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汽车
快速评论

吉利5月销量近全面下滑 高端品牌问题频出

来源:花朵财经 浏览: 2019-06-12 16:59:57

自主品牌一哥吉利5月份销量数据出炉后,因为下滑剧烈引起关注。

虽然大环境不好,全国车企同此凉热,但吉利毕竟是一哥,龙头一哥的一举一动备受瞩目,大哥都不行了,小弟们别说吃肉了,能有汤喝就不错了。2019年的汽车业,吃肉还是喝汤还是喝西北风,大家心里都没底。

2019年5月,吉利汽车销售汽车9.03万辆,同比大降27%;1-5月份,吉利汽车累计销售汽车56.1万辆,同比下降12%;仅完成2019年全年销量目标151万辆的37%。



这个数据的确不怎么漂亮,难免大家都揪心。

吉利汽车此前制定“20200战略”,目标在2020年达到200万辆销量。而对现在的大环境,恐怕吉利要调低目标了。

 销量近全面下滑 

吉利作为自主品牌一哥,家大业大,旗下子品牌也多,多到非专业人士数不过来。远景、帝豪、博瑞、领克等多个车型,而各个车型下面又有子系列。

对于吉利而言,头大的是每个系列基本上都有所下降。市场像逐渐消化的冰棍,越来越小,而别家又在拼命争抢。如果友商也在下降还好,如果自己下降别人家上升,那么市场就是被别的企业给蚕食了。

在诸多车系中,其中远景、远景SUV、远景X3、帝豪GL、帝豪GS、博瑞等车型跌幅超过50%。

其中远景轿车、跨界运动型多用途车帝豪GS、A+级轿车帝豪GL、4386辆,首款多用途汽车型嘉际、最新款轿车缤瑞都在四五千辆的范围徘徊。没有达到预期。

首款高端纯电动轿车几何A销量仅为1375辆。5月最新上市的吉利首款轿跑SUV星越,首月的销量仅为1109辆。

2019年5月份,吉利汽车销量过万的车型仅3款,分别是新帝豪、博越和缤越。而去年同期有7款车型销量过万。而这几款过万的车型销量也在下降。

新帝豪5月份销售16223辆,是过万车型中销量最大的一款。其作为吉利家族的一款经典车型,上市至今,表现一直不错,也是自主轿车中的佼佼者,新帝豪的口碑和性价比让该款车一直能够热销,但微降3%,算是维持住基本盘。

吉利博越5月销售13527辆,博越从上市到现在,销量状况也是比较稳定的,与哈弗H6,传祺GS4和长安CS75是竞品,但传祺GS4和长安CS75表现不尽如人意。但也应该注意到,博越跌幅也达到了36%。

吉利缤越5月份销售10059辆,但该款车与帝豪GS,远景SUV处在同一价格区间,后两款SUV每个月的销量才5000辆左右。吉利缤越抢去了帝豪GS,远景SUV的市场。不过该4月份销量超过1.2万辆,环比下滑21.3%。

作为吉利的高端品牌,领克表现不佳。虽然车型增加到领克01、领克02和领克03,从一款车型增加到3款,但是总销量却没有过万,3-5月的销量分别为9065、9103、9090辆。其中主力车型依旧是领克01,在5月销量为4104辆,同比暴跌超50%,而领克02、领克03一直备受消费者质疑,销量惨淡。

这显示吉利汽车品牌向上之路在车市下行中遇阻。

吉利汽车表示销量下滑由于持续减低经销商的总库存所致。然而,相应的零售销量于期内按年及按月均录得稳定增长,这反映出公司产品在终端市场需求有了改善。

又是大环境 

相比而言,2018年吉利意气风发,赚了个盆满钵满,超过10%以上的净利润,在中国实业中算是领先的企业。按照数据,吉利汽车2018年的年出售额将约为1066亿元,同比增长15%,净利润125.5亿元,同比增长18%。销量150万辆,同比增长20%。

