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IPO
快速评论

27万股民炸锅!千亿券商合并“泡汤”,网友:有内鬼,终止交易!

来源:深蓝财经 浏览: 2020-10-12 22:14:10
27万股民炸锅!千亿券商合并“泡汤”,网友:有内鬼,终止交易!

今日晚间,国金证券和国联证券同时发布公告,宣布终止筹划重大事项,股票明日复牌。

1.png

突如其来的消息,给一众股民泼来一盆冷水,就如同刘德华所唱的“冷冷的冰雨在脸上胡乱的拍”。

究竟是何原因让并购流产?坊间认为,内幕消息泄露,监管要求双方自查,是一个重要原因。但很显然,两公司终止重组一定还有更深层原因值得挖掘,国金证券给出的回答是:交易相关方未能就本次转让及本次合并方案的部分核心条款达成一致意见。

此前被质疑内幕交易

此前9月20日下午,两家券商双双宣布,国联证券正筹划换股吸收合并国金证券,本次合并预计构成《上市公司重大资产重组管理办法》规定的重大资产重组。

根据公告,此次主要分两步推进:

第一,收购国金证券控股股东的部分股权。国联证券在18日与长沙涌金(集团)有限公司签订了《股份转让意向协议》,拟受让长沙涌金持有的国金证券约7.82%的股份。

第二,换股吸收合并。国联证券与国金证券正在筹划由前者向后者全体股东发行A股股票的方式换股吸收合并国金证券。双方于同日签署《吸收合并意向协议》,本次合并预计构成重大资产重组。

国金证券属“涌金系”旗下,控股股东为长沙涌金(集团)有限公司,实际控制人是陈金霞,即涌金系教父魏东之妻,属于典型的民营券商。

从股东背景来看,国联证券前三大股东均为无锡市国资背景。根据国联证券2020年半年报,无锡市国联发展(集团)有限公司、国联信托股份有限公司、无锡市国联地方电力有限公司分别持股22.87%、16.41%、11.22%,无锡市国资委为公司实际控制人。

当时市场分析,两家上市券商合并后,市值将达到近千亿。

合并后预计将跻身行业前20。在经营方面,2020H1国联营收和净利润分别为8.2亿元和3.2亿元,国金则为29.0亿元和10.0亿元;在资产规模方面,2020H1国联总资产和净资产分别369亿元和84亿元,而国金则达到了654亿元和215亿元,国联对国金的收购是典型的以小博大。根据证券业协会2019年经营数据排名,国联自身的各项主要财务数据排名大约在50名左右,国金在20-30名,而国联和国金的合计值有望进入行业前20。

合并将整合各自优势业务,实现业务扩张。国联的主要收入来源于证券纪和自营业务,而投行业务恰恰是国金的强项,2020H1国金主承销金额排名行业21名,其中IPO承销金额76亿,排名行业第4。区域布局上,国联优势地区为江苏省,国金证券有着相对更为广泛和完善的全国网点布局。

令人玩味的是,这场并购大戏,却一开始就深陷信披违规,内幕交易的质疑声之中。

财通社(ID:caijigntongxunshe)此前也有过分析,有兴趣可以点击《又一桩内幕交易?国联国金证券合并的追问》查看。

2.png

股民:明天券商股堪忧

3.png

截止最新数据,两家券商的A股市值逼近千亿。

5.png

两家券商的加起来有超27万的股东户数。

6.png

深蓝财经声明: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相关新闻

财经风向标
×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