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公司
快速评论

人民币,涨声响起来

浏览: 2020-10-22 07:47:39
人民币又升值了!10月21日,人民币汇率持续走高,在岸、离岸双双创下逾两年新高。人民币升值对经济有何影响?未来人民币还会继续升值吗?人民币持续飙升汇率创逾2年新高10月21日,人民币汇率在离岸市场和在岸市场双双创出新高。截至发稿,在岸人民币对美元最高触及6.64,离岸人民币对美元最高触及6.6293,创下2018年7月以来...

人民币又升值了!

10月21日,人民币汇率持续走高,在岸、离岸双双创下逾两年新高。人民币升值对经济有何影响?未来人民币还会继续升值吗?

人民币持续飙升

汇率创逾2年新高

10月21日,人民币汇率在离岸市场和在岸市场双双创出新高。截至发稿,在岸人民币对美元最高触及6.64,离岸人民币对美元最高触及6.6293,创下2018年7月以来新高。

而作为银行间外汇交易市场最重要的参考指标,10月21日,人民币对美元中间价较上一交易日上调149个基点,报6.6781,升至2018年7月16日以来新高。至此,人民币对美元中间价已实现五连升。

上半年,受新冠疫情、美元流动性紧张、中美关系出现波折等因素的影响,人民币持续贬值,5月28日,人民币汇率达到7.16的最低点,此后进入升值阶段,自今年8月起,人民币升值明显加速,截至10月19日,人民币即期汇率收于6.6935,已经由7月末的7左右升破了6.70水平。

也就是说,5个月的时间,在岸人民币对美元汇率自7.16逐步升值至6.70水平,反弹幅度几近5000点,升值了近10%。

自10月15日以来,人民币汇率在离岸和在岸市场反弹幅度均接近1000点。在近五个交易日内,更是迭创两年来新高。

招商证券研究显示,今年人民币汇率指数升幅较大。2020年以来,人民币汇率和CFETS人民币汇率指数均上升了4.0%,而2016-2019年人民币汇率分别变化-6.6%、6.7%、-5.2%、-1.4%,CFETS人民币汇率指数分别变化-6.1%、0%、-1.7%、-2.0%,

可以看到,虽然人民币汇率升幅并非最高,但针对一篮子货币的汇率指数上升的程度已经是近5年来的最大幅度。

image.png

未来还会继续升值吗?

对于本轮人民币兑美元走强,市场认为主要原因是美元指数走弱。美元指数已经回到四年前水平,美元指数的变化对于人民币汇率起到方向性作用;其次,中国率先走出疫情,在基本面和国际收支层面具有相对优势。

展望后市,有分析认为人民币长期将维持升值态势。

招商证券谢亚轩团队认为,人民币仍将维持升值趋势。美国第三轮疫情来袭加大了美国货币、财政宽松延长的必要性,从而继续维持对中国的资本流动和对人民币汇率较为有利的格局,不过升值过程中人民币汇率可能出现较大波动。

开源证券固定收益首席分析师杨为敩认为,人民币汇率目前的水平是合适的,并没有明显高估或低估。短期人民币升幅可能会缓下来,甚至略有贬值,但这种中止是暂时的。

景顺亚太区(日本除外)全球市场策略师赵耀庭认为,目前市场对于人民币的看涨预期升温,主要是有三个因素,一是市场对中美关系缓和有所期待,二是大量全球资本持续加仓人民币资产,三是相比欧美疫情卷土重来,中国经济率先实现复苏,提升了人民币资产的避险属性。

也有观点认为人民币汇率不会过度走强。

中信证券明明团队表示,从长远角度来看,一方面,若美国经济逐渐修复,人民币汇率仍将承受一定的压力。另一方面,从“双循环”角度来看,经常项目和资本项目仍需保持整体均衡,人民币若过度走强或将在一定程度上带来经常项目的压力,因此长期来看人民币汇率或不会过度走强。

