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IPO
快速评论

四川新闻网创业板IPO过会,将成为A股第3家新闻类媒体上市公司

来源:梧桐树下V 浏览: 2020-10-23 23:12:38
四川新闻网创业板IPO过会,将成为A股第3家新闻类媒体上市公司

来源:梧桐树下V

是四川省门户网站,已建立起多个以时政新闻为主、民生资讯为辅的信息传播和媒体交互平台,旗下拥有四川新闻网、四川发布、四川手机报、中国西部网、麻辣社区等新媒体平台。

1.png

一、实际控制人是四川省委宣传部

公司前身四川手机报传媒有限责任公司成立于2009年12月,2012年12月更名为四川新闻网有限公司,2013年3月29日整体变更为股份有限公司,目前总股本1亿股。截至2020年6月末员工总数441人。

公司控股股东为四川省新传媒有限公司,持股比例60%。间接控股股东为四川省新闻中心,持有四川新传媒100%股权。四川省新闻中心的举办人和主管单位为四川省委宣传部。因此,四川省委宣传部是公司的实际控制人。

2.png

二、坎坷上市路,曾被现场检查、IPO曾被否决

公司早在2014年12月23日申报创业板IPO,2015年4月24日被抽签选中接受现场检查。2016年8月26日更新申报,2016年12月9日被创业板发审委否决。彼时,创业板发审会议询问的主要问题如下:

1、根据申请文件,(1)发行人在部分手机报中没有向技术提供方分成,请发行人代表说明是否向技术提供方支付其他费用及合理性;报告期内手机报的月均计费用户数呈现加速下滑趋势的原因及风险。(2)成都网泰于2015年7月设立,2015年实现营业收入1,144.86万元,请发行人代表说明部分代理客户直接与公交传媒签署合同的情况下发行人提供代理服务的内容,发行人确认代理费收入的依据及对应的成本费用。(3)发行人协助客户对舆情危机进行妥善处理,请发行人代表说明业务模式及对应的成本费用。(4)招股书披露群发外呼是移动数据业务重要的推广方式,也是发行人手机报业务保持用户规模的重要手段,由于监管原因2015年停止了该模式。请发行人代表说明群发外呼合规性及该模式终止对发行人的影响。请保荐代表人说明相关媒介代理及舆情管理业务是否构成发行人持续性业务。

2、根据申请文件,关于现金收付、合同、市场推广等方面,(1)发行人存在对部分CP的劳务费采购用现金支付的情形,对应业务未签订合同也无对应发票;发行人未与部分编辑人员签订劳动合同,报告期内存在现金支付行业版编辑人员工资的情形;宣传费收入存在直接收取客户现金及客户款项集中通过个人卡转款至发行人账户的行为;存在付款时登记的收款方与实际收款人不一致,对广告公司支付通过银行转账支付给个人的情形。(2)2013年、2014年发行人销售费用-市场推广费分别为902万元、995万元,外呼费和群发费的占比较大,大部分市场推广费未签订合同,且部分以现金方式支付,2013年、2014年超过5万元的现金支出金额为630.60万元和451.50万元。请保荐代表人对与发行人上述事项相关的内控制度及执行的有效性说明核查过程及核查意见。

3、根据申请文件,2014年1月发行人与蓉塬置业签署《商品房买卖合同》等文件,购买其与四川省新闻中心联合开发的新雨香沁项目约6,715.33平方米的房屋。双方于2015年11月签署了《商品房买卖合同补充协议二》。蓉塬置业现为发行人控股股东新传媒公司100%股权控制的企业。发行人董事、副总经理、董事会秘书花晓寅2015年1月至2016年2月任蓉塬置业董事长,同期发行人董事、副总经理王刚、李铭海任蓉塬置业董事。上述物业类别显示为住宅。请发行人代表说明:(1)发行人向关联方采购上述房屋的必要性、关联交易公允性及决策程序的合规性;(2)发行人2014年支付关联方购房款7,188.18万元,一直在“其他非流动资产”中反映而没有结转固定资产的原因。

4、根据申请文件,(1)2013年3月至2014年1月,发行人部分高管存在既在机关领取工资又在发行人处领取补贴的情况。请保荐代表人对发行人人员及薪酬独立性发表核查意见。(2)请保荐代表人就川网有限承接四川新闻网站全部资产、负债、业务和人员是否构成关联交易及交易的公允性发表核查意见。(3)发行人的业务构成中,关联交易占比较大,该等关联交易无直接可比的市场价格。请保荐代表人说明对发行人关联交易公允性的核查方法和核查过程。(4)请保荐代表人说明对部分客户向发行人非市场化购买情况的核查方法和核查过程。(5)请保荐代表人就关联方树人传媒业务与发行人业务不构成同业竞争的披露是否准确发表核查意见。

今天的创业板上市委会议上,公司代表被要求针对前次首发申请未予核准的情形,说明发行人采取的整改措施和实施效果。

三、成功过会的基础在于业绩大幅上升

2016年12月9日被否决的报告期是2013年、2014年、2015年,公司营业收入分别是1.13亿元、1.22亿元、1.33亿元,扣非归母净利润分别为3000万元、2587万元、3122万元。比较勉强的财务数据再加上合规方面的明显瑕疵,被否决很正常。

