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公司
快速评论

福特汽车陷排放门丑闻 涉嫌违规排放遭调查

浏览: 2019-05-17 15:01:00
近期,“排放门”风波卷土重来,大众、宝马、保时捷、江淮等相继被卷入其中,正逢“多事之秋”的福特汽车亦未能幸免于难。

本报记者 刘媛媛 上海报道

近期,“排放门”风波卷土重来,大众、宝马、保时捷、江淮等相继被卷入其中,正逢“多事之秋”的福特汽车亦未能幸免于难。

日前,福特汽车在对外发布的一份财报中披露,美国司法部门正在对其排放测试程序展开刑事调查,预计将在两个月后得出调查结果。由于这项调查处于初步阶段,福特汽车无法保证是否会对生产经营造成不利影响。

据悉,在尾气排放问题上,美国监管机构态度强硬,若造假成立,福特汽车将面临来自司法部门的严厉经济处罚。

针对这一事件,《中国经营报》记者向福特汽车(中国)有限公司方面求证,其相关负责人表示,美国司法部启动的这一调查,并不是针对“福特汽车涉嫌安装排放测试作弊软件”的调查,而是针对美国的道路载荷估算程序的调查。事实上,鉴于该估算程序调查涉及福特在美国的认证过程,福特于2019年2月份基于自愿的前提,向美国监管部门分享了对此程序的内部调查情况,并正在和美国数个政府部门开展协同工作,提供积极配合。

陷“排放门”丑闻

据相关消息称,早在去年9月,福特汽车就曾有员工发现公司计算排放及油耗的模型可能存在问题,或采用了一种有缺陷的方法来模拟气动阻力和轮胎摩擦,以影响测试实验室外的燃油经济性。

对此,福特汽车十分重视,并在今年2月聘请外部公司进行了相关测试调查。福特汽车方面称,对燃油经济效率和排放量相关数据存在的变化重新评估,其中包括工程、技术和管理配件等。

此外,公司还向美国环境保护局和加州空气资源委员会进行了汇报,并递交了有关审查文件,但截至目前未有具体的调查结果发布。

福特汽车(中国)相关负责人向记者强调,美国司法部启动的调查,是关于福特在美国的认证产品道路载荷估算程序的调查,与“福特汽车涉嫌安装排放测试作弊软件”无关,也与福特的产品和品质无关。

“福特汽车公司没有在任何福特产品上安装排放测试作弊设备。同时,福特汽车也在与福特美国相关同事保持联络,并将继续关注该调查的结果。”上述负责人说道。

事实上,记者注意到,福特汽车曾多次卷入排放丑闻。

早在1972年,福特汽车就承认违反了美国环境保护署的规定,没有提供在售车型的真实排放数据,为此福特汽车支付了700万美元的罚款。

再比如2013年,有消费者抱怨称,福特C-Max混合动力车的实际燃油经济效率与其所宣传的不符,实际水平下降了0.34L/100km。2014年,福特下调了6款车型的燃油经济性评级,并向消费者进行了赔偿。

去年1月,有多名卡车车主联合提交了一份诉讼文件,称福特汽车在其F-250和F-350车上安装了柴油尾气排放作弊软件,以在美国政府测试中蒙混过关,排放测试当中作弊的大型皮卡至少有50万辆。

若此次调查结果不利,福特汽车或将再次面临严厉的经济处罚。据外媒报道称,美国司法部的调查可能会向多个方向发展,如果政府判定测试是故意操纵的,则可能对整个福特公司甚至个别员工提出指控。即使这些错误不是故意的,福特也可能面临总计高达数百万美元的罚款。

此前,大众集团因为柴油发动机排放情况误导监管机构和消费者,仅在2017年就向美国政府支付了43亿美元的罚款。

聚焦中国市场难自救

值得注意的是,就在“排放门”事件持续发酵期间,又有消息称福特汽车迎来人事大震荡。

据英国《金融时报》报道,福特汽车已经调离了数十名在中国业务中的西方高管,空出的职位或将由中国本土管理人员进行接替,福特汽车希望未来在华的业务和运营能够变得更本土化。

事实上,上述高管大调整动作并不奇怪,目前正值福特汽车在中国推行“330”计划的关键时期。今年4月初,福特汽车公司在“福特中国2.0”发布会上宣布了全新的业务提升计划,将加速公司业务转型,聚焦中国市场,进一步兑现其“更福特、更中国”的承诺,正式开启福特在中国市场的2.0时代。

其中,公司计划在未来3年内推出超过30款专为中国消费者打造的福特和林肯品牌新车型,包括超过10款新能源车型。具体到林肯品牌来看,2019年被称为是林肯的国产元年,公司全年将有3款全新车型亮相。

不过,这家老牌美国汽车制造商在中国市场正面临着前所未有的挑战。相关数据显示,2018年,福特在华累计销量为75.22万辆,较2017年同比锐减36.9%,光是中国区亏损就达到了11亿美元;今年第一季度情况仍未有好转,在华销量为13.6万辆,同比下降35.8%,亏损金额达到1.28亿美元。

福特汽车(中国)方面曾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坦承,由于产品周期的原因,2018年对福特汽车而言是极具挑战的一年,但公司仍将高度专注于落实“在中国,为中国”的战略。

“中国正在引领全球智能汽车发展,并且已经成为福特汽车未来全球计划的一个核心部分。我们非常激动地看到越来越多在中国、针对中国市场开发的产品,甚至是从中国走向全球的产品。”福特汽车公司总裁兼首席执行官韩恺特(Jim Hackett)说,“我们坚定地承诺对中国市场和中国的新管理团队提供全力支持。我们坚信中国市场对福特的重要,并且对中国市场的机遇充满了期待。”

那么,此次排放门事件调查结果倘若真存在一些问题,是否会对其“福特中国2.0”复兴战略造成影响?对于这一问题,福特汽车(中国)方面未作回应。


深蓝财经声明: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相关新闻

推荐用户
×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