景金融领域的摸爬滚打,海尔消费金融将家电场景拓展到教育、医美等泛家庭场景,也清晰展现了海尔消费金融在场景领域精耕细作的决心和打造最懂场景的科技金融公司的战略目标。

2020年即将过去,消费金融的未来时间,谁真正能沉下心来精耕细作,充分挖掘细分场景中蕴藏的宝藏,创新产品服务与运营模式,实施差异化的风险管理策略流程,才能在这场争夺战中实现突围。


深蓝财经声明: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相关新闻

推荐用户
×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