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传媒
快速评论

470天!华尔街见闻经历了什么

来源:传媒见闻 浏览: 2020-09-23 10:12:17
470天!在经历了漫长的下线整改后,华尔街见闻在今天宣布重新上线。去年6月10日,华尔街见闻微博宣布,"依据有关部门要求,华尔街见闻网站和App于2019年6月10日下线整改"。通知并没有具体说明下线原因和整改内容,只是称会"落实整改要求,深入自查自纠"。       但根据网信上海发...

470天!在经历了漫长的下线整改后,华尔街见闻在今天宣布重新上线。

去年6月10日,华尔街见闻微博宣布,"依据有关部门要求,华尔街见闻网站和App于2019年6月10日下线整改"。通知并没有具体说明下线原因和整改内容,只是称会"落实整改要求,深入自查自纠"。       

但根据网信上海发布的一则消息推测,业内普遍认为华尔街见闻的下线极可能与“未获得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资质。”有关。

未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资质?

去年3月4日,上海市网信办官方微信“网信上海”发布消息,称上海市网信办依据《网络安全法》《互联网信息服务管理办法》《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管理规定》等法律法规,对华尔街见闻的经营主体,上海阿牛信息科技有限公司作出罚款的处罚决定。

消息提到,经巡查发现,华尔街见闻网站及APP在未获得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资质的情况下,违规登载新闻信息,且内容导向存在偏差,扰乱网络信息传播秩序。上海市网信办依据相关法律法规,约谈“华尔街见闻”负责人,责令其停止违法违规行为,开展全面深入整改。同时根据前期执法调查结果,上海市网信办依法对上海阿牛信息科技有限公司作出罚款的处罚决定。

根据《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管理规定》,"通过互联网站、应用程序、论坛、博客、微博客、公众账号、即时通信工具、网络直播等形式向社会公众提供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应当取得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禁止未经许可或超越许可范围开展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活动。"

所谓的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包括"互联网新闻信息采编发布服务、转载服务、传播平台服务"。对于网信部门提出的处罚决定,消息提到,华尔街负责人表示接受处罚,并将按照网信部门要求,对暴露出的问题进行全面整改,确保合法合规开展运营服务。

被关停的这一年,

华尔街见闻做了些什么?

作为一家融资过亿,估值数十亿的财经新媒体。即便是下线关停,显然也无法停下前进的脚步。在过去的一年里,华尔街见闻实际上也并没有消失。

虽然网站和APP停止运营了,但在拥有完备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的新媒体平台,华尔街见闻依然在为用户提供资讯。比如在微博、公众号这样的新媒体平台上,华尔街见闻的资讯一直在保持更新。

不仅于此,和华尔街见闻“师出同门”的投资理财软件选股宝,也一直能正常使用。而在今年1月,华尔街见闻的所属公司还上线了一款全新的财经资讯软件“见闻VIP”,这款软件在华尔街见闻的官方新媒体平台中推广,有网友直言是“换了马甲”。         

而在今年4月10日,华尔街见闻还官宣了会员补偿计划。补偿计划中提到,华尔街见闻的付费用户可以通过“见闻VIP”软件获得补偿会员服务。如此看来,“见闻VIP”上线的意义,似乎不言而明了。        

从实际效果来看,华尔街见闻真正的恢复时间,可能要比大家想象的要早。

华尔街见闻归来,

未来奔向何方?

作为《21 世纪经济报道》国际部驻纽约记者吴晓鹏的一个博客,到后来吸引到芒果投资、平安创投、华人文化等的数亿投资,无疑华尔街见闻取得的成就令人瞩目。

2008 年,吴晓鹏在纽约发回的诸多信息无法实时发表,其中包括美联储的诸多判断和观点。一种失望和错失信息发布良机的遗憾情绪促使他成立自己的信息发布渠道。明确的定位、专业的财经报道和服务为华尔街见闻带来了良好的口碑、稳定增长的流量和忠实的粉丝,2010 年他从博客转入微博,粉丝在当年做到了 20 万。          

后来华尔街见闻通过在国内首创7*24小时实时快讯,同名App、网站、微信公众号和微博为投资者提供高质量的快讯服务,覆盖了大量的专业投资者。

在华尔街见闻下线整改期间,行业内也对华尔街见闻可能的整改方案做出的猜测,大致路线被分为两种:

第一种方式被认为可能转型成为信息聚合类平台,以此来规避发布新闻的风险。比如通过改变内容方向或者优化内容审核系统,来实现朝着垂直类的资讯平台的方向发展,避免触及社会报道、政治、军事、经济等新闻类资讯。

第二种方式,则是通过办证来实现运营合法化,这也是从根本上解决问题的关键所在,难度也更大。通过办理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合规经营,优化内容审核系统。而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的经营范围包括采编、转载、传播平台,其中采编只有新闻单位可以申请,私企仅可以申请转载和传播平台。

同时根据规定,申请的基本条件包括:

(1)总编辑:需要是新闻单位在职带职称的人员。

(2)转载协议:跟新闻单位签署的新闻转载协议,证明新闻源的合法授权。

(3)安全评估报告:证明企业抗网络病毒攻击的安全技术实力,避免网站被劫持,传播有害信息。

(4)国家特殊管理股承诺书

而如今,在经历严肃的下线整改后,恢复运营的华尔街见闻似乎并没有改变过去的运营方向。“财经资讯依然快速,行情数据依然全面,市场解读依然犀利,财经大咖依然重磅”,新版软件介绍中的四个“依然”,表明了华尔街见闻“重操旧业”的决心。 

所以,或许可以认为,经历470天整改的华尔街见闻,它还是当年的那个华尔街见闻,快速准确,时有重磅。而或许,它也不再是当年那个华尔街见闻,如今的它显然更加成熟老练,但更重要的是,它可能已经成功的“持牌上岸”了。甚至连选股宝都也可能有一个更加明朗的未来。


深蓝财经声明: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相关新闻

热门资讯
财经风向标
×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