多年前李书福一直在喊求一个失败的机会,就是想进入汽车行业,后来李书福如愿以偿,拿到造车牌照,此后吉利一路狂奔,发展的顺风顺水,成为自主品牌一哥。

吉利在2018年年报中也有预判,现存政治及经济不明朗因素将继续影响中国乘用车市场,或会导致目前对汽车需求放缓的情况持续至2019年。此项隐忧加上中国市场的激烈竞争,将继续为中国汽车制造商于2019年之销售表现及盈利能力带来压力。

汽车行业资深分析师梅松林告诉花朵财经(F-Finance),按照国务院《打赢蓝天保卫战三年行动计划》要求,从2019年7月1日起,重点区域(京津冀及周边地区、长三角、汾渭平原、珠三角地区、成渝地区)提前实施国六排放标准,在7月1日开始实施国六排放标准的城市和区域,经销商不敢进国五排放标准的汽车。

这些区域都是汽车销售大区,实际是把汽车企业的“大客户”给捆住手脚,不让他们买了。

一般在这个时候,车企不再向经销商压货,让经销商清理库存,并且车企也不再生产国五标准的汽车。而消费者却持币观望,必然导致市场处于空窗期。

此前,工信部的规划,2020年7月1日全国范围内统一实施“国六”排放标准,不过国六标准也分“a”和“b”两个阶段。2020年7月1日全国范围内统一实施“国六a”排放标准,但在2019年全国的部分省市要提前实施国六政策,就是因为这些地方的环境污染比较严重,汽车的保有量太多。

然而今年吉利传出诸多不顺之事,公司为了清国五库存,要求有行政职务的员工每人购买一辆领克01,预付2万元,余款从工资里扣除。此外,还有员工表示,吉利汽车为了实现“20200战略”目标,将会下调内部员工工资及年终奖。虽然被辟谣,但这也证明了企业面临的压力之大。

 高端品牌领克频出问题 

虽然领克是吉利旗下高端品牌,有沃尔沃的基因,算是国内最成功的高端中国品牌汽车。此前吉利工作人员曾向花朵财经表示过,收购沃尔沃之后,沃尔沃的技术对吉利提升作用不可忽视,但却因质量问题频出,屡被质疑。



领克品牌于2016年10月20日在德国柏林正式推出,在国外首发,然后再于国内发布,这是是国内品牌装逼惯用手法,手机和汽车无一不是如此,这一招屡试不耍,消费者颇吃这一套,国外一发就在国内狂销,商家数钱数到手抽筋。

此后曾因高端形象销售火爆,领克刚推出,销售就过万辆。领克成功后,吉利发布多款领克系车型。

领克01于2017年11月28日正式上市,领克02和领克03分别于2018年6月28日和10月19日上市。

但领克车逼格虽有,质量问题也不少,这让车主赢了面子输了里子。

有车主表示领克01在跑了202km之后出现无法提速的情况,发动机不仅仅转速高而且提速非常慢,有别于正常的工作状态,而且发动机仪表盘上也出现“发动机系统出现问题需维修”提示,在这种情况下不得不联系拖车。而后这种事又重复发生。而且这种情况下全国各地都有发生,并非个例。这说明从设计以及生产上,领克还是没能改善这一问题。

也有消费者反映领克01还存在无法正常启动的问题,而且售后来回折腾数十次,仍然没有根治这个问题,领克发动机无法启动这个问题已经不是个例,作为车辆动力系统,发动机如果无法保证正常工作,那么将会严重影响用车感受。

除了以上问题,还有尾门无法关闭、发动机漏油等问题。领克给了消费者过高的期望,而且接近20万买到手的领克问题却如此之多,难免会让车主放弃对领克高端品牌的认知。

对于任何一家车企来说,要想提高逼格,没有高端车是不可能的,虽然吉利收购了沃尔沃,也表示沃尔沃对吉利技术提升有非常大的帮助,但那更像财务收购,而非品牌提升,吉利的品牌形象仍然是中低端国产品牌。

领克系列是吉利真正意义上的高端品牌,如果这一品牌因品质问题导致销售下滑,那么吉利的高端之路可能会受到影响。



深蓝财经声明: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相关新闻

热门资讯
财经风向标
×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