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公司
快速评论

新华社开炮!监管出手!创业板差点又创历史

浏览: 2020-09-11 07:37:50
今天的指数波澜不惊,但个股特别是创业板低价股,跌了个透心凉。近50家创业板个股跌停,跌幅超过10%的创业板个股高达343家,占比高达四成。创业板低价股指数收跌15.55%。连续两天的大跌,加上监管出手,官媒发文,这阵炒小炒差的势头应该偃旗息鼓了。那么,后市机会在哪里呢?创业板全面退潮四成个股跌幅超过10%经过9日的大...

今天的指数波澜不惊,但个股特别是创业板低价股,跌了个透心凉。

近50家创业板个股跌停,跌幅超过10%的创业板个股高达343家,占比高达四成。创业板低价股指数收跌15.55%。

连续两天的大跌,加上监管出手,官媒发文,这阵炒小炒差的势头应该偃旗息鼓了。那么,后市机会在哪里呢?

创业板全面退潮

四成个股跌幅超过10%

经过9日的大幅下跌后,虽然隔夜美盘出现大幅反弹,但是A股仍然在高开后振荡走低,尾盘甚至上演跳水。

至收盘,上证指数报3234.82点,跌0.61%;深成指报12742.8点,跌0.92%;创业板指报2483.03点,跌1.60%。

值得一提的是,跌幅较大的创业板中,领跌的股票主要仍集中在绩差创业板股。创业板低价股可能要创下A股跌得最快的纪录。在昨日暴跌超11%之后,今天继续猛烈跳水,最终收跌15.55%。

盘面上近50家创业板个股跌停,跌幅超过10%的创业板个股高达343家,占比高达四成,市场恐慌气氛明显。

截至收盘,股价低于5元的创业板股票有44只,刨去处于停牌状态的暴风集团、天翔环境,以及被终止上市的千山退后,仍有41只,跌幅全部超过10%。

打开交易软件,满屏跌停……

创业板低价股此刻大幅调整有多方面的原因。

一个原因是,最近一段时期该类股票炒风较盛,短期积累巨大涨幅,而同期基本面却无明显改善迹象,本身存在较大获利回吐和调整需求。

而部分创业板低价股暴涨引发的股东减持浪潮,或也对这波下跌行情产生了重要影响。

昨晚,沪深两市共13家上市公司披露股东减持计划,涉及重要股东26名,以最新收盘价计算,合计拟减持金额约72.58亿元。

其中亚光科技公告称,公司控股股东太阳鸟控股、股东嘉兴锐联、股东天通控股、股东浩蓝瑞东及其一致行动人浩蓝铁马拟合计减持不超过25.08%股份,拟减持金额约53.46亿元。

除控股股东外,其他股东均清仓式减持。受此消息影响,亚光科技今天一开盘就接近跌停,收盘时则牢牢封住20%的跌停板。

普利制药重要股东综合制药也计划清仓式减持,天海防务、惠伦晶体、易尚展示等股重要股东拟减持金额也均在5000万元以上。

监管出手,官媒发声!

创业板面临重大考验

仅仅还是半个月前,创业板注册制落地,“十八罗汉”集体登场,场面蔚为壮观,同时创业板整体日涨跌幅被放大至20%,更是让市场炒作之风日盛,特别是低价位、小流通盘创业板股票,更是遭到了狂炒。这一局面引起了监管层的高度重视。

9月8日晚,针对天山生物、豫金刚石和长方集团等创业板股票遭爆炒的情况,深交所要求三家公司停牌核查。据媒体报道,深交所已全面排查天山生物等公司的交易情况,发现有些交易可能涉嫌新型股价操纵行为。

9月9日,新华社发布一篇题为《坚决遏制创业板炒小炒差“歪风”》的时评,指出“股价疯狂的背后是显而易见的炒作”:

“以“天山XX”为例,在短短12个交易日内,其股价已实现近5倍涨幅。对于一个连年亏损、毫无业绩支撑的上市公司来说,这种股价表现早已脱离了其实际价值。前赴后继的投资者也将自己置身于击鼓传花的危险游戏中。

