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传媒
快速评论

一点资讯高层人事变动背后

作者:魏晓 来源:AI蓝媒汇 浏览: 2019-04-09 10:31:13
连日来,一点资讯迎来诸多人事和资本变动。

一点资讯原CEO李亚被免除职务,最大股东凤凰卫视出让大部分股份,一点资讯或回归国内A股上市……连日来,一点资讯迎来诸多人事和资本变动。

人事震动

3月25日,凤凰卫视发布公告称,已于3月22日港股交易时段后,与买方签订协议,将集团旗下的一点资讯股权出售,售价包括4.48亿美元作境外待售股份之代价及人民币371.92万元作境内待售股份之代价。

这意味着,作为一点资讯的最大股东凤凰卫视出让大部分股份,以拆分VIE架构,并实现套现退场,只保留5%股份的动作,划上句号。

image.png

李亚▲

两个多月前正是因为此资本运作,一点资讯上演了罢免了身为老凤凰人出身的CEO李亚,由一点资讯联合创始人任旭阳接任过渡CEO一职的戏码。

工商信息上也有所体现。

日前,一点资讯的运营主体北京一点网聚科技有限公司发生工商信息变更,法定代表人从李亚变更为杨宇翔,新增主要人员凤凰系高管的何大光(董事),以及原平安证券董事长杨宇翔(经理),原董事李亚从主要人员移除,经营范围去除“从事互联网文化活动”。杨宇翔为一点资讯新任CEO。

根据一点资讯内部信,大股东凤凰网出让股份是为了一点资讯回归国内A股或在科创板上市,创造条件。

对于一点资讯来说,这不失为一次破局的资本运作。只是李亚被罢免后,其发布内部邮件公开并激化了此番资本运作过程中一点资讯内部存在的分歧,引发外界“内斗”联想,让整件事情多少不那么完美。

李亚是凤凰网的老兵。后者自2006年6月加入凤凰网,官任CFO。在2015年一点资讯完成3000万美元B轮融资,凤凰新媒体就此成为一点资讯第一大股东,原联合创始人任旭阳退出之时,李亚出任一点资讯CEO兼凤凰网总裁。再到2017年9月8日,李亚辞去在凤凰网的行政职务,全身心投入到一点资讯业务的战略发展。

市场上有消息称,李亚之所以会突遭罢免,或是跟一点资讯此次资本运作中,其表现出了强烈的个人意愿,以至于与资方诉求产生较大分歧。

重大的资本运作中,有分歧,有利益博弈,可以理解。不过这应是内部谈判的范畴,李亚的反击却将矛盾公开化,有一点资讯内部人士透露,该事情一定程度上伤害了一点资讯的品牌价值。

尚待破局

一点资讯正值发展的关键期。

资料显示,一点资讯已经拿到由国家网信办颁发的《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正式具备了新闻转载和传播资格。

image.png

商业网站获得这一牌照并非易事,上次国家网信办颁给商业网站《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已是10年之前。同时,一点资讯也是国家网信办2017年于6月1日起正式实施《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管理规定》后首个获此新闻牌照的网站。

不过这种优势并非体现在市场层面。

有业内人士称,一点资讯作为兴趣引擎、算法精准推荐的移动内容分发平台,市场起步上较早,一度是个性化资讯市场的老二,仅次于今日头条。但在后续发展中即便多方加持下,并没能拉近与今日头条的距离,甚至还被后来者如趣头条超车。

纵向对比,一点资讯的估值从2014年的6000万美元,成长到2019年的15亿美元(以凤凰网出售股权价格进行估算),已经增长了数十倍;但横向对比,一点资讯成立于2012年,2013年7月即上线首版产品,今日头条成立于2012年3月,当年8月发布第一个版本,现在两者之间的距离已经变为15亿美元与750亿美元的差额,此外,比一点资讯晚3年上线的趣头条,当下市值约为25亿美元。

根据一点资讯曾公布的数据来看,截至2018年底,一点资讯总用户量超过6.4亿,月活用户量突破2.8亿,日活用户突破了7000万。

数据上很不错。但值得注意的是,一点资讯的用户规模,部分来自于其用股权跟手机厂商换来的捆绑。

2016年6月,一点资讯向OPPO的关联公司发行D轮优先股,以换取OPPO在其智能手机上预装一点资讯手机应用的服务。根据协议,一点资讯用10%股份换OPPO至少一亿预装量。在此之前,根据市场调研机构Questmobile的数据显示,一点资讯的用户分布里,91%的用户使用的都是小米手机。后者同样是一点资讯的主要股东之一。

根据QuestMobile 2018年10月发布的《中国移动互联网2018年秋季大报告》,在综合资讯App里,一点资讯的月活跃用户数不及腾讯新闻、今日头条等,且终端合作流量(包括一点资讯在其股东OPPO和小米的浏览器中获取的流量)占比高达66%,一点资讯App及OPPO版亦占16.5%。

image.png

image.png

不难看出,即便是通过手机预装获得不小的用户规模,但这依然没能帮助一点资讯打开竞争局面,反倒是还被趣头条等以现金激励深耕下沉市场的形式,甩在身后。

事实上一点资讯官方也意识到这一点。在3月4日的邮件中,一点资讯原创始人任旭阳提及,“和行业巨头相比,我们有巨大的差距和进步空间,我们的组织能力和团队战斗力都亟待提升。因此,我们必须保持危机意识,以创业心态和奋斗精神迎接新的机遇与挑战!唯有惶者才能生存,如果不努力奔跑,我们随时都会破产!”

离开凤凰

一点资讯的新金主,目前尚没有对外公开。

对于凤凰网而言,此次出售股权,是绝佳的套现离场机会。从资本回报上看,投资一点资讯为其带来了丰厚的收益。但从凤凰网的移动转型战略上看,目标却没有达成。

当年之所以押注一点资讯,并取得后者的第一大股东地位,是凤凰网错失了移动互联网船票的背景下的奋力一搏。要知道凤凰网在移动转型上并不顺利,其旗下凤凰新闻客户端在市场上并没有占到太多优势。

2015年2月10日,一点资讯获得了凤凰新媒体(凤凰网上市平台)累计7000万美元投资。交易完成后,凤凰新媒体持有一点资讯46.9%股份成为第一大股东。

据了解为了拿到大股东地位,凤凰当时拿出了账上近三分之一的流动资金,增持一点资讯作为最大单笔投资,可谓重注。且在2016年年初为一点资讯提供了2000万美元贷款。

出钱出力,还出人。李亚、陈彤等都是凤凰网为一点资讯输送的核心骨干。

凤凰网对一点资讯的倾力扶持,业内有目共睹,只是终归也选择了套现离场。离开了凤凰网后,一点资讯迎来了新金主。

image.png

杨宇翔▲

新任CEO杨宇翔履历背景不凡。资料显示,杨宇翔先后就读同济大学和哈佛大学,曾长期在中信集团工作。2008年,杨宇翔加入平安集团,任平安证券董事长兼CEO。2015年后转入投资领域创业,围绕科技行业完成了对日海智能、爱奇艺、快手等公司的投资,也在国内外资本市场成功重整和重组过包括科技公司在内的诸多类型的企业,在其直接领导下完成的融资、并购资金超过3000亿人民币。

可以看出,杨宇翔所代表的新金主或许没有凤凰网一样的内容运营经验、资源,但在互联网资本运作上,经验娴熟丰富。

且不说其会为一点资讯之后回归A股上市或登陆科创板创造条件,起码,一点资讯可能不愁找不到钱了。

来源:AI蓝媒汇

深蓝财经声明: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相关新闻

热门资讯
财经风向标
×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