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房产
快速评论

深度解读:更名背后世茂的城市初心和战略

来源:深蓝财经 浏览: 2020-06-18 13:45:35
6月17日,世茂房地产控股有限公司(简称“世茂房地产”)正式更名为世茂集团控股有限公司(简称“世茂集团”,00813.HK)。世茂集团将聚焦国内地产开发和多元化业务,涉及地产、酒店、商业、主题娱乐、物管、文化、金融、教育、健康、高科技等产业领域。世茂更名的背后,体现的是多元化经营的新思路及企业发展战略的调整。...

6月17日,世茂房地产控股有限公司(简称“世茂房地产”)正式更名为世茂集团控股有限公司(简称“世茂集团”,00813.HK)。

世茂集团将聚焦国内地产开发和多元化业务,涉及地产、酒店、商业、主题娱乐、物管、文化、金融、教育、健康、高科技等产业领域。

世茂更名的背后,体现的是多元化经营的新思路及企业发展战略的调整。

图片1.jpg

战略清晰  赋能城市

随着城市向城市群、都市圈升级迭代,如何聚焦产业升级和人口变化孕育出的新契机,带动区域可持续发展,成为未来发展的重要课题。

基于自身已经具备的多元产业优势及对于未来前瞻性的战略布局,世茂集团董事局副主席、总裁许世坛清晰地给出了答案:为城市赋能,这是对“城市运营者”叠加和升级。

“为城市赋能”的核心,是世茂引擎全开的“大飞机”战略——以地产开发为核心主体,以酒店管理、物业服务、商业办公、文化娱乐为坚实双翼,以高科技、医疗、教育、养老、金融等投资为平衡发展关键尾翼。

它将运用平台思维,撬动多元板块,主动链接、主导整合、主推赋能,把产业的边界打通,从选址、形态到功能、内核的复合叠加,不断为空间导入新内容,从而真正拉动一个片区、升级一座城市、辐射一个城市群。

“为城市赋能”战略,已经开始落地实践。

在珠海,世茂在港珠澳大桥的口岸战略要地实现落子,规划打造建面约97万方的世茂港珠澳口岸城,是目前唯一位于珠海人工岛的大型综合体项目,凭借“超级商业+超级娱乐”为概念的一体化设计将成为世界级水岸目的地,承担、助推粤港澳大湾区深度融合及协同发展的使命。

在深圳,总投资超500亿、建面约136万方的大湾区超级综合体——世茂深港国际中心,融合全球商务、顶级酒店、四维商业、国际学校、高端公寓、国际会展、演艺中心、图书馆、美术馆、青少年活动中心、深港青年合作创业中心等综合性复合功能,囊括居住、商务、旅游、娱乐等国际顶级资源。

业内人士指出,通过商业、写字楼、酒店等不同建筑业态的运营,能提升城市外在的颜值与形象,满足城市基础生长的需要;“城市赋能”更多则是依托产业布局及国际优质资源的整合,主动匹配城市未来发展的需求,导入优质的产业资源,影响一个城市内在的骨骼与肌理,实现对城市的深度扎根。

“为城市赋能”新战略配合世茂集团的更名动作,将丰富企业自身的角色定位,夯实迎战未来的核心优势,为世茂下一轮高质量发展锚定方向。

多元体系  公司化运营

单一的“房地产”名号已经难以准确表达世茂纵向多元化的业务,此次更名,能更好概括世茂业务的综合性,是业务多元化发展现状的“实至名归”之举。

其实,世茂早已搭建了架构层级清晰且团队人员齐全的专业化公司。

2004年,世茂商业起航,陆续进入上海、北京、济南、厦门、绍兴等城市;

2005年,成立世茂物业管理公司,具有国家一级物业管理资质;

2009年,世茂酒店及度假村成立,全面负责世茂旗下酒店业务的经营、管理和发展;

在整合集团资源的基础上,世茂旗下专业公司实行公司制,强调专业公司必须强化自主经营意识,以独立姿态走向市场,凭借自身具有市场引领性的商业模式,培育可持续的长期盈利能力和核心竞争力。

2019年世茂酒店、商娱、物业三大专业公司营收合计65亿元,同比上升46%,目标完成率达105%。伴随专业公司的业务类型和盈利模式百花齐放般的成型,它还自信地向市场宣布,未来两年世茂服务和世茂酒店分拆上市的计划。

这样的设置,折射的是世茂运营、整合之间的内核:用更清晰的业务架构,增强业务结构之间的密度,强化地产主业与多元业务之间的协同优势,形成多驱并进的矩阵化能力,从而更好地支撑世茂未来的多元化之路。

截至目前,从酒店到商业运营、主题娱乐等诸多产业,世茂不仅形成了完整的产品线,更在不同城市推出多业态的经典代表项目。从孕育上海潮流风向标的上海世茂广场,到被誉为“世界建筑奇迹”的上海佘山世茂洲际酒店,再到遵循地脉文化孵化的“网红打卡点”济南世茂宽厚里……在海内外广阔的业务版图中,培育了123家品牌酒店和54座商业项目,足以成为其多元专业化实力的见证。

产业生态  不断丰富

从时间上追溯,世茂其实是最早踏上多元化浪潮的房企之一。

1989年打造的第一个项目——振狮开发区,便是成片土地综合性开发,囊括了商业大厦、工业厂房、邻水别墅、星级酒店、学校等多种业态。

如何提升人民生活水平?如何助力现代化建设,改变落后的城市面貌?世茂在创立之初就有了“城市运营者”的使命,用各种功能的建筑回应一座城市发展的多样化需求,也显露出世茂探索城市开发及服务逻辑——基于地产开发,并以此为依托延伸至现代服务业经营的多元化图景。

行业及资本市场也高度认可了世茂这一独特的发展模式。2006年7月5日,世茂凭借集酒店、住宅及零售物业于一身的多元业务组合优势,成功登陆港交所,成为内地房企赴港上市的先锋军。彼时,在投资者眼中,世茂向资本市场建立的形象已不仅仅是单纯住宅开发企业,它是一家极具前瞻性视野、积极参与城市多元开发的大型投资集团。

与此同时,在世茂现有的多元版图中,又开始不断敏锐地抓住产业新旧动能转换的机遇窗口,将新触角延伸至高科技、文化、医疗、养老、教育等新领域,引入各领域一系列名号“响当当”的头部企业:

在高科技领域,世茂携手商汤科技、云知声、阿里云、海康威视、中国联通、海尔智家等知名企业,实现人工智能领域战略布局。

在医疗领域,牵手中国最高端、最全面的医疗品牌和睦家,将致力于提供全面医疗服务。

在养老领域,通过入股新风天域,打造中国最大的私营医疗集团。

在教育领域,世茂携手哈罗公学,首个项目将落地深圳世茂深港国际中心……

整合国内外具有顶级影响力的优质资源,共同携手拓展自身产业链布局,更新现有业务的商业逻辑,从深层次促进产品及服务的体验升级。

通过扩容业务航道和延长产业链条,世茂可以不断向自持物业等核心业务板块导入优质产业资源,与自身原有产业链条的核心业务及产品进行深度整合,撬动旗下业务板块提质焕新,进而助力集团不断激发出多产业协同的活力。

深蓝财经声明: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相关新闻

热门资讯
财经风向标
×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