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公司
快速评论

别看它们是上市公司,炒股亏起来比我们还惨

浏览: 2020-09-30 09:48:46
因为亏钱对A股心灰意冷黯然离场的股民每年都有不少,并不稀奇。但罕见,闻名A股的“期货大神”秦安股份近日也和股民走上了同一条路。9月28日,秦安股份公告,公司已将前期建仓的期货投资合约全部平仓,累计平仓亏损高达5.02亿元,这些亏损已经超过此前其全部平仓收益的65%。近年来不少上市公司热衷炒股,有的血亏,如巨亏1...

因为亏钱对A股心灰意冷黯然离场的股民每年都有不少,并不稀奇。但罕见,闻名A股的“期货大神”秦安股份近日也和股民走上了同一条路。

9月28日,秦安股份公告,公司已将前期建仓的期货投资合约全部平仓,累计平仓亏损高达5.02亿元,这些亏损已经超过此前其全部平仓收益的65%。

近年来不少上市公司热衷炒股,有的血亏,如巨亏19亿黯然离场的上海莱士,再如被私募坑了5亿的国民技术;也有赚了的,如雅戈尔和御银股份。

业内人士提示,不论是股票还是期货投资,都有一定风险,如果因此荒废主业,得不偿失。因为炒股吃到苦头的不在少数。投资者需要额外关注参与大额投资资本市场交易的上市公司风险。

A股“期神”金盆洗手

5个月狂赚7.7亿,15日跌去65%

9月28日晚间,闻名A股的“期货大神”秦安股份发布关于投资进展的最新公告。

秦安股份在公告中表示,9月28日,公司将前期建仓的期货投资合约全部平仓,本次平仓亏损2.23亿元,占公司2019年度经审计净利润的-188.89%。公告称,自4月15日至今,公司期货平仓盈亏累计为盈利2.97亿元(以从期货公司获取的结算单、平仓盈亏说明为依据计算)。

秦安股份还正式宣布,将退出投资性期货交易,未来仍将主要精力投入主业经营中。

秦安股份虽然是一家以汽配为主营业务的上市公司,但其闻名于世,却是因为炒期货大赚。

自4月中旬开始,秦安股份便在董事长带队下大举进行期货交易。据公告统计,截至9月11日,秦安股份自4月15日以来共进行21笔期货平仓,无一亏损全部赚钱。

近5个月的时间里,秦安股份期货投资的累计收益达到7.69亿元,大约相当于公司上市以来累计净利润的3倍。

秦安股份因此被称为“期货大王”。尝到“炒期货”的甜头后,秦安股份开始加码投资金额。7月10日和8月12日,公司两次分别追加授权额度2亿元,目前累计额度为不超过9亿元。

不过,常在河边走,哪有不湿鞋。

在连续获得正收益之后,秦安股份在9月23日晚间发布公告称,9月12日至9月22日,公司对前期建仓的期货投资合约进行部分平仓,平仓亏损6952.55万元。

9月24日晚间,秦安股份公告称,截至9月23日,公司期货投资平仓亏损人民币7348.38万元,目前累计平仓亏损14300.93万元,公司期货账户浮亏25826.91万元。

9月27日晚间,秦安股份公告,9月24日至9月25日,公司期货投资平仓亏损1.06亿元,累计平仓亏损2.49亿元。9月29日,秦安股份发布更正公告,9月24日至9月25日,公司期货投资平仓亏损1.36亿元。

算上公司最新公布的9月28日2.23亿元的平仓亏损,秦安股份累计平仓亏损已达5.02亿元,这些亏损已经超过此前其全部平仓收益的65%。

也就是说,从9月12日至9月28日的16天内,秦安股份的期货平仓已经亏掉了之前5个月逾六成的盈利。

投资失利也影响到了秦安股份的股价,上周秦安股份累计下跌22.91%,9月24日、25日和28日三个交易日连续跌停,但在宣布“金盆洗手”之后,今天秦安股份股价大涨7.36%。

上市公司炒股记

血亏的有不少!

