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公司
快速评论

富力又踩红线!海南红树湾顶风作案,李思廉再一次踏空

浏览: 2020-05-12 17:26:28
再好的家底也耐不住一次次的战略出错啊……屡批不改富力又摊上事了。5月9日,中央第三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在批评海南省的一份文件里,点名了富力项目。来源:《中央第三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向海南省反馈督察情况》总结起来,就是富力红树湾项目,继续填海侵占自然保护区土地,涉及面积高达92亩。该保护区,位于澄迈县花场湾...

再好的家底也耐不住一次次的战略出错啊……

屡批不改

富力又摊上事了。

5月9日,中央第三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在批评海南省的一份文件里,点名了富力项目。

image.png

来源:《中央第三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向海南省反馈督察情况》

总结起来,就是富力红树湾项目,继续填海侵占自然保护区土地,涉及面积高达92亩。该保护区,位于澄迈县花场湾红树林自然保护区核心区。

督察组还直接批评当地政府,“不从加强红树林保护上下功夫,却在撤销自然保护区、减少自然保护区面积上花力气,为项目开发‘量身打造’方案。”

两句话连在一起读,不禁让人浮想联翩。

易简财经还发现,富力红树湾项目,已不是第一次挨批。

据生态环境部通报,2016年-2019年,该项目填海侵占该自然保护区核心区92亩,至今未恢复原状。澄迈县巡查发现,项目先后5次破坏红树林,累计毁坏红树林约4700株。2019年4月,红树湾项目填海建设楼盘,阻碍潮水交互,致使9.69亩保护区范围内的1582株红树林枯死。

红树林是由草本、藤本红树等组成的组合物种,生长于陆地与海洋交界带的滩涂浅滩。它具有防风消浪、促淤保滩、固岸护堤、净化海水和空气的功能。2004年,印度泰米尔纳德邦,瑟纳尔索普渔村的红树林,曾让172户家庭躲过印度洋海啸的侵袭。

上几次遭官方通报后,富力方均承诺将遵规严改。但从最新的通报来看,富力依然没改好。

有句粤语点出了这种行为的精髓:意见接受,我就照旧。(接受意见,但以前怎么干以后还是怎么干)

天不遂人愿

屡批不改,在中国,你为什么老要跟监管过不去呢?

无他,红树湾项目,在富力的海南布局里,举足轻重。

据2019年年报,富力红树湾用途为住宅及商业,总占地面积435万平方米,未竣工总建筑面积约为150万平方米。这一规模,仍能开发数年。

除红树湾项目之外,富力在海南还有6个项目,分别为三亚富力湾、文昌月亮湾、海口悦海湾、海口红旗镇项目、儋州阅山湖以及海口富力首府。2019年,这六个项目未竣工面积加起来为151万平方米,才堪堪等于红树湾项目。

而在富力内部,权力结构的顶端,董事长李思廉与联席董事长张力,均毫不掩饰对红树湾、对海南的看好。

2009年3月,联席董事长张力率考察团来到海南澄迈县,参观完永庆寺佛像后,一行人又往远离高速公路以北的方向走了39公里,在一个叫三林的地方考察了大片红树林地段。

image.png

不久,富力就敲定了150亿元的投资计划,将在8000亩的热带土地上建起住宅、豪华酒店、湿地公园、高尔夫球场等产品。其后,海南富力公司权属用地中,就有4641.61亩属红树林区域,以及滩涂、鱼塘、海洋等海域,位于海洋保护区范围内。

此后十年,董事长李思廉更在多个场合看好海南。

2019年3月,李思廉在业绩会上,直指海南房地产市场将松绑,“海南岛今年肯定会有放松的消息,这是百分之百的”。

他说得挺好,监管部门点了点头,然后无视了他。

上世纪末,楼市泡沫带给海南的阴影丝毫未退,只要全局上有政策利好,严控政策就会早一步出台。2010年国际旅游岛利好是,2018年自贸区+自贸港更是。局部限购限贷限售已经见怪不怪,全省限购、新商品房要现房销售这些政策都能拿出来。

富力在海南的业绩,因而大受影响,这十年里总是曲曲折折,增速时正时负,高时能攀到255%,低时跌至-41%。2019年,富力海南权益总值同比下降27%,权益销售面积下降31%。

这种战略未显现效果,又摸不着稳定业绩的感觉很难受。但李思廉可能也习惯了,毕竟,若放大到集团战略来看,海南还都只是冰山一角。

频繁踩错节奏

有人总结过富力这些年踩错的三个节点:

1.过早步入商业地产,由于商业地产和住宅平衡失败,商业部分拖累住宅部分;

2.2013年,过早下沉到三四线城市,彼时三四线城市的春天还没有来,影响了利润和去化;

3.在2016年那一波儿三四线春天中,又成功的躲过了棚改红利。

除此之外,酒店业务可以说是最有戏剧性的例子了。

2017年7月,李思廉闯入万达索菲特酒店,以”第三者“的身份,介入万达王健林和融创孙宏斌的交易。仪式当场延长了两小时,甚至连摔杯声都响过后,富力突然成为了当天最高光的存在:李思廉以199亿元,拿下万达77家酒店的全部股权。

签约完成后,三人把酒言欢,眼神坚定,火花四溅。

image.png

可激情褪去得总是快。媒体很快发现,富力做酒店一直难盈利。

2013年到2019年,富力酒店连亏7年,接手万达酒店后,亏损额更是直接攀升,2017-2019年,亏损额分别是1.46亿、4亿、10亿。

来到2020年,在新冠疫情打击下,亏损额恐怕还将扩大。据《疫情对全国酒店市场的影响分析报告》,相比2019年春节,疫情期间酒店入住率由60.25%下降到14.01%,收入平均损失在67.81%。仅春节7天,就对5109家酒店造成了12.3亿元营业损失。

多位业内人对易简财经表示,富力现在现金流非常紧张,缺钱缺到“只剩裤衩”。

2012年到2019年,富力的经营现金流净额已经连续八年为负,2019年,这个数字已经高达-240亿。净负债率更是继续攀升,2015-2018年,受酒店的影响,富力的净负债率从124%上升到184%,2019年更是到达198.88%,季度数据更一度是行业均值113%的两倍。

今年4月,穆迪将富力地产Ba3公司家族评级和富力香港的B1公司家族评级列入下调观察名单。穆迪副总裁、高级分析师何思娴表示,富力今年有620亿元债务到期,如果不发行新债,估计还不上了。

昔年富力与李思廉,以其果断与效率,斩获过华南五虎的美誉。但在这些年一再跟错节奏、赌错业务之后,富力的踏空感正一次强过一次。

深蓝财经声明: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相关新闻

推荐用户
×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