“在创业板试点注册制落地初期,这种炒小炒差的“歪风”容易形成恶劣的示范效应,不利于各项改革措施的平稳运行及资本市场健康稳定发展。此风绝不可长,监管部门该出手时就要出手。

“随着注册制试点改革的落地,创业板正朝着越来越市场化的方向发展,也为市场功能的发挥打开越来越多的空间。对市场“不干预”的同时,监管一定会对市场乱象保持“零容忍”的高压态势,交易所密集出手已经释放出了鲜明的信号。”

10日晚间,央视财经也发表评论认为,过分疯狂炒作必然会造成股价过分远离价值。在短暂疯狂的上涨后,必然是惨烈的收割韭菜。疯狂过后,市场中只留下侥幸者的窃喜和无知者的血泪。这绝不是中国资本市场改变“牛短熊长”局面所要的结果。

央视财经:“天山生物”的爆炒提醒我们,在深化资本市场改革的过程中,交易制度的进一步完善尤为重要,在加强上市公司监管以及投资者教育的同时,建立适度的做空机制,对冲市场风险,也是长牛慢牛的必要的技术条件。A股的市场化改革一步步向深度推进,中国资本市场也将在改革完善中走向成熟。”

连续两天的大跌,加上监管出手,官媒发文,这阵炒小炒差的势头应该偃旗息鼓了。其实就算官媒不发文,创业板也迟早会跌下来。涨得快,跌得也快,下跌过程中肯定也有不少误伤。

低价股炒作偃旗息鼓

未来机会在哪?

国泰君安指出,近期市场不容忽视的是,低价股从8月中旬以来超额收益亮眼,创业板综创下新高。更值得重视,近期低价股行情表现正在加速。尤其是近两个交易日,低价股异常活跃。在窄幅震荡格局之下,伴随制度红利奠定波动率基础,“在宽松中消灭低价股”,本质是低估值补涨思路。

结合低价股和全部A股的估值盈利分布看,低价股核心集中在低PB,ROE并非核心。这其中隐含两条可能思路:第一,流动性宽松背景下,低估值补涨,因此PB低更关键。第二,经济快速修复预期下(并不是缓步修复预期),“好会更好”、“差的也会好”,从而淡化“大小之别”,使得ROE变得不重要。后者,是带来“大小风格之辩”的关键。综合而言,小市值风格当前仍头悬利剑,中美等风险预期落地是必要前提。未来2周可能为中美风险事件的高峰,这使得市场风险偏好短期难以回升。

网信证券称,技术上,三大股指昨日放量下跌,集体跌破60日均线支撑。今日两市股指或小幅反弹,盘中关注沪指60日均线压力,若权重板块积极护盘,股指或收复60日均线,否则,谨防股指持续弱势调整。操作上,以谨慎观望为主,回避结构性调整风险,合理调控仓位,把握优质龙头个股低吸机会。

对于后市的投资机会,广发基金指出,短期内A股的波动率有所放大,高估值板块面临一定回调压力,或继续保持震荡格局。长期看,全球资产类别中,中国权益资产收益优势明显,长期投资者可以关注市场波动带来的投资机会。

国信证券策略研究指出,后市行情主线的核心是盈利复苏能否持续,建议重点关注PPI回升过程中有盈利弹性品种。

中信建投首席策略分析师张玉龙表示,当前可以重点关注低估值、高股息的金融、周期板块。市场调整结束后,可以重点关注科技、消费和医疗三大板块。

粤开证券表示,对于前期涨幅巨大的板块或个股谨慎追高,新一轮上攻行情料待外围扰动平稳之后展开。中短期来看,周期板块避险效应较好,如经济复苏中优先补库存的周期性行业以及金融板块。银行、保险、券商一方面目前估值较低,有补涨机会,另一方面有较好的业绩支撑。长期来看,仍看好科技和金融两条主线。


深蓝财经声明: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相关新闻

推荐用户
×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