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公司
快速评论

【财通社】天齐锂业跌停,背后有一个重要信号

浏览: 2020-03-24 12:44:36
3月23日周一,全球股市继续暴跌。美股三大股指期货早盘悉数触发熔断,亚太股市除了日经225指数逆势上涨之外,全线下跌,恒指暴跌千点。A股方面,沪指下跌3.11%,创下年内新低;创业板指下跌4.59%,逼近节后低点。市场的震荡和股价的下跌又带来了更多的风险。天齐锂业控股股东天齐集团此前质押给浙商银行股份有限公司成都分...

3月23日周一,全球股市继续暴跌。美股三大股指期货早盘悉数触发熔断,亚太股市除了日经225指数逆势上涨之外,全线下跌,恒指暴跌千点。A股方面,沪指下跌3.11%,创下年内新低;创业板指下跌4.59%,逼近节后低点。

市场的震荡和股价的下跌又带来了更多的风险。天齐锂业控股股东天齐集团此前质押给浙商银行股份有限公司成都分行的1000万股公司股份,已达到预警线未达平仓线。由此引发了投资者对天齐集团质押的公司股份强平风险的担忧。

今年以来随着股市上涨得到缓解的股权质押问题,随着股价的下跌,炸雷风险又开始显现。

沪指创下年内新低
北上资金流出近80亿

3月23日早盘,受疫情急剧恶化影响,美股三大股指期货悉数触发熔断。随即,各国金融市场再度掀起巨震,亚太市场四个国家先后加入了熔断队伍。

上午,韩首尔综指期货和创业板指期货暴跌,双双触发熔断机制。

午间,印度孟买股市开盘闪崩触发熔断。恢复交易后,跌幅一度扩大至12%。同时印度另一大股指Nifty50指数盘中一度跌至7812.30点,跌幅为10.6%。这也是印度股市两大指数先后触发熔断。

下午,印尼基准股指下跌5%,触发熔断;泰国股市SET指数开盘后迅速下跌8%,触发交易暂停。

截至下午18点,亚太股市仅日经225指数一枝独秀,逆势上涨2%。韩国综合指数收跌逾5%,新加坡股市大跌逾7%,港股恒指大跌逾千点,跌幅4.8%。

image.png

这种情况下,A股也很难独善其身。

3月23日,A股三大指数集体低开,沪指失守2700点后继续下探,跌幅进一步扩大,报收2660.17,跌超3.11%,创下年内新低。从3月5日至今天收盘的13个交易日内,沪指已跌去11.67%。

深证成指报收9691.53点,跌超4.52%。13个交易日内,深证成指跌超15%。创业板指数跌幅深重,临近尾盘跌幅近5%。截至收盘报1827.05点,跌4.59%,逼近节后低点。创业板指已经从2月25日的节后高点下跌近20%,回调力度猛烈。

从盘面上看,农业种植、超级真菌板块居板块涨幅榜前列,光刻胶、半导体、氮化镓板块居板块跌幅榜前列。

此外,避险情绪强烈,北上资金继续净流出。 港交所最新数据显示,北上资金今日净流出79.99亿元。沪股通方面,药明康德获逆势净买入3.87亿,贵州茅台净卖出11.95亿;深股通方面,迈瑞医疗获逆势净买入0.8亿,五粮液净卖出3.64亿,格力电器净卖出2.86亿。

晚些时候开盘的欧洲市场同样惨淡。全线低开后,截至北京时间20点,英国富时100指数跌超4%,法国CAC40和德国DAX跌约1%。

小心炸雷!
股权质押警报再拉响

23日下午,网上流传出一张关于天齐锂业股权质押明细的截图,截图显示,其控股股东天齐集团此前质押给浙商银行股份有限公司成都分行的1000万股公司股份,已达到预警线未达平仓线。由此引发了投资者对天齐集团质押的公司股份强平风险的担忧。

image.png        

财通社(ID:caijingtongxunshe)注意到,天齐锂业3月13日晚公告,天齐集团将其此前质押给浙商银行股份有限公司成都分行的540万股公司股份解除质押。公司表示,天齐集团质押的股份目前不存在平仓风险,也不会导致其控制权发生变更。若出现平仓风险,控股股东将采取积极的措施补充质押。

