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公司
快速评论

一条假消息引发的血案…

浏览: 2020-09-17 09:38:39
今天一则“假消息”让600亿的安防龙头大华股份遭遇股价“闪崩”,此前宁德时代、欧菲光和蓝思科技,甚至上证指数都曾受到过假消息的连累!A股假消息何时休?一则假消息引发的600亿牛股闪崩今天一则“假消息”,让600亿的安防龙头大华股份的股价上演了惊心动魄的“闪崩”一幕,90分钟从飙涨4%到暴跌9%!午间,来自路透社的一...

今天一则“假消息”让600亿的安防龙头大华股份遭遇股价“闪崩”,此前宁德时代、欧菲光和蓝思科技,甚至上证指数都曾受到过假消息的连累!

A股假消息何时休?

一则假消息引发的600亿牛股闪崩

今天一则“假消息”,让600亿的安防龙头大华股份的股价上演了惊心动魄的“闪崩”一幕,90分钟从飙涨4%到暴跌9%!

午间,来自路透社的一条消息刷屏,消息指阿里巴巴集团和中国移动正考虑对大华股份投资人民币30亿元(约合4.43亿美元)。

路透称,对大华股份的联合投资,可能会通过未来几周的非公开发行股票完成。该报道称,中国移动还在与大华股份商谈一项规模为人民币400亿元、为期三年的商业协议,让中国移动使用大华股份的大数据和云计算服务。

随后,原本平静的大华股份突然拉起,最多时上涨近4%。

但很快,大华股份有相关人士出面澄清。

大华股份相关人士在向媒体回应时表示,阿里巴巴和中国移动投资公司事项为不实消息,“谁报道的,将告谁!”。

大华股份态度坚决的回应,令剧情立马反转,股价开始快速跳水,接近下午两点半的时候,该股最多下跌超9%。

截至收盘,大华股份跌超6%,报21.91元。

值得注意的是,大华股份在周二出现了涨停行情。而以今天上午的成交量和行情来看,并不足以让昨天封涨停的资金获利出局。在这个时候,一个“恰如其分”的利好可以做到这一点。于是,有了前述之来自外媒的重磅消息。

这不禁让人怀疑,是否有杀猪盘存在?

从宁德时代到蓝思科技

甚至大盘都曾因传闻引发“血案”

其实,近期利用各种消息传闻影响股价的情况并不少见。

就说9月7日,一则宁德时代放弃NCM811高镍三元电池技术路线的消息,也让创业板第一权重股盘中一度跌超11%,尾盘收跌8.74%。单日市值跌去逾400亿。

随后宁德时代澄清:“宁德时代肯定不会放弃811,这是动力电池争取主导权和话语权的必选之路。如果放弃了811,那就是放弃了高端市场。”证实上述传闻也是一则假消息。

再往前一些,9月1日,一则“欧菲光被苹果剔除供应链名单”的消息,也引发欧菲光股价一字跌停。午后,欧菲光回应称消息不实,股价迅速打开跌停板。

而同一天,还出现了一条“欧菲光的触控订单大部分已归蓝思科技”的传言,让蓝思科技股价直线拉升,一度涨逾14%。这条消息也被蓝思科技盘中澄清为“未发布相关消息”,随后蓝思科技股价涨幅收窄至5%。

再比如此前多次传出的中信证券与中信建投合并,中国联通与中国电信合并,后来传出的中国人寿与新华人寿合并等,消息一出,相关股价迅速拉升,随后公司澄清消息不实,股价又回落,诸如此类,比比皆是。

甚至连大盘,都被传闻影响过。

相信很多老股民都还记得这样一件事。2015年7月27日,正值沪指从5166点的高点急跌下来后不久,一则“一些媒体报道猜测‘国家队’已经撤出,不再救市”的传闻传播开来,直接导致股民恐慌性撤退,当日沪指重挫8.48%、期指各大合约全线大跌、近1800股趴在“地板”。

当日晚间,针对有关媒体对“国家队”已经撤出、不再救市的猜测,中国证监会新闻发言人张晓军回应说,中国证券金融公司没有退出,并将择机增持,继续发挥好稳定市场的职能。“国家队”撤出的报道完全不符合事实。

A股谣言为何屡禁不止?

证监会:加大打击力度

除了上述案例,其实没有举出来的例子还很多,市场几乎每天都充斥着各种各样的“传闻”、“重磅”和“独家”,然后又被迅速否定澄清,周而复始。

并非所有的“传闻”都不会被兑现,有些时候出于稳妥等各方面的考虑,即便传闻是真的,公司也会含糊其辞地否定,或者“不予置评”。

但不得不说,“传闻”最终兑现的并不多,即使有个别兑现也需要很长时间。但股价通常会迅速剧烈反应,也通常会让一些追高的投资者损失惨重。

A股作为一个不够成熟的市场,现阶段的推动力量更多可能并非宏观经济,甚至不是公司业绩,而是资金与政策的双轮驱动,这也决定了A股投机、短炒、过度波动的特色,而打听消息,捕捉题材,爱讲故事也成了A股最大的风情。

在这信息爆炸的时代,无疑加大了投资者筛选信息的难度,而随着新媒体的崛起,信息传播呈几何速度发展,这也为谣言滋生了土壤。分析人士认为,对于此类信息“罗生门”,需要有效监管。

证监会也曾多次表态,要加大对市场不实传言的打击力度。

证监会执法人员曾向中国证券报记者解释,我国股市是以散户投资者为主,散户在信息获取上处于相对弱势地位,很容易受到虚假信息的误导。特别是在市场波动的敏感时期,中小投资者的心理预期处于高度不确定状态,虚假信息的传播更容易诱发市场情绪的波动,引起投资者跟风交易。此外,在编造、传播虚假信息行为的背后,有时也闪现着大股东、市场操纵者等利益集团的身影。

上述证监会执法人员说,从办理相关案件的经验看,一条看似漫不经心的谣言经过互联网的快速传播后,对个股交易量造成极其显著的影响,带来股票交易量、交易价格的异常波动,与其他因素相互叠加、放大,对投资者的群体心理造成干扰,甚至会影响大盘稳定。

证监会相关部门负责人表示,证监会将始终对资本市场编造、传播虚假信息行为保持高压、严管态势,进一步加大对证券期货谣言的监测与线索发现力度,对严重危害市场秩序、严重影响投资者信心与预期的编造、传播虚假信息行为依法严惩,涉嫌犯罪的坚决移送公安机关追究刑事责任,并全面关注其中是否存在任何操纵市场、伪市值管理、利益输送等行为,切实按照依法监管、全面监管、从严监管的监管理念,净化舆论环境,保障资本市场平稳运行。


深蓝财经声明: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相关新闻

推荐用户
×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