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IPO
快速评论

滴滴养“猪”,没证不行啊

来源:深蓝财经 浏览: 2020-09-09 09:58:47
最近,网约车市场被砸出一个缺口,手挥铁锤进场的新选手名叫“花小猪”。这位不知从何而来的天蓬元帅后裔,资历尚浅,却比牛魔王还牛气:打着“全网超低一口价”、“打车能赚钱”等口号,正计划在全国130个城市推行“百亿补贴”;邀请好友助力,还可以瓜分高额奖金……烧钱补贴,这熟悉的味道是不是像极了中国大妈都爱用的...

最近,网约车市场被砸出一个缺口,手挥铁锤进场的新选手名叫“花小猪”。

这位不知从何而来的天蓬元帅后裔,资历尚浅,却比牛魔王还牛气:打着“全网超低一口价”、“打车能赚钱”等口号,正计划在全国130个城市推行“百亿补贴”;邀请好友助力,还可以瓜分高额奖金……

烧钱补贴,这熟悉的味道是不是像极了中国大妈都爱用的拼多多?但实际上,这猪是滴滴养的。

天眼查显示,花小猪打车的运营公司为北京鸿易博科技有限公司,公司实控人名叫赵意波。而赵意波之前的对外身份是滴滴副总裁。

今年3月,北京鸿易博科技有限公司全资收购了“途途网约车”,而后者拥有网约车经营牌照。换言之,花小猪打车的运营主体通过“买壳”的方式获得了稀缺的运营牌照,拿下了部分地区的网上预约出租车和网约车业务。但在多数一二线城市,花小猪打车还属于违规运营。

外界搞不懂的是,已经霸占了绝大部分市场份额的滴滴,为何要给自己安排搅局者?滴滴的真正用意,究竟是什么?

“拜师”拼多多

今年3月,花小猪打车开始在贵州遵义、山东临沂等城市测试运营,后面陆续被推广到其他地方。

一时间,打车界流行起了“薅猪毛”。蝉大师数据显示,花小猪打车自2月底上架以来,已多次占据 App Store 总榜、应用总榜、旅游榜 TOP1。

从滴滴官宣之日起,在7月22日-9月6日这47天里,花小猪打车在应用商店的下载量预估为374万次,以此推算,其日均下载量可达8万次。             

从预估图来看,这批用户显然是奔着“薅猪毛”去的。

8月17日-23日,花小猪打车在成都、北京、青岛、广州等9个城市做全城大促,每个城市前8888名用户首单打车立减20元,8888个名额用完后所有订单6折最多可减10元,每个用户优惠不超过4单。

深蓝财经于9月7日注册,随即收到了花小猪打车发放的3张优惠券,分别是2张8折新人折扣券和1张10元的新人立减券。

除了发券,花小猪打车还借鉴了拼多多的社交裂变玩法:用户每邀请1名好友注册可获得5-15元现金,分享平台链接到微信邀请3名好友助力,还可以获得5折打车优惠券。

优厚的补贴,同样适用于平台司机。据了解,每邀请一位司机完成首单,司机可得10元现金,每邀请一位乘客注册,最高可得6元现金。

与滴滴计费模式不同的是,花小猪打车主打一口价策略。即用户在选定上车和目的地后,平台显示的定价就是行驶完全程的最终金额,并且最终金额不受时间、行车路线及路况的影响。

褒贬不一

以一个固定的价格,吸引对价格更为敏感的群体,这一点在小城市尤其适用。滴滴方面也承认,花小猪是自己主攻下沉市场的品牌。

火了的同时,有褒有贬。

一方面的声音是:“打车很便宜,适合俺这个穷鬼。”

另一面的声音是:”定位不准,总是叫不到车”,“体验感不佳,车辆脏乱差,大热天也不开空调”,“司机素质低,随意取消订单还骂人”。

和滴滴不同,花小猪在派单方式上采用半指派模式。这一模式对司机的宽容度较高,司机可以选择自己觉得合适的订单,一天内可以取消四次订单。灵活性强再加上冲单、拉客奖励刺激,很多司机直言他们不愿意在高峰期接单,一看到容易堵车、距离较远的订单就取消,只选择距离较近的订单,“这样不仅能尽快完成单数要求,还能获得奖励”。

于是不难理解,花小猪司机为何会出现中途赶乘客下车这般“骚操作”。          

数不尽的吐槽,暴露出花小猪平台尚不完善的尴尬现状。

运营合不合规,是网友关注的点之一。根据2016年11月1日起施行的《网络预约出租汽车经营服务管理暂行办法》,网约车的司机与车辆要合法合规,必须“三证合一”:网约车企业在当地获得《网络预约出租汽车经营许可证》;司机要考取《网络预约出租汽车驾驶员证》;网约车要获得《网络预约出租汽车运输证》。

按照规定,私家车主要想入驻平台,必须具备网约车运输证和网约车驾驶证双证。

虽然滴滴在要求司机入驻时提供双证,但深蓝财经发现不同的城市有不同的加盟规则,滴滴没有作统一要求。比如,加入广州市的滴滴网约车,新驾驶证员需完成平台背景审查后方可注册,若在新手期90天内未考取《网约车驾驶员证》,平台将停止派单。而加入北京、成都、上海等地的滴滴则没有这项要求。       

此前,花小猪曾被爆出,不仅没有对司机提出双证的要求,注册流程也颇为简单。司机只要满足注册条件,主要包括驾龄三年以上、无犯罪记录、连续三个记分周期内没有超过12分,然后用手机号登录并完成人脸识别就可以接单了。        

