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房产
快速评论

美的置业施工现场坍塌:增加的3万平面积,和逝去的8条人命

来源:深蓝财经 浏览: 2019-10-29 21:21:40

嘭!

美的置业(03990)上市周年庆的烟花还未散去,就炸响了一颗惊雷。

10月28日下午,贵州贵阳观山湖区美的置业广场,正在施工的停车场发生了坍塌事件,工地上岗14人,10人失联,是美的置业发生的最大安全事故。

29日凌晨3点,他们被全部找到,8人死亡,2人受伤。美的置业发出了道歉声明,称公司将不惜一切代价救治伤员,并处理好遇难人员善后工作。


1000.jpg


但不惜一切代价应该不包括公司“门面”,美的置业第一时间拆除了项目门口印有“美的广场”的横幅。

美的置业隶属于美的控股旗下,是美的创始人何享健在地产领域的布局。近年来,美的置业频遭各地监管部门点名,一路狂奔的高速发展埋下恶果。



停车场坍塌背后

地下建筑面积增加3万㎡



“龙宇城市广场”,是发生坍塌的美的广场前身。

2010年8月20日,永贵能源开发有限责任公司以1.6亿元,获取了该项目地块。2017年8月,永贵能源与贵阳市美的房地产发展有限公司签署合作协议,接手了该项目,并正式改名为“美的广场”。

美的置业接盘该项目后,对该项目的规划做出了巨大调整。

2018年11月12日,贵阳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在官网上发布了美的广场项目的规划调整,文件内容显示,该项目在用地面积和容积率不变的情况下,绿地率由30%缩小至25%,建筑密度由30%提高到40%,建筑限高由100米增高到140米。

微信截图_20191029212019.png

↑贵阳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官网截图

此外,建筑楼宇从7栋增加至11栋,且总建筑面积增加了2万多㎡,主要是地下建筑面积增加了近3万㎡。

贵州省生态环境厅于2012年12月发布的环境影响报告书公示中,龙宇城市广场项目共由8个单体子项空间组合而成,包括7栋地面建筑及满堂地下车库。总建筑面积329414.75㎡,其中地上建筑面积(计入容积)224207.55㎡,地下建筑面积105207.2㎡(不计入容积)。


2.jpg
↑贵州省生态环境厅官网截图

而贵阳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2019年7月发布的行政审批批前公示则显示,美的广场总楼栋为11栋,总建筑面积355999.62㎡,其中地上建筑面积(计入容积)221046.96㎡,地下建筑面积(不计入容积)134952.66㎡。


3.jpg
↑贵阳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官网截图

用地面积没有太大变化,地下建筑面积却增加了近3万㎡,很有可能是地下建筑层数有所增加,这是否是导致此次停车场坍塌的原因?还有待官方调查的结果。

房地产网数据显示:美的广场目前正在卖产权为40年的一居室“轻奢SOHO公寓”,建筑面积分别为42平方米、45平方米、64平方米,参考均价约10800元/平方米!

受此事件影响,今日美的置业股价下跌1.68%。



“千亿”目标惹祸?

销售额狂奔、现金流告负


何享健在地产领域的野心,远比他在家电领域大得多,这一点从美的置业飙升的销售额就可以看出。

过去4年,美的置业是复合增速最快的房企之一。根据其招股书及2018年年报,2015年至2018年,美的置业合约销售额分别为111亿元、206亿元、507亿元、790亿元,复合年增长率约113.7%。根据克而瑞研究中心的排名,美的置业的排名情况也一路从87名飙升至39名。


4.jpg


行业下行、融资收紧的大环境都不能阻止美的置业“逆流而上”的决心。

2019年年初,美的置业董事局主席郝恒乐在出席业绩发布会时曾表示,2019年公司的销售目标为1000亿元,这与此前“2020年千亿计划”的时间表相比整整提前了1年。

为了提前达到千亿目标,美的置业在融创等地产巨头纷纷减缓拿地速度的情况下,仍然加速拿地。

年报显示,2018年美的置业新增项目土地储备达1662万平方米,通过合营企业和联营公司收购权益土地储备面积57万平方米。截至2018年年底,美的置业在48个城市及地区的土地储备达4507万平方米。

