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传媒
快速评论

老人下跪道歉,一则新闻引发的媒体风波

来源:传媒见闻 浏览: 2020-09-02 10:44:38
老人下跪道歉,一则新闻引发的媒体风波

开张营业的饭店,轰然坍塌,成为一片废墟。57人被埋,29人遇难,7人重伤,数字所代表的具体含义,描述出山西襄汾坍塌这场惨剧带来的重大伤亡。

然而事故之外,《齐鲁晚报》却因刊发的一则视频报道,意外走红,成为了舆论焦点。原因是视频中,展现的正是饭店坍塌事故中祝寿老人下跪致歉的画面。当然,更重要的原因是,网络中流传出一种说法,在老人下跪前,采访记者贸然的提出了这样一个问题:“你老伴和亲戚因为给你过生日去世了,你现在心情怎么样?”

据了解,关于老人下跪前记者发问的这一版本说法,在《齐鲁晚报》官方视频发布后于网络中广泛流传。知名评论自媒体“鱼眼观察”8月31日以“这家山东媒体犯了众怒”为题展开评论,在最早的文章版本中,也同样对这一提问作出引用,同时基于此对记者贸然抛出上述提问表示谴责,并认为单独截出老人下跪画面发布,引发了众怒。截止9月1日上午11时,这篇评论文章阅读量已达10万+。

记者是否向老人做出这样的提问,成为了《齐鲁晚报》此次舆论风波中的重要关注点,但关于事实真相也存在另一个版本。传媒见闻从现场知情人士处获悉,当天采访过程中,记者并没有向老人抛出类似的提问,“实际上当记者一行抵达现场后,老人直接就跪下了,这让在场人员猝不及防,即刻将老人扶起。”传媒见闻获悉,当时除了《齐鲁晚报》外,还有至少另外两家媒体的记者同在现场,能够对此证明。

那么关于记者发问老人:“心情如何?”这一版本的对话内容,又是如何传出的呢?

传媒见闻联系到了“鱼眼观察”,向其求证细节信息的来源。对方向传媒见闻表示,信源引用自一条网友的微博,并出示了截图。同时告诉传媒见闻,“齐鲁晚报昨天也找我了,他们说记者没有问任何问题,我找他们要下跪之前的视频,还没发我”。

微信图片_20200901165537.jpg

(图片由鱼眼观察提供)

根据“鱼眼观察”提供的微博信息,传媒见闻联系到了发布这条信息的博主,想就事情真相作进一步探索。然而在表达来意后,该博主随后直接删除了这条信息,并发来以下文字。

1111.png

与此同时,围绕媒体是否应当就老人下跪进行报道同样也存在争议,有部分媒体人士对采访老人是否具有新闻价值保持怀疑,甚至质疑在这一关头,是否应当对老人做出采访。那么在新闻学界如何看待这一问题呢?

重庆大学新闻学院教授刘海明告诉传媒见闻:“这起事故发生,个人认为和地震等其他自然灾害的发生存在一定区别,不具有持续性。过去我们讲采访伤害,类似于四川地震中,很多灾民已经明确表达拒绝采访的态度了,但记者还在坚持拍摄,这是一种伤害。但就这起事件(山西襄汾坍塌),如果老人愿意接受采访,其实不必过分指责,因为这其实更多的是一种老人自然的真情流露。”

同时刘海明还表示“对于一些人指责媒体发布信息过于碎片化的说法,这样的指责个人认为是没有道理的,因为所有新闻都是碎片化的,想要完整呈现一件事情是几乎做不到的。甚至,碎片化应该是媒体最基本的特征。齐鲁晚报如果是正常情况下拍到了老人下跪的画面,这种有视觉冲击力的报道,尽快发出来是应该值得肯定的,而不是应该以新闻理论和道义去指责。”

9月1日晚间,齐鲁晚报发布关于临汾事故采访过程的调查结果,表示为此成立了专责调查组,通过交叉询问本报记者、同行其他媒体记者,调集相关稿件、视频素材、证词证言,形成充分证据链,证实:齐鲁晚报记者在采访中不存在违背职业道德规范的行为,“诱导老人下跪”“提没有人性的问题”等指责,为极个别自媒体捏造事实、恶意造谣。在回应末尾,表示将通过法律途径追究微信公众号“鱼眼观察”相关方的责任。

对于齐鲁晚报的这份声明,“鱼眼观察”向传媒见闻表示,会发文回应。同时称“没有恶意造谣,稿子的基调也可看出来”,称“齐鲁晚报应该公开下跪之前的完整视频,以正视听”。同时还表示"吃人血馒头这个指责,主要是针对齐鲁炒作下跪视频的,这一点确实恶劣”。

在对传媒见闻作出上述回应后,传媒见闻留意到,公众号“鱼眼观察”已将“这家山东媒体犯了众怒”文章删除,目前在其公众号中已无法查看到该篇文章。

对于《齐鲁晚报》这场舆论风波,你怎么看呢?

深蓝财经声明: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相关新闻

热门资讯
财经风向标
×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