至3月13日,天齐集团累计质押公司股数3.34亿股,占其所持股份比例的62.68%,占公司总股本比例的22.59%。

值得注意的是,天齐锂业今日跌停,最新收于20.9元每股,已十分逼近天齐集团质押给国金证券的4355万股股份的预警线。

天齐锂业并非孤例。近期在新冠肺炎疫情和油价黑天鹅的双重袭击下,全球股市大幅震荡,A股近期也出现大幅下跌,股权质押风险暴露的压力又开始显现了。

据平安证券统计,进入3月份以来,随着市场震荡加剧,3月初至3月13日晚,A股已有11家上市公司发布补充质押的公告。将时间拉长到今年以来,则有66家上市公司发布补充质押公告。随着市场震荡,很多个股出现大跌,未平仓总市值出现下滑,但是如上图所示,大股东疑似触及平仓市值却出现了回升,说明质押风险开始显现。

大股东质押比例过高可能会产生哪些后果呢?最主要的就是质押爆仓出现被动减持。因为股东质押比例过高时,一旦跌破平仓线却因为质押比例过高无法补充担保物并且不能及时归还本息,质押方有权将质押股份卖出冲抵融资本金和利息。一般来说,质押的股份数越多,后期在面临股票质押预警时,所能补充质押的股票越少,面临的平仓风险也就越大。

下表是平安证券梳理的大股东质押率达80%以上,业绩出现下滑的个股且3月以来跌幅超过10%的个股名单:

image.png       

一行两会喊话
财政刺激政策可期

全球市场震荡不安,上周内已有至少31个国家和地区推出救市措施。其中,多国央行集体降息。根据wind统计,3月以来共有39个国家和地区66次推出重磅政策。中国央行上周虽然没有跟随降息,但宣布定向降准0.5至1个百分点,共释放长期资金5500亿元。

3月22日,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新闻发布会,一行两会主要领导出席“喊话”,提振信心。

证监会副主席李超表示,总体看,外部环境的影响是阶段性的,不会改变我国资本市场运行平稳向好的趋势。

李超称,现在A股市场的估值还是比较低,上证综指的市盈率不超过12倍,上证50的市盈率更低,还不到9倍。所以,无论跟境外市场横向比,还是跟我们股市历史的纵向比都是比较低的,投资价值显现。同时,我们市场的流动性相对比较充裕,A股的风险相对来讲比较低。

央行副行长陈雨露认为,尽管全球金融市场动荡加剧,但现在断定全球进入金融危机为时尚早。国际金融市场动荡发生之后,我国金融市场经受住了考验,表现出高度稳定性,波动幅度很小,我国金融市场运行平稳正常,市场预期稳定正常,宏观政策储备充足。

银保监会副主席周亮称,目前银行保险业保持稳健运行,下一步坚持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两手抓、两手硬,同时密切关注全球疫情形势和国际金融市场的变化,坚决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的底线,在落实好已出台措施的同时,做好相关政策储备,充分发挥金融积极作用。

针对资金杠杆水平问题,李超表示,资本市场压降市场资金杠杆水平,当前杠杆资金总量与2015年高峰时相比下降了80%。此外,监管部门还对股票质押风险采取了降存量、控增量的措施,主要指标向好,高比例质押上市公司数量比高峰时期下降了三分之一。

不过当前,不管是海外的新冠肺炎疫情发酵,还是经济形势,都颇为严峻。中金公司最新发布的研报显示,将2020年中国实际GDP增速预测从此前的6.1%下调至2.6%。由于实际GDP增长在2020年大部分时间都低于潜在增速,我们预计名义增速将在2020年显著放缓至2.8%。

市场也正密切关注着后续可能出台的提振投资和消费等财政刺激政策。

据路透社20日援引消息人士报道,中国将出台数万亿元财政刺激措施,以重振经济。消息人士表示,增加的支出将以2.8万亿元地方政府特别债券作为支持,旨在刺激基础设施投资。他们补充称,全国预算赤字与国内生产总值(GDP)之比可能升至创纪录水平。

货币政策方面未来也将有可能传出积极信号。上周五央行仍然采取按兵不动策略,对LPR利率报价保持和上月一致。不少机构认为,3月份央行对利率市场保持稳定策略同时多日不执行逆回购操作,也为接下来的政策操作留足空间。可以预计,接下来央行降准和降息的“双降”概率较大,4月份将是重要的政策观察窗口。

中信证券固收分析师明明表示,3月降息预期落空,货币政策在复工复产逐步推行的过程中货币政策也不急于一步到位,避免大水漫灌;同时美元的流动性紧张导致美元指数逆势大幅上涨,人民币贬值压力有所凸显,货币政策空间短期受到一定制约。


深蓝财经声明: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相关新闻

推荐用户
×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