中国社科院世经政所国际投资室主任张明宏在FT中文网发表的文章中也认为,从短期来看,人民币兑美元汇率可能进一步升值,但继续上升的概率较低。如果美国国内通过财政救市方案、美国经济反弹超预期、美国国内大选不确定性加剧、中美双边摩擦超预期恶化,那么人民币兑美元汇率可能再度贬值。

光大银行金融市场部分析师周茂华认为,近期国内外经济基本面与政策面分化仍有望支撑人民币汇率,但从内、外环境看,人民币汇率本轮升势接近尾声,随后人民币有望转向强势双向震荡格局。

主要是,其一、基本面并不支持人民币汇率趋势大幅走强。

国际收支基本保持均衡格局,近期股市北向资金呈现双向波动状态,国内经济尚未触及潜在增长、货币信贷政策也未转向收紧。

其二、全球仍面临较多不确定性因素。

美国大选、英国脱欧、全球疫情、地缘局势,以及美国大选后美国对外政策都将存在不确定性,将对美元构成支撑,同时,从美欧基本面比较看,并不支持欧元兑美元单边趋势大幅走强,近期欧元兑美元在创出两年半新高后,涨势动能减弱,呈现横盘震荡走势。

其三、央行政策工具箱丰富。

人民币单边大幅升值势必对国内外贸及经济恢复构成拖累,一旦市场出现严重偏离基本面、非理性情绪,不排除央行动用包括逆周期因子等工具,引导市场回归理性。 

另外,近期外币存款利率放开与外汇风险准备金率调降,央行意在与市场沟通,以稳定市场预期。

人民币升值将如何影响市场?

这一波人民币升值行情,对A股的影响又是如何呢?

在业内看来,人民币升值提高了人民币计价的资产价值,有助于提高人民币资产的相对回报率,进而吸引海外增量资金的流入,对国内股市构成利好。

历史经验来看,自2015年汇改以来,人民币曾在2017年初至2018年7月份出现持续的升值,这一期间金融地产板块均相对大盘获得超额收益。

高盛策略分析师迪莫西也表示,人民币的强势将为中国股市提供“助力”。在人民币走强的背景下,面对外部的行业“竞争力逐渐下降”,市场中更以国内为导向的部分可能会受益。

“强劲的人民币会倾向于将投资重点更多地转向国内经济中真正需要的地方,例如数字经济的崛起,新的基础设施的兴建,这将作为商品和服务消费数字化的代表。”迪莫西表示。

国信证券认为,随着经济的持续复苏,顺周期低估值板块后续将具备更高的性价比,这其中存在汇兑收益提高、资产价格上涨等逻辑支撑的金融地产将更为受益。

新交所表示,中国国债将被纳入富时罗素WGBI指数的消息对人民币构成利好,这将会在正式纳入后的12个月内吸引1400亿美元资金流入。同时中美利差处于10年多来的新高,这会吸引更多资金流入。

但人民币升值就一定会刺激股市吗?其实并不是。

中国外汇投资研究院院长、首席经济学家谭雅玲在接受中新社专访时表示,这一轮人民币升值并没有刺激中国股市。

中国股市还是在一定的区间内迂回,所以它们之间并没有直接的关系,因为汇率是对外关系的价格权衡,而股市是对内资产和经济基本面或者企业发展的一个基本体现,这两个的侧重完全不一样。

其他方面,招商证券认为人民币汇率的走强,产生以下影响:

实体经济方面,人民币汇率走强不利于出口竞争力,当前人民币汇率指数已经上升4.1%,意味着汇率已经开始对出口施压。

利率方面,从历史看,较多时期人民币汇率与10年期国债收益率呈反向关系,即汇率强、利率升,其背后的原因在于受经济好的共同影响。汇率主要起到调节作用,汇率强、利差大等因素会通过吸引资本流入国内债市的方式缓和利率的上升幅度,但不足以扭转趋势。

货币政策层面,人民币升值使得货币政策有更大的操作空间。


深蓝财经声明: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相关新闻

推荐用户
×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