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公司
快速评论

达志科技上市刚3年就易主 威马重要股东拿下控制权

浏览: 2019-09-17 14:16:59
上市刚满3年的创业板公司达志科技,实控人蔡志华、刘红霞夫妇就要卖壳套现了。而接盘方竟然是颇有名气的威马汽车重要股东。这究竟是真的看中达志科技资产,还是一起易主式炒作?

上海证券报

上市刚满3年的创业板公司达志科技,实控人蔡志华、刘红霞夫妇就要卖壳套现了。而接盘方竟然是颇有名气的威马汽车重要股东。这究竟是真的看中达志科技资产,还是一起易主式炒作?

达志科技16日晚公告,威马汽车主要股东之一,持有威马汽车母公司11.73%股份的王蕾出资5.13亿元拿下了达志科技实际控制权。王蕾在权益变动公告中表示,将把其控制的新能源动力电池资产注入公司。不出意外的话,公告所指大概率将是威马汽车重金打造的动力电池业务版块。巧合的是,威马汽车主体公司9月11日刚刚进行了股东变更。

9月9日起停牌筹划股权转让的达志科技16日晚间公告,控股股东蔡志华及第二大股东刘红霞拟将占上市公司总股本的16.68%股权以5.13亿元转让给自然人王蕾控制的湖南衡帕动力合伙企业(有限合伙),并放弃上市公司合计41.20%的表决权。权益变动后,王蕾凭借表决权优势成为达志科技新任实控人。

王蕾是造车新势力威马汽车的重要股东。天眼查显示,王蕾直接持有威马汽车母公司威马智慧出行科技(上海)有限公司11.73%股权,并在该公司担任监事。同时,王蕾还担任了威马汽车科技集团有限公司(威马汽车主体公司)的监事一职。

记者进一步查询发现,王蕾持有80%股权的帕航(上海)企业管理合伙企业(有限合伙)也持有威马汽车母公司3.35%股权。此外,王蕾还曾是苏州威马投资管理合伙企业(普通合伙)的股东。

一个重要的信息点是,根据达志科技披露的权益变动公告,在国家政策鼓励的新能源动力电池等产业领域,信息披露义务人实际控制人(即王蕾)将选择合适的时机将其控制的新能源动力电池资产注入上市公司,并充分借助上市公司平台对优质资产进行整合。同时,王蕾还表示不排除在未来12个月内提出对上市公司或其子公司的资产和业务进行出售、合并、与他人合资或合作的明确计划,或上市公司拟购买或置换资产的重组计划。

从王蕾和威马汽车的关系来看,公告所指资产大概率是威马汽车的动力电池业务板块。目前,国内新能源电池以宁德时代(74.620, -2.08, -2.71%)、比亚迪(50.040, -1.12, -2.19%)和国轩高科(14.350, -0.38, -2.58%)三家厂商为主,绝大多数新能源汽整车企业均选择外购动力电池。公开资料显示,2018年11月,总投资166亿元的威马汽车年产15GWh动力电池项目在四川绵阳市开工。记者注意到,王蕾曾经间接持有该项目主体公司母公司的部分股权。

让外界纳闷的是,目前A股市场低于20亿元市值的壳资源很多,王蕾何以选了总市值逾30亿元的达志科技?记者注意到,自2016年上市后,达志科技净利润同比增速持续下滑,2016年至2018年净利润同比增幅分别为26.56%、12.56%、1.95%。2019年上半年,达志科技净利润同比下降35.90%。公司在半年报中表示,净利润下降原因是受市场经济环境及下游化工园区整改的影响,公司涂镀添加剂系列产品销售较上年同期有所下降。

上市刚满3年,是大非解禁的时间窗口,达志科技实控人如此火速转让公司控制权,在A股市场还是少见。其后续如何演绎,上证报将继续关注。


深蓝财经声明: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相关新闻

推荐用户
×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