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IPO
快速评论

别说“狗不理”,连人都快不理了

来源:深蓝财经 浏览: 2020-09-16 09:09:26
*来源:深蓝财经综合自21世纪经济报道、天眼查、无相财经、新周刊等“竹板这么一打呀,是别的咱不夸,夸一夸这个传统美食狗不理包子。这包子好在哪?它是薄皮大馅十八个褶,就像一朵花……”20年前守着电视看冯巩表演的观众们,大概怎么也想不到,如今提到狗不理,人们再也不是想要“夸一夸”,而是“骂一骂”了。近日,一...

*来源:深蓝财经综合自21世纪经济报道、天眼查、无相财经、新周刊等

“竹板这么一打呀,是别的咱不夸,夸一夸这个传统美食狗不理包子。这包子好在哪?它是薄皮大馅十八个褶,就像一朵花……”

20年前守着电视看冯巩表演的观众们,大概怎么也想不到,如今提到狗不理,人们再也不是想要“夸一夸”,而是“骂一骂”了。

近日,一个博主评论狗不理包子不好吃,被狗不理公司报警了,理由是“侵害公司名誉”,要追究相关人士的法律责任。

原本播放量几万的视频立马飙升到了千万,很多网友立即炸了,纷纷气愤的表示“难吃还不让说了”?

网上还掀起了一波diss狗不理的小小风波:

“狗不理难吃又贵,还不如楼下小摊贩卖的。”

“可惜了中华老字号的称号,在天津压根没人吃狗不理。”

“不吃可能会后悔,但吃了一定会后悔。“

今日凌晨,狗不理集团通过官方微信发布声明回应此事表示,狗不理王府井店面对消费者评价擅自处理且严重不妥,不能代表集团官方行为和立场;从即日起,解除与该店加盟方的合作。

不好吃还不让人说?

“小心我报警抓你”

9月8日,微博博主@谷岳 发布了一则探访狗不理包子(王府井总店)的视频。

视频中,博主先截取了网友在大众点评上的评价,发现该店是北京王府井/东四地区评分最低的餐厅,仅有2.85分。

到店后,该博主先花60元买了一笼8个的酱肉包,又花38元买了一笼8个的猪肉包。

吃完包子后,博主总结称,“酱肉包特别腻、没有用真材实料”、“而猪肉包则是皮厚馅少,面皮粘牙”、“要说也没那么难吃,这种质量20块钱差不多,100块钱两屉有点贵”。

10日下午,微博大V@北京人不知道的北京事儿 转发了这则探店视频。

就这样,经过媒体的报道发酵后,微博账号@王府井狗不理餐厅 发声明称,该视频所有恶语中伤言论均为不实信息,侵犯餐厅的名誉权造成相关经济损失。餐厅将依法追究相关人员和网络媒体法律责任。餐厅已报警并注册官方微博,发布官方声明,以正视听。

正因为@王府井狗不理餐厅 如此积极地“维护形象”,网友们也在微博上表达了自己的看法。         

目前,餐厅发布的声明已被删除,也已无法搜索到“王府井狗不理餐厅”的微博用户信息。

15日凌晨2点过,狗不理官方微博发布了一则声明,狗不理集团表示,经了解,在未向狗不理集团报告的情况下,狗不理王府井店面对消费者评价擅自处理且严重不妥,不能代表集团官方行为和立场。狗不理集团从即日起,解除与该店加盟方的合作。

评分近乎垫底

那么,狗不理包子到底怎么样?

根据大众点评App显示的信息,狗不理包子(王府井总店)过去6个月的星级评分在2.84分-2.87分之间(满分为5分),这个成绩在北京小吃快餐中星级分排行前99%,即近乎垫底。     

另外,从曝光照片中可以看到,王府井店的包子价格,确实不是工薪阶层能经常消费的。  

比如8个肉包子套餐为38元。

还有60元8个的全家福套餐。      

至于味道,网友一边倒地打出了一星:        

甚至还有网友给出了半颗星: 

背后老板曾是杂技演员

公开资料显示,狗不理包子始创于1858年,是有160多年历史的中华老字号品牌,在全国范围内都有很大的知名度。

可能在不少人的印象里,老字号都是和国企相关联的,但其实“狗不理”早就已经从国企变成了私企。

天眼查信息显示,狗不理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的最大股东也是该公司的实际控制人张彦森,值得一提的是,该公司的第二大股东天津市润祥森商贸有限公司的实际控制人也仍然为张彦森。

