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终总结上汽篇 | 接近职位顶峰前 王晓秋的业绩压力如何解决?

浏览: 2020-03-16 14:24:42
如果陈志鑫年轻几岁,他将会是陈虹退休后接替者的首选,当然,没有这样如果,如今这种接替的可能性转移到了王晓秋肩上。

原本以为熬过2019年之后,上汽集团能在自己手上有一个不错的表现,谁料到一系列的意外事件令上汽集团业绩进一步下滑。

根据上汽集团发布2020年2月份产销快报数据显示:2月份,上汽集团产销量分别为32260辆和47365辆,同比去年分别下降90.17%和86.95%;2019和2020年同期年产销量累计同比下滑52.55%和54.07%。

亦有人资深人士分析认为,王晓秋升任上汽集团总裁位置不到1年,对于业绩的追求越发明显,虽说上汽集团此时处境责任并不全在王晓秋,但是作为新任总裁,加上董事长陈虹已经59岁,王晓秋将来有望再进一步,因此,才会在年初就选择全员降薪的手段。

幸运的仕途

2019年7月,前任总裁,1959年5月的陈志鑫年满60岁正式退休,王晓秋凭借上汽乘用车的业绩,成功转正。

时年55岁的王晓秋可谓志得意满,毕竟与其余几位副总裁相比,没有谁能在专业技术领域可以与王晓秋相提并论。

以上汽集团董事长陈虹为例,其公开履历显示:1997年-2004年担任上汽通用总经理,其中2003年升任上汽集团副总裁兼上汽通用总经理,2004年底升任上汽集团总裁,后升任党委副书记,2014年6月,原上汽集团董事长胡茂元退休, 由总裁陈虹接替。

按照一般原则上来说,汽车央企集团的董事长职位会由组织指派,而一般地方国企多数情况下也会考虑由熟悉业务的合适干部升任,也就是说,总经理接替董事长的职位可能性很高。

前任总裁陈志鑫,2001年就担任上汽集团副总裁,2009年兼上海大众汽车有限公司总经理,2014年随着陈虹升任集团董事长,由陈志鑫接替总裁职务,2019年退休前是上汽集团董事、副总裁、党委副书记。

2014年才升任上汽集团副总裁的王晓秋,凭借在上汽乘用车的不俗表现,5年时间就实现了转正,如果一切顺利的话,他只要做2年上汽集团总裁,就很有可能接替陈虹退休所留下的空缺。


当然,刚才所提到的,由集团总裁接替集团董事长的参考条件除了专业性和履历以及合适的时机之外,出色的业绩表现,才是主管单位更为看重的砝码。

当然,2019年7月才正式接手上汽集团总裁职务,全年的功过都不会全由王晓秋独自承担。

纵观上汽集团三大主力品牌:即便上汽通用在终端市场使出几乎5折的促销力度,依然难有明显起色,另一家龙头企业上汽大众,随着2019年中保研碰撞测试结果出炉,其当家车型帕萨特和途观L分别得分倒数第一和第二,深陷质量问题泥潭,销量也开始出现拐点;上汽通用五菱则早已遇到成长瓶颈,陷入困境之中。

出现困境既是难题,同时也是考验高管团队解决问题能力的机遇。

事实上,执掌过上汽通用和上汽乘用车的王晓秋深知,曾经独领风骚的上汽式营销手段,如今在对手全面开花的赶超下,已经没有了明显的优势,甚至有些审美疲劳和用力过猛之嫌。


短时间销量反弹无望,终端又大幅让利,上汽集团近期给出的缓解压力的对策便是全员减薪。

有接近上汽集团内部的人士向依点资讯透露,实际上自2019年12月,上汽集团部分板块就开始了减薪,此次只是全面铺开。“减薪一方面的原因是上汽集团作为国企盘子太大,其自行减员成本十分高昂,另一方面则是业绩全面下滑,部分减薪会导致更多的抱怨,因此选择全面减薪,既能迫使一部分员工自行选择,同时又可以节流。”

于此同时,由于降薪的开始,上汽集团内部也人心浮动,据悉,已经有不少升迁无望,又颇具实力的人员已经开始投递简历,通过降薪,上汽集团也实现了以最低成本减负的意图,可谓一举两得。

随着职场逐步走向顶峰,王晓秋的压力与手腕或许也将与日俱增。

深蓝财经声明: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相关新闻

财经风向标
×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