4.png

被否决后,公司更换保荐机构为本省的华西证券,于2019年6月19日再次申报创业板IPO。因2020年年中创业板IPO实施注册制,从发审委审核平移到深交所创业板上市委审核。

2020年6月23日按照注册制要求重新申报,2020年9月24日更新申报。2020年10月17日的招股书上会稿显示,公司营业收入、净利润均已上了一个新台阶。2017年、2018年、2019年,公司营业收入分别为1.67亿元、2.06亿元、2.07亿元,扣非归母净利润分别为3433万元、5247万元、5144万元。

5.png

营业收入从原先的年1亿元上升到最近2年的2亿元、扣非归母净利润从原来的每年3000万元上升到最近2年均超5000万元,为公司IPO过会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四、三大业务板块,拥有采编权是核心优势

公司旗下四川新闻网、四川发布网、中国西部网为拥有一类新闻资质的网站,具备互联网新闻信息采编发布资质,能够进行时政类新闻的采写编发,其中四川新闻网是国务院新闻办批准设立的第一批地方重点新闻网站,第一批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拥有采编权,是公司相对于商业网站的竞争优势。

公司拥有三大业务板块:新媒体整合营销、移动信息服务、其他主营业务。2017年时,移动信息服务是第一大板块,2018年至今,退居第二大板块。

6.png

新媒体整合营销系通过四川新闻网、中国西部网、四川发布、麻辣社区等多类型新闻媒体资讯平台,联合PC端、移动端、户外媒介等全媒体信息传播渠道,为客户提供线上、线下及两者相结合的多种类综合宣传服务。具体分四个部分:宣传推广服务、网络舆情服务、广告代理运营、技术服务。

移动信息服务主要通过手机报形式,向订阅用户提供新闻和信息服务,收取信息服务费。具体分为两个部分:手机报信息传播、手机报增值服务。

五、大客户高度稳定又很有特色,实际控制人是大客户

公司前五大客户高度稳定。2017年、2018年、2019年及2020年上半年,四川电信、中国移动及其子公司、实际控制人四川省委宣传部及其下属单位、凉山日报社都是前五大客户。四川省网信办在2017年、2018年、2019年也是前五大客户。

中国移动及子公司从2017年、2018年的第一大客户位置滑落至2019年、2020年上半年的第二大客户位置。贡献的收入从2017年的3559万元滑落至2018年的2340万元,2019年进一步下降到2161万元。

而四川电信在大客户排名上一路上升,2017年是第3名、2018年是第2名、2019年及2020年上半年均在第1名,贡献的收入也从2017年的523万元上升到2018年的1600万元,再到2019年的2370万元。

公司实际控制人四川省委宣传部及其下属单位2017年、2018年、2019年及2020年上半年分别贡献收入440万元、545万元、836万元及682万元,合计贡献收入2503万元。

凉山日报社2017年、2018年、2019年及2020年上半年分别贡献收入718万元、1231万元、1074万元及268万元。

四川省网信办2017年贡献1060万元、2018年贡献1007万元、2019年贡献637万元,3年合计2704万元。

7.png

六、上市委会议询问的主要问题及需进一步落实事项

1.报告期内,四川省委宣传部及其下属单位是发行人的关联方且为前五大客户,发行人向其提供服务形成的营业收入占比逐年上升。请发行人代表说明:(1)关联交易定价的公允性和合理性;(2)发行人向部分党政机关客户提供服务,采用协商确定、竞争性谈判、公开询价等定价方式是否符合《政府采购法》等相关法律法规的规定;(3)针对报告期内存在采购程序履行不完备的情形,发行人是否已采取相应的风险防范措施。请保荐人代表发表明确意见。

2.发行人的新媒体整合营销业务与移动信息服务业务收入在2019年度均出现同比下滑。请发行人代表结合近年来传媒行业政策调整、行业趋势变动等因素,说明发行人主营业务的可持续经营能力。请保荐人代表发表明确意见。

3.申报材料显示,截至2018年6月30日,上海新动手机报编辑系统及运维业务的权益账面价值为455.41万元,评估价值为3,048.23万元,评估增值为2,592.82万元,增值率为569.34%。请发行人代表说明上海新动评估增值率较高的原因及合理性。请保荐人代表发表明确意见。

4.请发行人代表针对前次首发申请未予核准的情形,说明发行人采取的整改措施和实施效果。请保荐人代表发表明确意见。

发审会议还要求公司在招股说明书中准确披露四川手机报的订阅用户数量。

8.png

四川新闻网IPO过会,预计也会顺利获得证监会的注册,即将成为A股继人民网、新华网以后的第三家新闻类媒体上市公司。四川新闻网现在的局限性有三,一是区域性媒体,如何面向全国发展?二是客户中党政机关、事业单位、国有企业的较多,特别是实际控制人、网信办是大客户,难免让人猜测是否实控人对公司的扶持、关照?大幅提高民营企业、个人对收入贡献比例,才能让公司更有市场竞争属性。三是提供的信息主要是四川时政,如果补上财经特别是深度财经报道,就会进一步扩大市场影响力,也会大幅度提升经营业绩。

深蓝财经声明: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相关新闻

财经风向标
×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