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IPO
快速评论

中芯上天茅台落地,说好的牛市这就结束了?

来源:财通社 浏览: 2020-07-20 14:06:29
万众瞩目的中芯国际终于敲响了回A上市的钟声。中芯国际不仅刷新了最快上市纪录,在上市首日,又把科创板市值王、芯片行业市值王等多项头衔揽入怀中。当然,它的股价涨幅也没有让人失望,开盘上涨246%报95元,盘中维持强势震荡态势,最终收涨202%报82.92元,成交479.7亿元,换手率高达53%,A股总市值达6138亿元。但是中芯国...

万众瞩目的中芯国际终于敲响了回A上市的钟声。中芯国际不仅刷新了最快上市纪录,在上市首日,又把科创板市值王、芯片行业市值王等多项头衔揽入怀中。

当然,它的股价涨幅也没有让人失望,开盘上涨246%报95元,盘中维持强势震荡态势,最终收涨202%报82.92元,成交479.7亿元,换手率高达53%,A股总市值达6138亿元。

但是中芯国际的良好表现,不仅没有带动其H股,也没能带动A股小伙伴们。

今日,A股三大股指集体遭遇重挫。上证指数跌4.50%,深证成指跌5.37%,创业板指跌5.93%。前期强势板块科技、医药、消费集体被通杀,股王茅台罕见被砸盘,狂跌7.9%。

才持续不到10天的牛市就这样结束了?市场还有希望吗?

中芯国际A股首秀大涨超2倍

市场却跌懵了

今天,万众瞩目的芯片龙头中芯国际正式登陆科创板。作为国产芯片巨头,从中芯国际开启了A股IPO路程,就成为了广大网友们所关注的焦点。

自6月1日科创板上市申请被上交所受理以来,中芯国际的科创板IPO进程以最快速度推进。6月29日,证监会同意其科创板IPO注册,中芯国际创下了29天火速“通关”的纪录。直到7月16日上市,中芯国际完成IPO收官也仅仅花了46天。

7月16日,中芯国际正式登陆A股科创板,表现不负众望,开盘上涨246%报95元,盘中维持强势震荡态势,截至收盘,该股涨201.97%报82.92元,成交479.7亿元,换手率高达53%,A总市值达6138亿元。中芯国际也因此成为科创板市值王、芯片股市值王、半导体行业市值王,同时还成为A股科技总龙头。

但中芯国际A股的强势表现并没能带动H股。截至收盘,中芯国际港股暴跌逾25%,报收28.75港元/股。

同时中芯国际的A股小伙伴们也集体闪崩,此前备受追捧的中芯国际概念股遭遇“见光死”。半导体板块中,沪硅产业、聚辰股份、安集科技等科创板公司跌幅超过10%,南大光电、上海新阳、至纯科技、长电科技等股票跌停。其中沪硅股份、华特气体、长电科技等公司更是连跌两天。

当然今天半导体板块的集体大跌也和整个市场的表现关系密切。7月1日至今,A股经历了12个交易日。经历九个交易日上涨之后,最近三个交易日,市场突然杀跌。7月16日,市场杀跌尤甚,三大股指均创逾5个月最大单日跌幅;沪指跌4.5%,退守3200点,创业板指大跌近6%,深证成指跌5.37%。

两市成交额连续9个交易日突破1.5万亿。北上资金再度净卖出69.2亿元,连续三天总计净卖出约270亿元。

盘面上,个股表现十分惨淡,收盘221股跌停,牛了很长时间的白酒、科技和医药等全面杀跌,整个市场有3600多只股票下跌,仅两百多只股票上涨。

茅台罕见被砸盘

狂跌7.9%市值蒸发1700亿

令人大跌眼镜的是,“股王”贵州茅台今天突然闪崩大跌。截至收盘,茅台跌近8%,报收1614元,市值蒸发1739.94亿元。上次大幅下跌为上一轮股灾期间,即2015年8月24日当日收盘跌8.96%。

贵州茅台的大跌源于一篇文章。

7月15日晚间,媒体公众号“学习小组”发表文章《变味的茅台,谁在买单?》直指茅台茅台酒成为官场腐败的“硬通货”。

文章指出,2019年,贵州对全省党员干部违规参与茅台酒经营及收送茅台酒问题线索进行大起底,查处有关案件167起。从大老虎到小苍蝇,茅台酒频频现身,成为官场腐败的“硬通货”。

文章称,酒是用来喝的,不是用来炒的,更不是用来腐的。人们乐于见到茅台酒的品牌价值得到市场真金白银的肯定,但其品牌溢价的成分中,必须要剔除腐败这个成分;官员回家喝二两茅台也没啥奇怪,但必须在自己正常收入购买力的范围之内。

文章进一步指出,酒本无罪,人之过也。无论是贵州茅台、西藏虫草、新疆和田玉,还是其他名贵的特产,都要让商品价值回归市场,不再成为权力的供品,这也是对党员干部最大的保护。

贵州茅台倒下,白酒股跟着倒下。今天白酒指数跌9.4%,几近跌停。目前白酒股的总市值大约有4万亿左右,板块基本跌停,接近4000亿市值蒸发…

白酒板块成份股中,共有13只个股跌停,包括金种子酒、老白干酒、口子窖、山西汾酒、水井坊、舍得酒业、洋河股份等。

白酒又是消费的龙头板块,白酒下跌拖累消费板块下挫,今天消费50指数下跌了7.12%。

“三天两回头”

牛市就这么结束了?

