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TMT
快速评论

从流量运营到用户运营,百度以用户思维挖掘互联网新红利

来源:深蓝财经 浏览: 2019-05-13 15:21:51
5月10日,“百度联盟生态合作伙伴大会”在成都召开,这一届峰会在“百度联盟峰会”的基础上升级成为“百度联盟生态合作伙伴”大会,从命名就能看出,会议的重点将放在伙伴身上。主导大会演讲的依旧是百度高级副总裁、百度搜索公司总裁向海龙。

5月10日,“百度联盟生态合作伙伴大会”在成都召开,这一届峰会在“百度联盟峰会”的基础上升级成为“百度联盟生态合作伙伴”大会,从命名就能看出,会议的重点将放在伙伴身上。主导大会演讲的依旧是百度高级副总裁、百度搜索公司总裁向海龙。

2.jpg

向海龙今年演讲的主题是“户”联网,他认为互联网红利放缓,所有企业都在寻找新的突破点,移动互联网的竞争,已经从过去用户数量增长的竞争转向了精细化服务用户的竞争,对“用户精耕细作”的“户”联网时代已经来临。如何深入的理解用户,服务好用户,将成为一条无限精进的成长之径,百度联盟的变革也就此拉开帷幕。

破除流量思维 百度联盟再升级

QuestMobile 上月发布的《中国移动互联网2019春季报告》显示,截至2019年一季度,中国移动互联网月活用户规模达11.38亿,同比增速首次跌破了4%。从用户基数和增长速率可以看出,中国互联网用户增长的红利已经殆尽,这在今天看来已经不存在争议。

过去的互联网行业就像一块无穷无尽的沃野,待人开垦,有太大的增长空间。参与者需要做的,就是不断跑马圈地拉拢用户提升流量,以此增强用户的使用时长,进而达成变现。所以流量思维自然成为了互联网行业的主旋律,PV、DAU、MAU也成了投资者审视互联网公司的关键指标。

但弊端也很明显,流量思维难以衡量移动互联网产品的商业价值。举例来说,一款互联网金融应用的PV\DAU\MAU任意值,可能不到一个阅读应用的十分之一,但前者的ARPU值却可能是后者的数百倍。而无论怎样运营流量,用户流量的上限也只能有24小时,是不可持续的。所以无论是直播经济还是O2O运营甚至是Fintech,这些新的商业模式变现依靠的都不再是运营流量,而是运营用户。用户成为了互联网商业变现新的基石。

但要想运营好用户,就得要深入了解用户,可这在移动互联网环境中是存在天然壁垒的。移动户联网时代,人们的每一项日常需求通常都需要由好几个应用来完成,但应用之间的数据和体验又是完全割裂的,犹如一座座孤岛,各自为营。对开发者而言,一旦应用被切换,用户的行为数据就成了“黑洞”,深入了解用户根本无从谈起。

百度联盟的新革命正基于此。按照向海龙所说,互联网将不再是一个一个毫不相关的交互行为的叠加,而是关联、联系、关心所有用户的“户”联网。在这样的思路下,百度联盟就不仅是起到流量搜集和变现的作用,还将利用强大的流量整合能力去打破应用之间的信息孤岛,去破除移动互联网生态存在的信息壁垒,将百度联盟从流量联盟升级成为用户联盟,让联盟成员获得更加准确全面的用户数据。换句话说,就是在“户”联网时代来临流量思维过时之际,百度联盟将通过组建打通所有壁垒的生态方式,进而从运营流量转向运营用户。

开放生态 与伙伴实现价值共赢

正如向海龙说的那样,在新的用户联盟中,百度将通过提供百家号+小程序+CRM整套方案,帮助百度联盟的伙伴去扩充、接触、了解用户,最终形成完整的用户运营生态。百度的用户运营生态,同时也是开放给百度联盟伙伴深度合作的通道。这种开放精神是百度联盟与腾讯、阿里打造的封闭生态最大不同之处。实际从企业发展逻辑来看,搜索引擎出生的百度在BAT中也一定是最具开放精神的,因为搜索行为本身,就是从互联网索引和匹配信息进而分类呈现的过程,任何信息的隔绝都将对最终搜索结果产生影响。所以,打通信息壁垒与伙伴共同实现用户运营这件事,没有比百度来做更合适的。