据了解,出生于1959年的张彦森在下海经商前曾是天津杂技团的一名杂技演员,1993年离开杂技团后,张彦森先后做过广告、干过餐饮,涉足多个行业。

但要说他商业生涯真正的转折点还要在他掌控天津同仁堂之后。

2002年,天津同仁堂制药厂股改,张彦森以现金出资1700万元,持股34%,成为天津同仁堂股份有限公司的二股东,并出任公司副董事长、总经理。

随后,经过数次增资和股权转让,张彦森家族成为天津同仁堂的实际控制人,合计持股59%。

而后几年,他以几乎相同的操作手法,控制了另一家医药老字号天津宏仁堂(天津同仁堂的子公司),以及天津的名片之一——狗不理包子背后的运营公司狗不理集团。

“艰难”挂牌后,又被退市

原以为有了同仁堂的加持,狗不理的上市一路本应一帆风顺。

然而现实却是在资本市场遭遇了两次触礁。

在2012年首冲IPO失败后,狗不理韬光养晦了两年。2014年初,狗不理放话将并购美国某知名连锁咖啡企业,为上市造势。但同年7月,在证监会公布的终止审查名单里,人们还是找到了狗不理的名字。

但一年后,2015年11月,狗不理终于在新三板挂牌。

目前狗不理集团有三块业务,一块是连锁饭店,简单来说就是“吃包子”的业务;另一块是速食,即狗不理食品;第三块是海外投资。

    狗不理推出的速冻食品

为了不是简单的卖包子,狗不理集团曾试图拓展多元化业务。

比如,2015年的“狗不理卖咖啡”事件。

当时,狗不理以3000万元的价格,取得了澳大利亚咖啡连锁品牌高乐雅的中国特许经营权。

董事长张彦森还信誓旦旦地表示,要在5年内开连锁门店200家。

5年时间转瞬即逝,别说200家,据官网显示,目前高乐雅在全国仅有28家门店,其中天津有16家。 

尽管自登陆新三板以来,其业绩持续增长,营收由2015年的8948万元增至2019年的1.55亿元,净利润则由601万元增至2424万元,但其毛利率自2017年起持续下滑,2017年至2019年,狗不理食品毛利率为39.8%、39.26%、37.99 %。

2020年5月11日,狗不理正式终止股票挂牌,主动从新三板退市,结束了不到5年的上市历程。

狗不理变没人理,可能不是因为难吃

作为现存不多的百年老字号,狗不理在天津一度是包子的同义词。

1845年,14岁的高贵友,到天津南运河边上的刘家蒸吃铺做小伙计。

他的绰号,叫“狗子”。

因心灵手巧又勤学好问,加上师傅们的指点,“狗子”做包子的手艺不断长进,练就一手好活。

三年满师后,“狗子”独自开了一家专营包子的小吃铺——“德聚号”。

由于“狗子”手艺好,做事又十分认真,从不掺假,制作的包子口感柔软,鲜香不腻,生意十分兴隆。

来吃他包子的人越来越多,“狗子”忙得顾不上跟顾客说话,这样一来,吃包子的人都戏称他:

“狗子卖包子,不理人”。

久而久之,人们喊顺了嘴,都叫他“狗不理”。

在狗不理包子最如日中天的时候,养活了多少山寨店铺就不说了,甚至还出现了跟风蹭热度的“猫不闻饺子”。

但在此后发展中,狗不理离公众心中充满烟火气的“包子铺”的形象越来越远。

渐渐地,劝外地游客别去狗不理,成为天津人的基本修养之一。

以前的狗不理包子,皮和馅都有讲究。     

皮是半发面皮,也叫“一拱肥”,这样蒸出的包子“底托油、长相好、有咬劲”。此外,还有众所周知的,包子的口要捏出十八道褶,以使包子俯视起来形似白菊花。

作为馅的猪肉,选的是猪的前膀后座,三分肥七分瘦,冬天则是四分肥六分瘦,再用鸡汤、骨头汤把酱油、香油、葱、姜等调味料融合一体,这样的“水馅”软糯多汁,蒸熟后咬一口流汤。

水馅包子,也正是因为狗不理才逐渐发展成型的。

可现在回过头来看,狗不理似乎只剩下了不断攀升的差评。不妨设想一下,如果再这样继续下去,把一个平民的生意硬生生地做成“高端品牌”,以后买得起狗不理包子的人又有多少?到那时,狗不理可能真的成了没人理,面临的也不仅仅是退市那么简单了。


深蓝财经声明: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相关新闻

财经风向标
×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