7月1日至今,A股经历了12个交易日,9天上涨,3天杀跌。原本大家都以为是震荡回调,奈何这一波回调太过猛烈,大家已经在直接担心行情是不是结束了。

这一轮牛市就只有短短的9天吗?市场是不是从此黯淡?分析人士认为,就短期而言,市场处于一个情绪宣泄的高峰期。着眼长期,市场的基础并不是向坏的方向发展,而是在向好的方向发展。

方正证券发文表示,今天市场下跌的原因在于四个方面:

一是今天公布的上半年经济数据较好,二季度增速达到3.2%,明显好于之前市场的一致预期,引发政策边际收紧的担忧;

二是中美关系出现较多扰动,包括特朗普涉南海涉港法案的签署以及科技战有所升级,英国宣布禁用华为设备;

三是人民日报学习小组质问“变味的茅台”,引发白酒股的大幅调整;

四是中芯国际IPO引发抽血效应,中芯国际单日成交金额超过500亿元。

方正证券表示,初步判断为牛市中的调整,不改牛市基调。

7月以来前两周市场大幅上涨,上证指数累计上涨14%,创业板指上涨超16%,短期涨幅较大,上涨过程中部分行业换手率较大,估值分位明显抬升,因此目前的调整是前期急速上涨后的一波正常下跌,不必过于担心,而真正的终结信号或者杀死牛市的因素是明确的信用收缩或者经济周期触顶回落,目前都还不具备,货币信用收缩需要经济增长回到正常水平,上半年经济增速依然为负,单季度经济增速距离疫情前水平仍有距离。

方正证券表示,趁恐慌布局,牛市多长阴。从历史上来看,牛市中情绪推动的成分较大,因此调整大多都较为剧烈,如2007年的5月底、2009年8月,2015年1月底和2019年3月初,市场大多在1-2周时间调整超过5%。

但从事后来看,均为调结构布局的机会,市场上涨的趋势将延续,但风格和领涨行业出现了切换,如2007年5月之后市场由小票切换到周期、金融为主的大票、2009年8月之后成长股开启了结构性行情,2015年1月之后成长股开始加速,2019年3月之后消费科技崭露头角。

值得一提的是,今天关于中芯国际是否会成为“中石油第二”的讨论也颇多。

对此有分析指出,在当前两市1.5万亿元成交额背景下,关于中芯国际上市会压制科技股的担心实则过虑。况且,科技股行情的大逻辑并不会因为中芯国际上市而出现改变。近两日科技股回调,更多是受情绪面影响。因此短期波动,反而使科技股行情迎来黄金坑。

国信证券则认为,A股的中芯国际属于绝对稀有资产,不能参考国际半导体代工厂估值,应该参考科创板半导体代工厂华润微的估值。相同资产在不同市场有不同价格,所以,科创板的中芯国际的估值超过龙头台积电也是有可能的。

同时国信证券认为,中芯国际比贵州茅台更珍贵。从可替代性来讲,中芯国际与贵州茅台一样不可替代、无法复制。同时,因为稀缺性导致中芯国际具有和贵州茅台同样的议价能力。从社会必要劳动时间的角度看,中芯国际的价值量超越贵州茅台。800年前就有茅台了,而我们奋斗到今天才有中芯国际的14nm先进制程。

砸出“黄金坑”?

投资者该如何布局

如果当前A股就此砸出“黄金坑”,现阶段投资者该如何布局?

方正证券策略分析师胡国鹏表示,调整中重点关注低估值大金融板块阶段性补涨和成长科技行业长期产业趋势演进的配置机会。一是大金融板块目前仍然处于较低估值分位,经济的复苏逐步确认,大金融还有机会,如券商、保险、银行等;二是部分产业演进趋势明确的科技领域,在调整中布局,如新能源汽车、消费电子等。

兴业证券表示,展望后市,维持“蓝筹搭台,成长唱戏”的看法。首先,我们正处在新一轮科技创新周期中,科技成长(信创、云、新能源车、半导体链、游戏)仍有机会;

其次,把握低估值地产周期等蓝筹绩优核心资产龙头,特别是地产景气链条(家电家居建材)、工程机械和水泥等景气方向;

最后,受益于本轮资本市场改革,作为重要载体的龙头券商。

方正证券表示,7月总体关注四类机会:一是大金融板块有补涨的需求,如券商、保险、银行等;二是,经济复苏确认,关注早周期如汽车、家电的配置机会;三是新基建等调结构领域,如5G、通信等;四是部分产业演进趋势明确的科技领域,如消费电子、新能源汽车等。


深蓝财经声明: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相关新闻

财经风向标
×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