纵观A股市场,参与炒股的公司非常多,除了证券、银行等金融公司外,许多传统行业的企业也加入到炒股大军。而在风云多变的股市中,上市公司炒股亏损乃至血亏,都时有发生。

上海莱士巨亏近19亿后“金盆洗手”

在上市公司的“股神”之中,上海莱士不得不提,其在股票市场是大起大落。

上海莱士是一家从事血液制品的公司,由于产品门槛非常高,利润较大,公司近年来的业务发展一直不错,因为业绩不错,曾有血中茅台之称。

上海莱士的业绩此前也一直保持着较为稳定的增长,不过由于营收增速较低,2015年,公司开始尝试多元化转型。上海莱士选择了炒股。

2015年1月,公司发布了“关于公司进行风险投资事项的公告”,董事会授权10个亿的风险投资额度。之后通过大宗交易的方式进行股票投资,上海莱士以4.96亿元购入万丰奥威。当年实现股票收益8.65亿元,占净利润比例分别高达60%。

尝到甜头的上海莱士再接再厉,2016年2月,股东大会又将该额度提高到40 亿元。2016年,上海莱士在A股市场获得股票投资收益8.3亿元,占净利润比例也高达51%。

但好景不长,到了2017年,公司的股票亏了1.78亿。而到了2018年,上海莱士当年全年的证券业务投资亏损合计高达18.89亿元!

等于把历年赚来的钱都赔了回去。一代股神,黯然神伤。

2019年,这位股海浮沉多年的昔日“股神”决定“金盆洗手”,宣布告别A股。

国民技术被私募坑了5个亿

2017年底,国民技术的一则公告震惊了整个资本市场。

此前国民技术旗下子公司和私募前海旗隆合作设立产业投资基金,在累计投入5亿元后,在2017年底却发现和前海旗隆的相关人员失去联系,同时发现前海旗隆的负责人已经跑路!

他们共同设立的这只产业投资基金:深圳国泰旗兴产业投资基金管理中心(有限合伙),并没有在协会备案的。

在这个高达5亿元的投资里,国民技术只有在2016年12月22日收到过5000万元。要知道,彼时国民技术过去十年净利润才4.39亿元。可以说,国民技术被坑惨了。

直至一年之后的2018年底,国民技术才公告称,涉嫌职务侵占罪的前前海旗隆负责人代雪峰、徐馨漫妮、张俊琪被批准逮捕。

而在漫长的一年里,国民技术经历了股价腰斩、涉及13亿元收购企业业绩不达标、出现商誉风险等情况,可谓命途多舛。

炒股并不只会一地鸡毛

也有上市公司曾大赚

当然,并不是所有炒股的上市公司都亏了,也有一些曾经赚了钱的,雅戈尔就是其中之一。

1999年,雅戈尔开始涉足金融投资。

1999-2005年,是雅戈尔投资股票的试水年,期间雅戈尔陆续投资了中信证券、广博股份、宜科科技(后更名为汉麻产业、联创电子)、宁波银行等。而其投资收益也相当可观。

资料显示,雅戈尔以1.52元成本持股的广博股份于2007年1月登陆深圳中小企业板,到2008年1月25日,其收盘价为15.22元。2010年11月,雅戈尔增持宜科科技比例至29.84%,以3.63亿元受让宜科科技17%股权,成为其控股股东,到2008年1月25日,其收盘价为17.25元, 雅戈尔第一次入股投入的1623万元已放大了约9.5倍。

1997年,雅戈尔以每股1.01元的价格参投宁波银行,2007年7月,宁波银行挂牌上市,不到10日,股价涨幅就超过200%。到2008年1月25日,其收盘价为18.15元。而在当时,雅戈尔也被坊间称之为“股神”,跟着雅戈尔买股票的声音不绝于耳。

