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公司
快速评论

变天了!这个行业将成为国之重器

浏览: 2020-09-15 07:47:14
英伟达欲斥资400亿美元收购ARM,这将是芯片行业有史以来最大收购。如果收购成型,后期我国相关芯片设计公司很可能在指令集架构方面受到颇多限制,这将不利于我国企业的发展。受此消息影响,英伟达今天盘前涨近6%,此外今天A股半导体板块反弹,晓程科技、扬杰科技、立昂微、鹏鼎控股等股票涨停。随着美国华为禁令9月15日大限...

英伟达欲斥资400亿美元收购ARM,这将是芯片行业有史以来最大收购。如果收购成型,后期我国相关芯片设计公司很可能在指令集架构方面受到颇多限制,这将不利于我国企业的发展。

受此消息影响,英伟达今天盘前涨近6%,此外今天A股半导体板块反弹,晓程科技、扬杰科技、立昂微、鹏鼎控股等股票涨停。

随着美国华为禁令9月15日大限将至,国内芯片龙头企业中芯国际近日也被传出将被美国列入“实体清单”等消息接踵而至,国内芯片半导体行业将迎来怎样的变局?哪些企业有机会?

英伟达400亿美元收购ARM

或阻碍中国“芯”路

当地时间9月13日,英伟达发布声明表示将斥资400亿美元收购ARM,这将是芯片行业有史以来最大收购。

根据协议,英伟达将为ARM支付价值215亿美元的英伟达股票,以及120亿美元现金,其中包括签约时即刻支付的20亿美元。

这项交易需要受到包括英国、中国、欧盟和美国等国家(组织)相关监管部门的批准才能最终完成,并给出了大约18个月的预计完成时间。

一方是美国著名的图形处理芯片(GPU)公司英伟达,一方是控制着95%的智能手机CPU的ARM,双方一旦合并,产生的影响是巨大的。

首先,英伟达收购ARM,将弥补对方的短板,协同作用明显——英伟达将借助ARM进入CPU领域,ARM则将借助英伟达突破桌面处理器领域。此外,收购英伟达将大大增加英伟达的收入来源,并增强自己的垄断地位。

对于ARM生态链上的公司,也将产生影响。当ARM从一家英国公司变成一家美国公司,中立身份破灭,苹果、联发科、高通等IC设计厂商都可能失去架构授权,无法生产自己的产品。

这意味着,一旦ARM被英伟达收购,生产厂商都要看英伟达的脸色来行事。据报道,苹果、高通、三星等ARM芯片制造商有可能会反对此次收购交易。

对于中国芯片半导体行业来说,英伟达收购ARM可能也不是一件好事。

虽然英伟达称其计划保留ARM的名称及其品牌形象,并继续保持其开放许可模式和“在全球客户中的中立性”,但市场仍担心如果这次交易成功,那么ARM公司将失去在移动芯片市场的中立地位,继而将受限于美国相关规定的限制,促使ARM公司选边站队。

一旦ARM公司站队,那么后期我国相关芯片设计公司很可能在指令集架构方面受到颇多限制,这不利于我国企业的发展。

东吴证券计算机团队表示,英伟达收购ARM会导致美国对中国芯片行业限制能力提升。此前国内海思、飞腾等均获得ARM的V8指令集授权,并在此基础上自行设计CPU。如果英伟达成功收购ARM,ARM可能会受到美国禁令的影响,国内厂商能否继续获得升级版的指令集授权存在较大变数。

倒计时一天

华为面临芯片“断供”

今年5月15日,美国商务部宣布加强出口管制,要求台积电停止接受华为的新订单。已接受的订单将于9月15日前出货,此后的订单在出口时将需要得到美方许可。

接着,8月17日,美国对华为的打压继续升级。美国商务部工业和安全局当日晚间宣布全新“升级版”的华为禁令。这次禁令的核心在于,全面封杀华为向第三方采购芯片,等于是拔掉华为勉强维生的“呼吸器”,此招数是既狠又绝。

此次升级后,除非有特殊许可,否则任何基于美国软件或技术所开发、生产出来的芯片,都不得供货给华为。

随着9月15日新升级禁令日期的临近,华为也做好了最坏的打算,看不到任何缓和余地的他们,已经开始了麒麟芯片的大撤退。

据媒体报道,芯片生产周期至少两至三个月,为赶在期限前将芯片运出台湾,部分华为供应商亦将之前产出、尚未封测的芯片运送到大陆。至于来不及运送的芯片,业界传出,华为旗下海思近日大手笔包一架顺字号货运专机,运走所有下单的芯片。

