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公司
快速评论

三问泰禾:双降之后,能否企稳?

浏览: 2020-06-22 15:07:55
日前,逆境中的泰禾发布了2020年半年报及2020年一季报,从财报中看,泰禾需要寻找新的方向。

过去的一年多时间里,泰禾集团并不轻松。

2019年我国房地产行业下行,2020年新冠疫情更是如同冷锋过境,席卷市场。日前,逆境中的泰禾发布了2020年半年报及2020年一季报,从财报中看,泰禾集团也被裹挟其中,需要寻找新的方向。

面对挑战,泰禾集团还能触底反弹吗?

业绩双降,如何应对?

从财报数据中看,泰禾仍然面临很大挑战。

不甚亮眼的数据,泰禾集团选择坦然面对。相较于在4月份披露的主要经营业绩公告,泰禾集团在2019年度审计报告中,对几项财务数据做出更改。补充计提了存货跌价准备约3.77亿元,核减了由于处置项目的剩余股权应按公允价值重新计价并确认的利得收益约2.72亿元。

泰禾集团“坦荡荡”的态度,似乎证明了公司重新出发的决心与信心。利空或已出尽,将迎利好。

事实上,为了缓解业绩压力。在2019年,泰禾集团出售了十余个股权项目。2020年春节后,有消息称泰禾集团或将引入重大战略性投资,且不同于此前项目层级的合作,黄其森有可能让渡出控制权。而引入的投资方很有可能是央企。

针对媒体报道,5月13日,泰禾集团发布公告,从公告内容中也可窥见战略投资的讯息。公告称,泰禾投资正在筹划公司引入战略投资者事宜,相关交易可能涉及公司控制权的变更。本次拟引入的战略投资者的主要经营业务中包含房地产业务,本次筹划的交易涉及有权部门的事前审批。

微信截图_20200622150453.png

此外,在2020年一季度,泰禾集团还收到另一则好消息。4月30日,泰禾集团发布公告称,因东莞金泽置业及公司于2020年4月29日与西藏信托达成执行和解,东莞金泽置业已与西藏信托确认新的还款方案,并已按照协议约定分阶段履行义务,经西藏信托向北京市第四中级人民法院申请,东莞金泽置业、泰禾集团与公司实际控制人黄其森先生的该项失信被执行人信息已删除。

资金链紧绷,还有多少余地?

泰禾集团作出的努力,也极大的缓解了公司资金链承担的压力。

截止2019年年末,泰禾集团的总负债规模为1900.5亿元,其中有息负债970.1亿元,较年初下降了400多亿;净负债率为248.3%,较年初下降超130个百分点,净负债率连续三年下滑。

微信截图_20200622150508.png

此外,泰禾集团还加强了现金流管控,将回款指标作为业绩考核导向。通过严控项目节点与开盘节奏等措施,缩短回款周期。同时,公司积极梳理项目遗留问题,解决项目卡点,推进项目进程,盘活已投入资金,提高资金使用效率。

由于2019年新增土地面积较少,购买商品支付的现金较上年减少,泰禾集团经营活动现金流出小计较上年减少34.41%。这也使泰禾集团经营性现金流量净额增至236.14亿元,同比增加69.51%。经营性现金流与投资性现金流均成功转正。

微信截图_20200622150519.png

融资方面,发展深度合作的金融机构,优化债务结构,报告期内,与公司合作的融资机构更加精简,融资模式逐步转向深度战略型合作。在保障公司后续发展的前提下,开源节流,调整资产负债结构,以谋求更加稳健、有质量的后续发展。

针对有息负债仍然较高,且融资成本较高的问题。泰禾方面表示,2020年,公司经营与管理仍将以促进周转、回流资金为重心。同时提升资金使用效率,实现资金统筹安排与管理;加强与金融机构的深度合作,为公司发展持续提供资金支持;继续优化资产负债结构,降低融资成本,把控融资风险。

面对未来,还有多少底牌?

除了持续缩短回款周期,调整资产负债结构,合理控制负债规模等措施外。泰禾集团手中还握有其他底牌,能够支撑公司重整旗鼓。

2020年初,新冠疫情对我国楼市造成了直接的冲击。但在“寒流”之中,一二线城市的房地产市场展现出了更强的抗风险能力。

微信截图_20200622150539.png

一线城市的土地市场未明显受疫情影响,且房地产销售较快恢复。根据中指院数据,春节假期复工后第二周,北京、上海商品房销售套数分别为666、945套,较上一周的413、595套明显回温。复工后的第三周,北京商品房销售套数为1792套,甚至高于去年同期的808套。

二线城市则受益于户籍制度改革和人才新政,以及区域中心城市的吸引力,随着疫情好转,房地产市场逐渐恢复。据克而瑞数据,在其研究的50城中,大多数城市地价在近两月来明显上涨,如成都、厦门、常州等地均有区域单价最高纪录被刷新。在供地相对较多的26个城市中,地价出现了“普涨”现象,宁波、温州、西安、南京、佛山、重庆等城市地价已经达到近两年最高点。

这意味着一二线城市房地产市场或迎来新一轮爆发,而即将到来的风口与泰禾集团一直以来秉承的战略布局不谋而合。

一直以来,泰禾集团深耕核心一线城市、全面布局二线城市,选择性进入核心城市及城市群,布局在经济最发达的地区。围绕以北京为中心的京津冀地区、以上海为中心的长三角地区、以广深为中心的粤港澳大湾区、以福州和厦门为中心的福建区域、以武汉为中心的中部地区进行市场开拓,形成全国性区域发展布局。

2019年年报数据显示,泰禾集团总土储为3270万平方米。其中,京津冀668.19万平方米、福建区域1360.47万平方米、长三角683.19万平方米、珠三角482.73万平方米、华中区域75.56万平方米,上述项目的货值约6000亿元。

手握大量优质土储,泰禾集团在未来的经营中多了几分底气。

与此同时,泰禾集团长年坚持精品高端产品线,宁可牺牲部分利润也不减配,已经成为高端住宅市场的代表。在风浪之后,其品牌带来的价值越发凸显。

泰禾集团开创了泰禾“院子系”、“大院系”、“小院系”、“园系”、“府系”等多条差异化产品线。2019年,继院子系之后,《全国高校房地产专业案例教材》再次将泰禾“大院系”产品进行收录。公司“住假”型湾系产品实现热销,也标志着公司湾系产品的成熟。

另一方面,依托在住宅领域的优势,泰禾集团发力多元,增加教育、医疗、文化等多元化服务。在教育领域,位于北京大兴区的泰禾首家国际幼儿园已正式开园,还与英国布莱顿公学签订了中国区独家战略合作协议,未来10年内,泰禾教育将与布莱顿公学合作,在北京、上海、福州、深圳建立四所国际学校。

随着经营步入正轨,泰禾集团将翻开新的篇章,或许会给业界带来不一样的期待。


深蓝财经声明: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相关新闻

推荐用户
×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