真正让雅戈尔钱包迅速膨胀的则是中信证券一役。公开资料显示,雅戈尔斥资3.20亿元投资发起成立中信证券股份有限公司,并取得了9.61%的股份,成为第二大股东,持股成本1.6元。此后,经过标的公司2005年股改和2008年送股后,雅戈尔在中信证券的持股成本变为0.87元/股。而在2007年,雅戈尔抛售中信证券股份4506.56万股,实现投资收益16.51亿元。

然而,成也萧何败也萧何,雅戈尔后期对中信证券的增持却拖累了其整体业绩。

雅戈尔在2015年内通过二级市场买入及参与新股认购的方式,累计持有中信股份14.55万股股份,占中信股份总股本4.99%,总投资成本170.62亿元。但是,中信股份在2016年股价下跌16.92%,拖累雅戈尔业绩。2016年,雅戈尔投资业务净利润为16.57亿元,同比下降39.24%,整体净利润为36.85亿元,同比下降15.71%。

雅戈尔投资业务被中信证券所拖累在2017年年报中则表现的更为明显。在2017年的年报中,雅戈尔计提中信股份资产减值准备33.08亿元,影响当期归属于母公司的净利润33.08亿元,期内雅戈尔净利润为2.97亿元,同比下降91.95%,其中投资业务净利润为-16.89亿元,同比下降201.95%。

随后,为了美化数据,2018年3月29日,雅戈尔并又通过二级市场增持中信证券1000股,使其持股比例突破5%的举牌线,成为长期股权投资,通过会计核算方法神奇地将2018年底约33亿元的减值损失变为首季报约93亿元的净收益,但最终在监管压力下功亏一篑。

2019年4月,20年“炒股大王”雅戈尔也宣布金盆洗手,不再开展非主业领域的财务性股权投资。

新一代“炒股大王”是中小板上市公司御银股份。

2020年5月1日,御银股份发布2019年年度报告,公司实现营业收入2.14亿元,同比减少45.72%;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6728万元,同比扭亏为盈。

但从其公告中了解,御银股份2019年扭亏为盈并非来自主营业务,而是靠“炒股票”。

御银股份发布的公告显示,2019年的证券投资收益达到9583万元,占利润总额比例为133.07%。

根据御银股份2019年三季报数据,御银股份以4.0676亿的投资额,获得收益0.8692亿元,收益率约为21%,比大多数上市公司和股民都优秀了吧?

禁不住牛市诱惑

上市公司热衷炒股

上市公司入市炒股的动机往往是经不住牛市诱惑。

Wind资讯显示,截至今年一季度末,共有248家上市公司参与证券投资,合计投入资金达8840亿元。除了券商等金融业公司外,洋河股份、TCL科技、金龙股份、越秀金控、云南白药等公司均为投资大户。

实际上,随着今年A股市场一度转牛,上市公司炒股的热情也被激发出来,不断有加码股市的公告出现。8月11日晚间,动力电池“小巨人”宁德时代公告称,拟以不超过190.67亿元进行证券投资。公司表示,如此大手笔主要是围绕主业,以证券投资方式对境内外产业链上下游优质上市企业进行投资。此话一出,A股相关上下游公司纷纷大涨。

在此之前,7月18日,吉林敖东宣布将公司证券投资额度从15亿元提升至22亿元;金安国纪7月14日宣布,证券投资额度从不超过2亿元调整为不超过5亿元。还有昆仑万维、晨鸣纸业、方大炭素等公司,此前纷纷抛出公告,拿出巨资进行证券投资。

业内人士表示,不论是股票还是期货投资,都有一定风险,如果因此荒废主业,得不偿失。因为炒股吃到苦头的不在少数。

因此 ,投资者需要额外关注参与大额投资资本市场交易的上市公司风险。


深蓝财经声明: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相关新闻

推荐用户
×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