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TMT
快速评论

网盘,且用且珍惜

来源:深蓝财经 浏览: 2020-04-23 10:57:13
2012年,百度网盘惊艳的亮相,曾改变了国人对“数据存储”的理解。不少人因此丢掉了手中笨重的硬盘,开始转身拥抱网盘这一新颖的存储方式,国内网盘市场的新蓝海也就此拉开。然而最近,百度网盘再一次成为了舆论焦点,这一次的原因,是其推出的用户激励计划引起了广泛争议。这份引起舆论风波的激励计划大致内容是,百度网盘...

2012年,百度网盘惊艳的亮相,曾改变了国人对“数据存储”的理解。不少人因此丢掉了手中笨重的硬盘,开始转身拥抱网盘这一新颖的存储方式,国内网盘市场的新蓝海也就此拉开。然而最近,百度网盘再一次成为了舆论焦点,这一次的原因,是其推出的用户激励计划引起了广泛争议。

这份引起舆论风波的激励计划大致内容是,百度网盘用户通过分享少量闲置网络带宽和电脑存储空间,为百度网盘传输速度贡献力量,根据贡献多寡获得相应积分奖励,用于兑换包括爱奇艺VIP和极速下载券在内的奖品。

作为一款国民级的工具App,百度网盘占用用户内存和带宽的话题立刻引起了轩然大波。但争议过后,露出水面的,却是国内网盘业务艰难的生存现状。

P2P是云端体验的保障

不少对网盘或云存储业务稍加了解的用户或许可以发现,所谓的百度网盘激励计划,其实就是一项叫做P2P的技术的机制化应用。作为技术概念,P2P最早诞生于1969年,但真正为国人所熟知,还是在迅雷以及电驴、快播等软件出现以后。

这项技术最大亮点在于,当用户下载某个文件时,系统会同时在其他设备中,扫描检测是否拥有相同文件,如果有,则可以直接通过这台用户设备,上传文件到下载设备中,从而避免带宽压力拥堵在中心服务器上,让所有的客户端节点都能为其他节点提供服务,同时也享用其他节点提供的服务,进而起到显著提升下载速度的效果。

image.png

简单来说,可以理解为,在这项技术之下,参与下载的人越多,所有用户享用的下载速度就越快。这项技术实际上也不仅被应用在存储下载类软件,在视频、直播软件中也被广泛应用。比如,像视频直播这样具有高并特征甚至几百万用户同时在线的应用,其实也是通过P2P技术去中心化的多端共享传输,降低了延迟和卡顿,保证了画面播放的流畅。

在这次百度网盘所引发的舆论争议中,其中一项重要的讨论,就源于一些网友发现,如果参与奖励计划,电脑就会在闲置时,贡献最高1M/秒的带宽,用于给其他用户传输文件,因此认为影响了用户的正常体验。但其实,早在前两年,国内的电信宽带就已经进入了百兆时代,甚至一些发达地区已经在推行千兆宽带,不到1M带宽的占用,对于用户体验会有多大的影响,是值得讨论的。

网盘,且用且珍惜

实际上,百度网盘之所以会尝试推出P2P计划,其实也与国内网盘业务艰难的发展环境有关。

作为一项发展历史将近10年的业务,国内的网盘市场也曾有过群雄并起的发展局面。从2012年百度推出网盘后,金山快盘、阿里酷盘、盛大everBox、华为Dbank等陆续上线。

image.png

由于网盘市场进入的门槛并不高,为了争夺用户和市场,各家网盘服务商相继宣布对用户免费提供网络储存空间,这一行为在迅速催熟网盘市场的同时,也切断了行业良性发展的后路。

作为个人网盘业务的首创公司,美国Dropbox通过“少量用户付费”的商业模式,让用户为更多存储空间付费而实现了崛起。但由于国内服务商为了争夺用户发起了“免费大战”,将免费的个人网盘容量也飙升到了TB级别,加上尚未形成成熟的付费习惯,使得国内网盘服务丧失了走Dropbox模式实现变现的机会。而与此同时,随着外部监管对网盘规范化要求提升,国内小型网盘服务商,由于无法承受高昂的运营和监管审核成本进而纷纷关闭,国内的网盘业务成为了巨头间的游戏。

但即便是巨头,它们依然面临巨大的生存压力。在美国,Dropbox商业模式不断遭到质疑,尽管手握5亿用户,但变现能力的持续下降,依然让投资对其未来的增长感到担心,即便到了今天依然没能实现盈利。Dropbox应对方式则是通过收购非核心业务,寻求潜在增长的可能来予以投资者回应。而国内市场方面,具有代表性的百度网盘,同样也在通过技术和商业模式创新来缓解运营压力。比如百度建立了阳泉数据中心,通过集中化和智能化的方式来降低运营成本,比如这次推出P2P激励计划的尝试,又比如推出各种阶梯会员等,这些举动其实都不是为了盈利,而是为了让百度网盘持续运转下去。

网盘免费,但它真的很贵

随着5G时代的到来,个人数据存储需也将面临全新的挑战,相比于4G网络,5G网络的传输速率以成百倍的量级提升。与此同时,物联网时代的万物互联,同样也将加剧人们对于数据的使用和依赖。让人们重新捡回笨重的硬盘,来存储这些数据显然不现实,个人网盘势必将变得更加重要。

但更多数据流入的同时,也意味着日常运营和监管成本的抬升,再加上服务器和带宽成本,维护费用更是巨大,特别对于大型网盘服务商而言,这种压力更加艰巨。以上面提到的百度阳泉数据中心为例,阳泉数据中心可以存储约614万TB的数据,如果都使用8TBx18规格的存储服务器,硬件成本就是19.6亿,平均每TB成本是319.5元。除此之外,按每6台服务器需要1个2400W的电源集中供电来算,那么数据中心每小时要耗费6.4万度电,按照阳泉市0.45元/度的商业用电标准,每年光电费就烧掉2.5亿。此外,这种规模的数据中心每年光网费就大约4亿元。综合来看,即使不考虑硬件,阳泉数据中心每存储1TB数据,用在电费和带宽上的钱也每年需要106元。

由于国内网盘在早年扩张时所走的弯路,给用户留下了习惯免费使用的认知,这让幸存的网盘服务商在日后变现也变得更加艰难。现实情况是,百度网盘5TB容量一年的收费实际不到300元,甚至连填补成本都显得捉襟见。但迫于高企的成本压力,要想让业务能够持续发展,向用户收费已成为网盘运营商最后的出路。

相较于,企业云存储市场,个人存储市场的规模更大前景也更加广阔,随着网盘服务市场发展进入成熟阶段,服务商们也在重新考虑付费会员定价和门槛,也在尝试探索出更多的收费梯度。比如一些服务商选择将存储空间直接出售,如苹果的iCloud、华为手机云存储等,而一些服务商,则选择向用户提供免费存储空间,通过提升下载速度等收费。

而百度这次推出的用户激励计划,其实也是网盘服务商对商业模式和技术探索的一次尝试。但紧随而来的舆论争议,或许也在说明。如何收费,已成为今天所有网盘服务商,不得不面对的问题了。

深蓝财经声明: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相关新闻

热门资讯
财经风向标
×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