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公司
快速评论

苹果发新机,华为要割肉,谁家欢喜谁家忧

浏览: 2020-10-15 07:54:39
今天手机行业发生的两件大事,大家都关注到了吗?把苹果发布新机的消息和华为出售荣耀的传闻放在一起看,不知大家作何感想?壮士断腕?传华为欲出售荣耀近一个月来,华为将出售荣耀品牌的消息屡屡传出。2020 年 10 月 7 日,天风国际分析师郭明錤发布了题为《华为面对美国禁令对策之预测与潜在影响分析》研究报告,预测华为...

今天手机行业发生的两件大事,大家都关注到了吗?

把苹果发布新机的消息和华为出售荣耀的传闻放在一起看,不知大家作何感想?

壮士断腕?

传华为欲出售荣耀

近一个月来,华为将出售荣耀品牌的消息屡屡传出。

2020 年 10 月 7 日,天风国际分析师郭明錤发布了题为《华为面对美国禁令对策之预测与潜在影响分析》研究报告,预测华为未来可能针对当前的境遇做出的反应。

报告指出,在华为应变之策中,最有可能发生情境之一为华为出售荣耀手机业务。

郭明錤认为,华为出售荣耀手机业务对荣耀品牌、供货商与中国电子业,将会是个多赢局面。

原因如下:

一旦荣耀从华为独立,那么荣耀采购零部件不受禁令相关的规定影响,也有助荣耀手机业务与供货商增长;

其次,品牌养成非常不易,荣耀独立可最大程度地保有此品牌且有助于中国电子业自主可控发展;

第三,在华为的体系下,荣耀目前的定位仅是中低端机型,如果独立则可继续发展高端机型。

目前该研究报告已撤下,原文无法查看。

但是就在研究报告发出来后不久,据腾讯深网报道,多位接近华为和荣耀的内部人士表示,华为出售荣耀手机业务/荣耀品牌为不实消息。据悉,一位接近荣耀总裁赵明的人士表示,赵明曾于九月中旬在内部否认荣耀将被出售。

不过就在今天,路透社又放出重磅消息。

据路透社10月14日消息,知情人士表示,华为正在与神州数码集团有限公司和其他竞购方进行谈判,以出售荣耀智能手机部门的一部分,这笔交易可能会获得高达250亿元人民币(37亿美元)。

消息人士称,出售的资产可能包括荣耀的品牌、其研发能力以及其他供应量管理业务,最终交易规模在150亿元到250亿元之间。消息人士称,其他潜在买家还包括TCL和小米。

消息发出后,神州数码股价直线拉升,但随后涨幅回落。

而传言的另一竞购方TCL集团今日午后回应称,竞购消息为不实传闻。此前华为出售荣耀品牌传闻首传时,港股TCL电子大涨20%。遭内部人士否认之后,第二日港股TCL电子跌幅超17%,完全回吐前日涨幅。

截至目前,华为官方未公开否认出售荣耀的传闻。

iPhone12系列正式发布

苹果产业链却见光死

科技界的春晚——苹果发布会在14日凌晨举行,作为苹果2020年秋季新品发布会的第二场,这一次的发布会主角很明显,就是iPhone 12系列。

此次发布的iPhone 12系列,共四款机型,成为有史以来,苹果单场发布会发布最多数量iPhone新机的一次。

iPhone 12系列进行了全面升级,外观回归类似iPhone 4的直边设计,均搭载A14芯片,支持5G网络。起售价为5499元。

屏幕方面,今年的4款新iPhone都将使用OLED材质的屏幕,iPhone 12 mini和iPhone 12的屏幕大小为5.4和6.1英寸,而iPhone 12 Pro和iPhone 12 Pro Max的屏幕大小则为6.1和6.7英寸,其中,iPhone 12 Pro Max拥有iPhone迄今最大的显示屏和最高的分辨率。

价格方面,国行售价最低的iPhone 12 mini价格为5499元,高配版的iPhone 12 Pro Max价格近1.2万元。

值得注意的是,iPhone 12系列将从包装盒中取消附赠耳机和充电器,仅配备USB-C到Lightning电缆,引发热议。

不过,新款iPhone的发布未能提振苹果公司的股价。

或许是因为售价偏高,临近发布会尾声时,苹果股价出现跳水,跌幅一度达到3.6%。截至收盘,该公司股价下跌2.65%,报121.1美元,市值2.07万亿美元。

此外,多数苹果供应商公司股价也出现下跌。思佳讯收跌2.48%,Qorvo下跌1.88%,台积电跌1.4%,凌云半导体跌1.04%,鸿海精密ADR跌超0.5%,英特尔跌0.09%,村田制作所ADR涨约2.4%,Sonos涨5.71%。

10月14日,A股苹果产业链标的股价也齐声下跌。

截至收盘,环旭电子跌幅超6%,鹏鼎控股、歌尔股份、田中精机跌幅5%以上,杰普特、蓝特光学、爱施德、蓝思科技、东山精密、长电科技、京东方A等纷纷跟跌。

前三季度国内5G手机累计出货量1.08亿部

机构看好行业景气度

中国信通院近日发布的国内手机市场运行分析报告显示,今年前三季度,国内手机市场总体出货量累计达2.26亿部,其中智能手机累计出货量2.18亿部,占同期手机出货量的96.5%。

从5G手机的发展情况来看,今年9月,国内市场5G手机出货量1399万部,占同期手机出货量的60%,这一占比已连续4个月达到60%;此外,上市新机型26款,占同期手机上市新机型数量的44.8%。

前三季度,国内市场5G手机累计出货量1.08亿部、上市新机型累计167款,占比分别为47.7%和46.5%。

新时代证券表示,强烈看好10月新机发布潮下的手机产业链标的,且由于iPhone12发布延迟,行业景气有望延续至21Q1。

中信建投认为,苹果产业链由于新机备货延迟,三季度业绩部分递延至四季度释放,如果需求端超预期,以往年份11月份的追单可能要递延至明年1月,因此板块或出现跨年行情。持续看好苹果5G新机的销售情况以及在中国区份额的提升,同时建议四季度关注安卓产业链超跌个股。

中信建投分析师刘双峰认为,苹果iPhone 12新机将提供5G功能、更强大的拍摄功能,预计约有3亿以上苹果存量用户将于未来18个月换机,苹果新机将迎来旺盛需求。该机构持续看好苹果5G新机的销售情况以及在中国区份额的提升。

国海证券分析师吴吉森也表示看好苹果产业链核心公司。在他看来,苹果公司推出5G手机将会加速5G手机换机进程,预计iPhone 12销量将会比较乐观;此外,TWS耳机和智能手表市场仍快速增长。作为行业领头羊,苹果的新品发布将进一步提升其核心竞争力,相关核心供应商也将会充分受益。

国信证券认为,苹果5G新机的发布将推动产业链新一轮创新升级,iPhone价格区间范围扩大及推出多款机型,同时华为高端手机被压制,都有利于iPhone提高市场份额,增强软件和服务端的营收粘性。随着iPhone 5G新机型的发布,过去三年堆积的换机潮预计将迎来高峰,苹果手机产业链公司的业绩增速有望持续高增长。

在5G渗透率快速提升,以及国产供应链竞争力持续提升背景下,非常看好iPhone消费电子从四季度开始的反转。建议关注5G换机周期中的苹果消费电子产业龙头:鹏鼎控股、信维通信、立讯精密、歌尔股份、长信科技、东山精密等。


深蓝财经声明: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相关新闻

推荐用户
×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