报道指出,过去海思从未包机运送芯片。业界推测,专机费用约600万至700万元新台币(折合约140万至163万人民币),且未计关税及两地机场地面费用,成本不菲。

消息人士表示,如果不是看不到禁令的缓和,或者时间上的延期,华为都不太可能这么做,这等同于直接切断了与合作厂商的关系,而未来华为是否能继续跟这些厂商合作,谁也说不清楚,而他们只能报以最坏的打算。

通信行业资深独立分析师黄海峰日前接受采访时表示,通信行业独立分析师黄海峰表示,华为“最后一代”的高端芯片麒麟9000备货量在1000万片左右,也意味着有约1000万台华为Mate40/Pro手机可以用上这一芯片,或许可以支撑半年左右。当备货用完后,华为手机业务,尤其是高端手机业务很快会遇到巨大挑战。

他表示,中国在芯片设计领域成果较多,尤其是华为海思生产的芯片获得一些突破,但在其他几个环节还存在明显短板,尤其是芯片制造领域。

与此同时,三星和SK海力士两大存储芯片巨头也将于9月15日起停止向华为出售零部件。此外,三星电子旗下的三星显示器及LG显示器预计将从9月15日起停止向华为的高端智能手机供应面板。

除了华为恐遭断供,国内芯片龙头企业中芯国际近日也被传出将被美国列入“实体清单”的消息。

9月4日,路透社等媒体报道,美国政府有关部门正在考虑将中芯国际列入贸易黑名单。“实体清单”是特朗普政府打压中国企业的惯用手段,目前列入该“黑名单”的中国企业超过275家,包括华为、中兴、海康威视等。

对此,中芯国际于9月5日发表声明表示,公司严格遵守相关国家和地区的法律法规,并在此基础上一直合法依规经营;且与多个美国及国际知名的半导体设备供货商,建立多年良好的合作关系。任何关于“中芯国际涉军”的报道均为不实新闻。

不过,中芯国际的声明并没能成功消除股民恐慌的情绪。9月7日,中芯国际AH股双双迎来暴跌行情。

国外“芯”路受阻

国内芯片半导体迎来机会?

东吴证券称,英伟达收购ARM会导致美国对中国芯片行业限制能力提升,国内芯片设计公司存在较多选择。未来国内ARM阵营的芯片设计公司一方面可以通过优化CPU代码继续升级芯片性能,另一方面也可以在V8指令集基础上自行升级指令集,或者也可以转向开源指令集RISC-V开发相应CPU,或者和龙芯的MIPS、申威的Alpha架构合作走MIPS、Alpha路线。

无论哪种路径,国内芯片设计公司自主程度均需要进一步提升。

对于华为禁令的影响,国海证券表示,短期半导体产业链不确定性加大,半导体仍是未来3-5年科技投资主线。

短期来看,华为各项业务将不可避免地受到影响,华为产业链上游企业或将面临来自华为的订单缩减的风险,从中长期来看,国内半导体上下游产业链全面国产化将势在必行,将会推动半导体细分领域核心公司正在全面开花。

国海证券认为华为禁令不会改变中国半导体产业的发展趋势,半导体仍是未来3-5年科技投资主线。半导体方面,推荐华为禁令影响较小的领域,重点关注:半导体设备和材料、功率半导体、晶圆制造等领域,重点推荐:北方华创、华峰测控、斯达半导、捷捷微电、中芯国际、圣邦股份、韦尔股份、卓胜微;建议关注:中微公司、安集科技、长电科技等。

此外,消费电子方面,国海证券持续看好未来2-3年成长路径清晰的龙头公司,建议关注:鹏鼎控股、立讯精密、歌尔股份;面板行业,LCD周期上行与OLED成长共振,我们重点推荐京东方A和TCL科技。

天风电子表示,从中长期维度上,扩张半导体行业成长的边界因子依然存在,下游应用端以5G/新能源汽车/云服务器为主线,具化到中国大陆地区,“国产替代”是当下时点的板块逻辑,“国产替代”下的“成长性”优于“周期性”考虑。

值得一提的是,苹果公司将于太平洋时间9月15日举行秋季发布会,在苹果新品即将发布之际,天风电子重点关注苹果以及智能手机产业链上的半导体企业。智能手机和消费电子上游芯片有望迎来旺季拉货动能。

全年来看,5G和HPC相关应用将继续驱动半导体产业。台积电预测晶圆制造产业增长率整体将达到两位数。对于台积电,领先的科技水平将使其获得超出晶圆产业的总体增长率。即使考虑到美国管制的影响,台积电依旧能实现20%以上的增长率。

台积电订单的增多将会相应增加台积电的资本开支。台积电作为半导体产业链中的核心一环和风向标,资本支出的提升将带动整条产业链受益。台积电下游的半导体封测市场将有望迎来新一轮的增长周期。建议关注产业链上的封测企业和封测设备提供商:长电科技、华天科技、通富微电、ASM Pacific。


深蓝财经声明: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相关新闻

推荐用户
×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