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公司
快速评论

“轻资产、重运营”,鹏博士破局求生能否成功?

浏览: 2020-05-12 16:25:42
4月27日,鹏博士公告称,拟向平盛国际、锦泉投资转让数据中心的固定资产,转让价格23亿元,与本次交易资产有关的经营业务仍由鹏博士继续运营和管理。

21世纪初期,美国著名咨询公司麦肯锡,提出一种新的企业运营策略——轻资产运营模式。

2001年,这一战略初次登陆中国就获得了巨大的成功——光明乳业得益于这一战略实现了规模上的迅速扩张,1998年到2004年的6年时间里,主营收入从10.92亿猛增至67.86亿。

如今,随着互联网技术的不断发展,许多互联网增值服务领域的公司开始意识到轻资产的重要。

4月30日,鹏博士(600804)发布2020年第一季度业绩报告称,2020年第一季度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8134.17万元,较上年同期上升57.70%。扣非净利润4450万元,较上年同期增幅达149.73%。一季报发布前夕,4月27日,鹏博士公告称,拟向平盛国际、锦泉投资转让数据中心的固定资产,转让价格23亿元,与本次交易资产有关的经营业务仍由鹏博士继续运营和管理。

这一举措被解读为鹏博士分离轻、重资产,向轻资产转型的重要一步。而这样的转型,并不仅仅是鹏博士或其他某一家企业的个体选择。

IDC行业迎机遇与挑战

鹏博士创新运营模式抢占发展先机

2019年,数字经济快速兴起,以5G、大数据、边缘计算、新能源、工业互联网和AI为代表的新兴产业经济踏上了风口浪尖,新基建也成为国家基础设施建设的主旋律。

2020年4月20日,国家发改委首次明确新基建的范围,即以新发展理念为引领,以技术创新为驱动,以信息网络为基础,面向高质量发展需要,提供数字转型、智能升级、融合创新等服务的基础设施体系。

在此背景下,IDC作为云计算的上游环节,将逐渐走向绿色化、模块化、定制化,与此同时,行业投资也有望持续提升。

对于长期深耕IDC行业的第三方数据中心供应商而言,不仅迎来了新机遇,也面临着新挑战。一方面,它们往往拥有丰富的运营及客户服务经验、高质量技术团队等核心资源;另一方面,它们很可能不具备与资本巨头长期抗衡的资金背景。

而“轻资产”的核心理念是用最少的资金去撬动最大的资源,赚取最多的利润。要实现这个目的,企业的客户资源、技术、经验等轻资产,必然要取代重资产,成为企业获利的主角。于是第三方数据中心供应商倾向于“轻资产”运营,就成为了一种极具前瞻性的选择。

鹏博士结合行业现状及自身的特点,开创性提出数据中心HOMM(酒店运营管理模式)模式,以“自建自营+合作共建+受托运营”的模式为基础,向多元化合作倾斜,全面转型“轻资产、重运营”模式。

2020年4月27日,鹏博士发布《关于资产转让及受托运营数据中心业务》的公告。公告显示,鹏博士以23亿元的价格,向平盛国际和锦泉元和转让旗下数据中心以及附属的所有相关资产。交易完成后,鹏博士将继续运营标的资产有关的数据中心业务。三方将在大数据业务方面达成为期10年的战略合作,扣除各项税费后,预计2020年度公司净利润将增加约9.5亿元。

无疑,这是鹏博士大数据公司向HOMM模式转型后的重要一步,同时也将为运营模式转型中的鹏博士大数据公司注入新动能。

目前,鹏博士已确定“两条主线”为抓手的数据中心业务战略发展规划:

  • 一是围绕“HOMM模式”,持续选择人口与产业密集区域,与有意布局数据中心产业的合作伙伴多层面深入合作,输出数据中心综合服务能力;

  • 二是深度绑定大客户定制数据中心,分享5G智联网时代流量红利。依托于鹏博士深耕行业多年所积累的众多优质客户资源、销售能力、建设能力、运维能力等,为各行各业的大客户提供定制化的代建代运营服务。 

未来,以“轻资产、重运营”模式为依托,鹏博士将与合作伙伴在项目股权、资本、建设、运维、营销等多层面深入合作。在销售能力、建设能力、运维能力、资金能力各层面相互赋能,进而实现规模优先、快速扩张。

深耕行业20年

审时度势,精准把握行业风向

新基建的提出,给IDC行业带来的另一个变化在于或将推动“供给侧改革”,优势有望向头部企业集中。而对于“轻资产,重运营”模式来说,头部企业所拥有的的品牌价值及其对应的管理标准也是其中非常重要的组成部分。

公开信息显示,鹏博士是国内规模最大的民营电信增值服务上市公司,旗下拥有长城宽带、北京电信通、鹏博士数据、大麦科技、长城移动等企业,且至今已连续五年蝉联“互联网百强企业”榜单,是拥有全国范围牌照的全业务运营商。

这意味着在IDC行业未来的发展中,鹏博士作为龙头企业很可能会成为红利受益者,而“轻资产,重运营”模式显然也是公司结合自身经验的慎重决定。

事实上,鹏博士已在数据中心领域布局多年且颇有建树。2007年,公司即进入互联网增值服务领域,2009年逐渐渗透至互联网接入、数据中心业务及相关的互联网增值服务业务,之后鹏博士就将业务重心放到了IDC数据中心业务上。

据鹏博士集团总裁、鹏博士大数据董事长崔航介绍,鹏博士最早布局数据中心业务是在2000年,经过20年的全国部署,鹏博士在北京、上海、广州、深圳、武汉、成都等重要城市运营15个分布式可商用的高标准T3、T4级数据中心机房,总面积超过20万平方米,现运营机柜达3万个。

鹏博士大数据方面也曾表示,鹏博士保持着20年零事故、零服务中断的记录,拥有可为合作项目提供一流的运维保障服务能力。同时,鹏博士还拥有着行业分布广泛的客户群,其中包括政府机关、金融、保险、互联网、云计算等多行业领先企业在网客户。而鹏博士大数据优质服务的金字招牌,也获得了各行业客户的一致肯定;在产品方面,IDC、EDC、多种云服务及MSP服务等也均可满足多种客户需求。

数据中心的建设是一个复杂的系统工程,其设计、建设、验收、运营均需要长期、周密的规划与管理。鹏博士大数据具备十余个大型数据中心的开发经验,可有效控制合作项目的成本,按需建设,快速交付。

而鹏博士HOMM模式也已经取得了一定成果,2019年12月,佳力图&鹏博士大数据南京楷德悠云数据中心盛大开工奠基,总容量8400个机柜,总投资额15亿元。楷德悠云数据中心目前已成为鹏博士大数据HOMM模式品牌战略的首个典型成功案例,该数据中心将是南京市近年来投建的规模最大的数据中心之一,预计将有力推动南京市数字经济发展,联动长江经济带。

未来,鹏博士将运用HOMM模式进一步补充京津冀、长江经济带、粤港澳大湾区、华中区域、西南区域的数据中心资源储备,未来三年可运营机柜数达到12万个,持续领航第三方数据中心行业。

渤海证券也指出,在当前5G时代数据爆炸式增长的风口,鹏博士数据中心业务规模化效益突出且将加码数据中心领域的投资与建设,其业绩有望借助5G风口得到大幅提升。

深蓝财经声明: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相关新闻

推荐用户
×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