3.jpg

2019年,百度联盟将通过百家号+小程序+CRM的整体解决方案,以百家号着重针对市场热点话题进行探索和渠道多点分发,用小程序打造服务需求闭环实现用户沉淀及唤醒,将爱番番作为AI全域大数据分析和用户潜在需求推荐的运营闭环,来帮助合作伙伴更好的运营用户。

通过百家号和小程序的多渠道分发能力,联盟伙伴们不仅能从百度自有生态获得用户,更能通过百度的开源生态,从各种渠道获得用户。与此同时,百度还会自动帮助联盟伙伴分析各个渠道,寻找最合适的分发模式,通过对用户喜好的分析,给联盟伙伴提供到用户最关心的市场热点议题,提升伙伴们的生产效率,实现价值共赢。

思维扭转 用户联盟挖掘全新红利

百度联盟变革的深沉内因在于用户红利触顶,但这并不意味着互联网红利的彻底丧失。在百度联盟总经理李忠军看来,当前国内互联网市场还存在大量红利待以挖掘,关键在于思维方式要得到转变:“我们不能依然用老的思维去对流量进行运营,我们可以基于用户的属性,用户的细分、需求的细分、行业的细分、屏幕的细分,进行更精细化的细分。”

4.jpg

李忠军在会议现场分享了他对潜在红利挖掘的洞察,其中包括小镇青年、“她”经济、Z世代、银发经济这些新的趋势红利。以小镇青年为例,三四线及以下城市中“小镇青年”人群规模达2.56亿,基数相当庞大。过去在流量思维下,人们通常认为这一人群虽然有着较高的在线时长,但整体的消费能力却不高。然而事实恰好相反,这一群体的线上消费能力实际显著高于全体网民,200元以上消费能力占比高达65.7%。原因就在于虽然他们对价格敏感,但他们的消费是冲动的,这一人群对游戏音乐还有阅读以及本地服务拍照修图这些新的互联网场景需求旺盛。再来看“她”经济,整个移动户联网用户中,女性的比例不到50%,但增速的规模却超越全网。其中00后女性规模刚刚达到到4000万,增速又是整个女性群体的2.7倍,这一群体爱美爱消费,对动漫、购物有明显的偏好,这都是可以深入挖掘的机遇。所以从这些例子也能看出,只要当流量思维转换成了用户思维,这些潜在的红利就能得到挖掘,商业转换自然也是水到渠成了。

在过去的一年,百度通过一超多强的APP矩阵运营用户实现了高速度增长,好看视频独立App的DAU同比增长了近十倍,智能小程序非百度系的开发者超过了83%。给联盟伙伴的分成达到了创纪录的180亿,其中收益过亿的伙伴新增18家,过千万的新伙伴70家,信息流和开屏联盟的收益也超过了30亿,成绩不可谓不亮眼。而在百度联盟由流量联盟转为用户联盟后,通过对地域、行业、时长、人群等新红利的深入挖掘,这些数字想必在明年我们将能看到更加强劲的增长。

回过头来,从2016年的“下一幕:人工智能”,到2017年的“AI时代的思维方式”,再到2018年的“新视代”,这都显示了百度对行业趋势判断的前瞻性。此次百度联盟生态合作伙伴大会所传递的从流量运营到用户运营思维的转变也体现了整个联互网行业未来发展的趋势。在新的行业背景下,百度一超多强的应用矩阵加以百家号、小程序形成的移动互联网“中间页”护城河,在为联盟伙伴持续赋能的同时,也带领整个行业迈入了讲究用户运营的“户”联网时代。


深蓝财经声明: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相关新闻

热门资讯
财经风向标
×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