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传媒
快速评论

新华日报8页练兵试卷答案

来源:“新华夜归人”微信公众号 浏览: 2020-09-29 19:51:28
新华日报8页练兵试卷答案

2020年全媒体新闻出版部

“金眼睛”大赛试卷

姓名▁▁▁分数▁▁▁


一、下列各题中均有一处差错,找出差错并把正确的写出来。(每题3分,共计75分)

1.作为苏北代表的徐州市在本次评价报告中排名第40位,2018年徐州被国家科技部、国家发改委批复建设国家创新型城市。

国家科技部,应为“科技部”

小贴士:

国务院组成部门中,只有四个部门前面有国家二字,分别是: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国家发展改革委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民族事务委员会——国家民委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安全部——国家安全部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卫生健康委——国家卫生健康委


2.全国经济总量突破100万亿元已经触手可及、近在眼前,这个时点将会永远地镌刻在中国经济、世界经济发展史上,成为一个新的里程碑,既标注过往的成就,也擎画新的起点。

擎画,应为“擘画”


3.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1月28日省政协发出倡仪书,号召全省各级政协组织和广大政协委员强化责任担当,积极支持和参与疫情防控工作,共同为抗击疫情贡献力量。

倡仪书,应为“倡议书”


4.今年是“十三五”收关之年,是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实现之年,经过近年的奋勇争先,南京正迎来经济社会全面上升的大好阶段。

收关之年,应为“收官之年”


5.保障地方社会经济稳定,为“强富美国”新江苏建设多作贡献。

“强富美国”新江苏,应为“‘强富美高’新江苏”


6.截至3月28日,全省水务部门一共对127个引用水源地开展了2405次特征指标监测。

引用水源地,应为“饮用水源地”


7.“先烈永不忘,立志更坚强”“铮铮铁骨永垂不巧悠悠忠魂万古流芳”“承先遗志薪火相传”……一束鲜花,一句祈福,网友在线“点击献花”“点击留言”即可完成在线祭扫。

铮铮铁骨永垂不巧,应为“铮铮铁骨永垂不朽”


8.4月1日,南京浦口区视频连线澳大利亚首都墨尔本,举办“生根”项目集中“云签约”仪式。

澳大利亚首都墨尔本,应为“澳大利亚墨尔本”

小贴士:

澳大利亚首都是堪培拉,第一大城市是悉尼,第二大城市是墨尔本。


9.中国人不仅重视家风家训传承,也往往从“家”开始理解国家、世界等宏大的概念。古人讲“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今天我们讲“人类命运共用体”,都体现了“家”对中国人思维方式的影响。

人类命运共用体,应为“人类命运共同体”


10.在追赶式的现代化运动中,我们不少学者犯了“西化论”的毛病,以西方的标准为标准,以西方的话语为座佑铭,不少学者言必称西方。

座佑铭,应为“座右铭”


11.韩先生一阙咏梅词中有“不管阴晴与昼昏,总把清香吐”,体现了他坚毅达观的精神境界,也是他意志品质的最好写照。

一阙咏梅词,应为“一阕咏梅词”


12.对一些一昧牟利的企业,我们要大声疾呼,“请放过孩子们!”

一昧牟利,应为“一味牟利”


13.近期,记者探访相关药企及产业园区,解码江苏生物医药产业崛起的源动力。

源动力,应为“原动力”


14.如何转为危机,让我们来听一听代表、委员的建议。

转为危机,应为“转危为机”


15.历史文献仅有一次在我国境内发现沙漠蝗的报告,1974年中国科学院张学忠研究员在我国与印度加德满都接壤的西藏聂拉木县采集到1头散居态成虫,没有形成种群。

印度加德满都,应为“尼泊尔加德满都”


16.今年5月13日,原苏州石磊企业管理有限公司法人、股东干晨亮到吴江区行政审批局长三角示范区服务专窗递交了公司迁移变更材料。

法人,应为“法定代表人”

小贴士:

法人是具有民事权利能力和民事行为能力,依法独立享有民事权利和承担民事义务的组织,而不是指人。


17.短短5个月,常州经开区横林镇不仅实现上市企业“零突破”,还掀起企业冲刺主板的新高潮。

零突破,应为“零的突破”

小贴士:

零突破=没有突破

零突破≠零的突破

零的突破=突破零的纪录


18.7月6日下午,记者从淮安警方获悉,当日持刀袭警的两位犯罪嫌疑人被抓获归案。

两位犯罪嫌疑人,应为“两名犯罪嫌疑人”