今日,当深蓝财经尝试在花小猪司机端注册时,客服提示需要先成功注册为滴滴车主。对于需不需要提供双证的问题,客服方面没有正面回答,只是再一次强调要先成为滴滴车主。         

从滴滴平台来的司机,看起来让人放心,但滴滴司机中偶尔也会出现“害群之马”,那花小猪又如何保证司机的素质及乘客安全呢?这似乎还是个迷。

有网约车司机对媒体爆料,愿意入驻花小猪的司机大多在滴滴上评分较低。这些司机有过违规、信用卡逾期、发生交通事故等黑历史,有的甚至“和派出所打过交道”。因为他们在滴滴中派单较少,接入花小猪后可以提高接单率。

被扼杀的小猪

据经济观察报报道,滴滴之所以布局下沉市场,是希望花小猪不要刚面世就被扼杀在摇篮里,颇有一种“农村包围城市”的意味。

但毕竟出身“大户人家”,花小猪逐渐从“低调”走向“高调”,开始靠烧钱补贴进军一二线城市。

下沉市场的监管相对宽松,但“野蛮生长”的策略却不适合大城市。据深蓝财经不完全统计,最近一个多月来,花小猪打车因资质问题至少在10个城市被叫停!

7月13日,花小猪因企业经营资质以及前期活动涉嫌违规宣传等问题,被天津市道路运输局与交通运输行政执法总队约谈;

8月初,花小猪直接在深圳被全面叫停;

8月18日,青岛市交通运输局官方微博发文称,花小猪未在青岛市取得网络预约出租汽车经营许可,不具备网约车经营资质,擅自从事或者变相从事网约车经营活动,将根据相关规定给予10000元以上30000元以下罚款;

8月19日至8月25日,南京交通部门共查获多辆挂靠花小猪平台涉嫌非法营运的黑车,这些车辆大多未取得网约车驾驶员证或网约车运输证。其中一辆车的车况极差,后视镜等多处都用透明胶带粘贴。南京交通部门表示,“花小猪打车”平台涉嫌给无资质的车辆和人员派单。平台自身是否拥有合法资质,还有待进一步调查。

8月26日,合肥市交通运输局回复网友咨询时表示,花小猪平台未在合肥取得网约车经营许可,其在合肥开展的一切网约车经营行为均属违法行为。

近日,郑州市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支队接到大量关于花小猪打车违规经营的投诉。9月4号上午,执法支队正式约谈滴滴公司郑州分公司负责人,责令其停止运营,立即整改。

9月1日,北京市交通运输主管部门称,花小猪打车目前在北京未取得运营资质。

……

滴滴的算盘

对于花小猪被多地叫停的遭遇,滴滴方面暂未回应。不过上线新的网约车品牌,无论是出于生态互补分得市场一杯羹,抑或是提升与其他打车软件的竞争砝码,都可以看到滴滴迫切寻找第二增长曲线的野心。

但对滴滴来说,赚钱谈何容易。

今年4月,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发布的第45次《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统计报告》显示,2018年后我国网约车用户规模、用户使用率都增长放缓。2019年6月的用户规模和2018年12月相比,只增长了0.3%。

《报告》还显示,目前我国已有140多家网约车平台公司取得了经营许可。目前滴滴虽然在全国400多个城市提供服务,可有数据称滴滴真正拿到网约车牌照的只有140多个城市,合法城市占比不足40%。另外,沙利文数据显示,我国网约车的存量市场在不断萎缩,2023年后网约车市场用户规模或将呈现零增长。

从市场份额看,即便滴滴现在还是网约车领域里的老大,但近年来其他领域的头部大佬也在觊觎着滴滴的位置。以高德地图为代表的平台方开始接入第三方运力,广汽、一汽等近十家汽车企业相继推出网约车服务,美团不断加大对网约车业务的补贴,携程联手去哪儿推出“尊享专车”,而与滴滴同年涉足顺风车业务的嘀嗒拼车在近期被传出要赴港上市的消息。

面对复杂的外部环境,滴滴却定下了一个宏大的目标。2020年3月,滴滴以内部全员信的形式发布代号为“0188”的新三年计划:日服务超过一亿单、出行渗透率超过8%、全球用户MAU超8亿。

3月,滴滴正式在全国21个城市上线跑腿服务;6月8日,滴滴上线货运功能;7月20日,滴滴拼车宣布更名为“青菜拼车”,并邀请新生代流量明星朱正廷、黄明昊担任品牌大使;近日,滴滴还悄然上线了自研地图业务“滴滴地图”……

这一系列布局似乎在强调,滴滴在勾勒更加动人的资本画卷,为获得资本市场更高质量的认可助力。

7月21日,《财新》报道称滴滴正在筹备港股上市,尽管滴滴目前资金状况仍然充沛,账面现金超过500亿元人民币,但投资人方面有退出诉求。第二天,滴滴副总裁李敏紧急回应,“IPO不是滴滴当前最优先的事项”。

嘴上说不要,但业内揣测滴滴养“花小猪”的目的,还是为了帮助滴滴达成每天服务1亿单目标、分散滴滴平台不合规压力,以及寻找新的业务增长点抬高估值。

没人知道,补贴红利褪去后,愿意留下来继续“薅猪毛”的用户会有多少。但接受监管,整改甚至关停,都是花小猪平台发展过于急速不得不付出的代价。


深蓝财经声明: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相关新闻

财经风向标
×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