进入2019年,美的置业仍然没有停下拿地的脚步。今年1月至6月,美的置业的拿地金额达到了221亿元,在全国房地产企业中排第17位,超过了绿城、招商蛇口等多家房企,其中亦不乏多个高溢价拿地项目。

然而拿地势头不减的美的置业,经营性现金流净额已经连续3年为负。2016年至2018年,美的置业现金流分别为-55.53亿元、-73.57亿元、-166.15亿元;截至2019年6月底,则为-82.66亿元。

为缓解现金流的燃眉之急,美的置业主要依靠发行公司债、大股东输血,以及将在建物业金融化。

2019年上半年,美的置业发行了三只公司债,发行金额为37亿元。另有两期期限为3年的公司债券,也于今年上半年发行完毕,发行金额共计20亿元。

此外,截至2018年12月31日,在建物业金额为1096亿元,其中有360亿元的在建物业成为借款的抵押品,在美的置业的全部借款抵押物中,在建物业的占比达到了95%。

这导致美的置业的负债率急速上升,2017年,美的置业负债总额为1008.14亿元;到2018年年底,负债总额增加了52.5%,达到1537.3亿元;其中流动负债1192.66亿元,同比增加68.7%。

而2019年半年报披露的数据则显示,截至2019年6月,美的置业负债总额已高达1861.66亿元,较2018年末上升21.1%。负债结构也越发失调,流动负债高达1418.68亿元,占总负债的比重达到了76.2%,流动负债与非流动负债之间的比重高达152%,美的置业的短期偿债能力面临巨大压力。



屡遭监管层点名

消费者投诉不断



在此次坍塌事件前,美的置业没有发生过重大安全事故,但却屡遭各地监管部门点名。

就在半个月之前,美的置业发布了一则集团反腐公告,称包括区域公司副总、项目营销经理、置业顾问等在内的数名员工集体舞弊,利用职权牟利。目前,已有6人被当地公安机关采取刑事强制措施。


5.jpg


2019年6月,河北省住建厅通报了11起典型违法案件,邯郸市恒嘉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被点名,存在的问题是未办理施工许可证擅自开工建设。石家庄美的房地产开发公司则是其大股东,持股比例为60%。


据经济学家圈统计,美的置业的各级公司在2015年到2018年前9个月,共计3年9个月的时间里,共被各地监管部门处罚53起,年均被罚10次以上。这些处罚大致概括的缘由为,交房不交税、开工没有证、夸大宣传等等,而去年江苏镇江的美的城则被爆出业主迟迟拿不到房屋产权证。


消费者的维权之声,更是此起彼伏:


有业主在华声在线“投诉直通车”发文投诉湖南郴州美的云熙府违规,称该项目开盘一年多仍是黄土一片,满眼鱼塘。


和讯房产曾报道,贵阳美的国宾府遭遇百名业主维权,原因主要是洋房负一层没有排水排污系统,顶层漏水等问题。而美的方面工作人员对于和讯网的提问表示:“媒体不是政府机关,无权过问房开行为。”


腾讯房产曾报道,位于长沙望城区雷锋大道的美的翰城,因精装问题遭遇维权,业主质疑开发商精装标准难达标。不过,美的置业方面对上述报道中提到的问题进行了否认。


社交平台上,也有许多维权信息:


6.jpg


近年来,房企建设施工过程中造成的事故频频发生。


2019年年初,住建部办公厅印发《关于2018年房屋市政工程生产安全事故和建筑施工安全专项治理行动情况的通报》显示,2018年全国共发生房屋市政工程生产安全事故734起、死亡840人,与上年相比,事故起数增加42起、死亡人数增加33人,同比分别上升6.1%和4.1%。

有因必有果,或许就像美的置业的道歉声明中所说,会吸取教训。但逝去的生命不会再回来,这个教训,未免过于惨痛了。
深蓝财经声明: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相关新闻

热门资讯
财经风向标
×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