19.张骞从家乡海门等地,动员迁徙大批棉农和农技人员,来到了盐城临海大片荒废土地上。

张骞,应为“张謇”

小贴士:

张骞(qiān),字子文,汉中郡城固(今陕西省汉中市城固县)人,中国汉代杰出的外交家、旅行家、探险家,丝绸之路的开拓者。

张謇(jiǎn),字季直,号啬庵。祖籍江苏常熟土竹山,生于江苏省海门直隶厅长乐镇(今江苏省南通市海门区常乐镇)。光绪二十年(1894年)状元,中国近代实业家、政治家、教育家、书法家。


20.银行同时承诺在“十四五”期间为我省建筑业领域提供信贷资金不低于1000亿元,助力建筑业发挥促发展、稳就业的“压仓石”作用。

压仓石,应为“压舱石”


21.陈权是今年的高考生,9日那天下午大雨磅礴,他在考完回家的路上,看见河边的一个蓝色集装箱,上面写着“下墟社区防汛值守点”。

大雨磅礴,应为“大雨滂沱”


22.打着暑期实践的幌子让少数人捞金,枉顾学生成长与社会观感,这不是合作,而是合起来“作”。

枉顾,应为“罔顾”


23.当前全省各地正在争创新一轮全国双拥模范城,我们“争”的不仅是荣誉和金牌,更是江苏这片革命热土里红色血脉的庚续、光荣传统的传承。

庚续,应为“赓续”


24.以林周县为例,全县6万多人中,建卡立档的贫困户就有1800多户8500多人,是拉萨下属几个县区中经济基础最差、脱贫攻坚任务最重的地区。

建卡立档,应为“建档立卡”


25.《吕布与貂婵》《白蛇传》《谢瑶环》……每年跟着剧团,他要参加六七十场演出,送戏进社区、养老院。

《吕布与貂婵》,应为“《吕布与貂蝉》”


二、按下列各题的要求作答。(共计25分)

1.党的十九大报告把十八大以来党的理论创新成果概括为()(16个字),实现了党的指导思想的又一次与时俱进。(2分)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2.“五大发展理念”,也就是我们常说的“新发展理念”,具体是哪五大发展理念?(1分)“十三五”规划哪年到哪年?(1分)“十四五”规划哪年到哪年?(1分)

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

“十三五”规划:2016年—2020年

“十四五”规划:2021年—2025年

小贴士:

我国从1953年开始制定第一个“五年计划”。从“十一五”开始,“五年计划”改为“五年规划”。

“五年规划”的起止时间其实很好记:以每个10年来看,1—5、6—10就是相邻两个“五年规划”的起止时间,例如:“十二五”规划是2011年—2015年,“十三五”规划是2016年—2020年,“十四五”规划是2021年—2025年,以此类推。


3.按排名顺序,写出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的姓名(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共7人,任何一个人的名字写错、排名顺序写错,整题不得分)。(3分)

习近平、李克强、栗战书、汪洋、王沪宁、赵乐际、韩正


4.党的十九大是哪年召开的?(1分)今年10月份,党中央将召开十九届几中全会?(1分)今年7月29日,江苏省委召开的是几届几次全会?(1分)

党的十九大是2017年召开的

今年10月份,党中央将召开十九届五中全会

今年7月29日,江苏省委召开的是十三届八次全会

小贴士:

党的全国代表大会召开的时间是有规律的:在逢2和逢7的年份召开,例如2002年十六大、2007年十七大、2012年十八大、2017年十九大,以此类推,2022年将召开党的二十大。


5.分别写出江苏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省长、省政协主席、省委专职副书记的名字。(按顺序要求,5个名字,一个1分,共5分)

娄勤俭娄勤俭吴政隆黄莉新任振鹤


6.把下面“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空缺处补充完整。(3分)

富强、民主、文明、(和谐)

自由、平等、(公正)、法治

爱国、(敬业)、诚信、友善


7.最近一段时间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双循环”新发展格局,请说出它的内容。(2分)

习近平总书记提出,要推动形成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


8.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9月8日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根据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二十一次会议决定,授予(钟南山)“共和国勋章”,授予(张伯礼)、(张定宇)、(陈薇)“人民英雄”国家荣誉称号。(4分)

深蓝财经声明: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相关新闻

热门资讯
财经风向标
×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