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传媒
快速评论

一季度,这些纸媒停了、关了

来源:中广协报刊分会 浏览: 2019-04-02 12:55:32
纸媒的生死存亡,让曾经喜爱它们的人们是那么的牵肠挂肚。有不舍,更有期盼。但历史的进步毕竟不会因人的意志而转移。今年前三个月,就有过么大的动静,说明传媒市场依然充满变数。我们相信,这个市场的魅力无限,前途无量。每一个传媒人,都不要轻言放弃。未来已来,波澜起伏。让我们在追梦的航程中,努力当好追波逐浪的弄潮儿吧!

来源:中广协报刊分会

纸媒的生死存亡,让曾经喜爱它们的人们是那么的牵肠挂肚。有不舍,更有期盼。但历史的进步毕竟不会因人的意志而转移。今年前三个月,就有过么大的动静,说明传媒市场依然充满变数。我们相信,这个市场的魅力无限,前途无量。每一个传媒人,都不要轻言放弃。未来已来,波澜起伏。让我们在追梦的航程中,努力当好追波逐浪的弄潮儿吧!

1.北京日报社:关停北京文摘报、京郊日报

根据北京市委统一部署,2018年6月19日至8月15日,北京市委第三巡视组对北京日报社党组开展了巡视。2018年9月11日,北京市委第三巡视组向北京日报社党组反馈了巡视意见。

3月18日,北京纪检监察网通报了中共北京日报社党组关于巡视整改情况的通报,从中,我们可以窥得北京日报社近期的改革转型发展情况。

其中一条则为:有序关停京郊日报和北京文摘报。2019年1月1日起不再出版京郊日报和北京文摘报,人员逐步转向新媒体。同时全力做好北京晨报纳入全市都市类媒体改革的任务,配合做好休刊、人员分流安置等工作。

2.因济南莱芜行政区划调整 党报《莱芜日报》停刊

2.jpg

1月16日,《莱芜日报》在头版右下方发布《告读者》,内容表示,因济南莱芜行政区划调整,《莱芜日报》今日出版最后一期。自明日起,《莱芜日报》订户将收到《济南日报》。

因济南莱芜行政区划调整,据了解,1月9日,国务院批复同意山东省调整济南市莱芜市行政区划,撤销莱芜市,将其所辖区域划归济南市管辖。根据区划调整内容,设立济南市莱芜区,以原莱芜市莱城区的行政区域为莱芜区的行政区域;设立济南市钢城区,以原莱芜市钢城区的行政区域为钢城区的行政区域。调整后,济南市辖10区2县,面积10244平方公里,区域范围内人口870万。

据悉,《莱芜日报》是中共莱芜市委机关报。它的前身《莱芜市报》,于1988年1月1日创刊。莱芜升为地级市后,1994年1月增期更名为《莱芜日报》,在内容上形成了一份既有党报优势,又融晚报之长,可读性更强,信息量更大的一份综合性报纸。

一个地区不应该有两个同级党报,所以《莱芜日报》的停刊实属正常措施。

3.创办60年的《武侠世界》杂志1月15日停刊

3.jpg

据香港《明报》消息,在经历一甲子之后,由沈西城主编的《武侠世界》杂志定于2019年1月15日停刊。

古龙早早离世,金庸驾鹤西去,香港武侠小说最辉煌的一代都已不在。如今,办刊60载的《武侠世界》再也支撑不住,香港武侠最后的坚持,塌了。近年来,武侠小说名家凋零,读者流散,《武侠世界》早已风光不在,只是强自支撑,维持出刊。终于,告别的这一天即将来到。

4.成都晚报休刊

4.jpg

致读者

为适应时代发展需要、推进媒体转型升级,全力运营“成都发布”和《成都晚报》新媒体,经研究决定,《成都晚报》从2019年3月30日起休刊。感谢读者朋友和社会各界长期以来对《成都晚报》的关心和支持,转型升级后的互联网新型媒体,将更好地服务广大读者、用户的新闻信息需求。

《成都晚报》报纸订户做如下安排:将由此前负责办理征订的成都商报发行投递广告有限公司工作人员,上门办理订户的退订手续,咨询电话028-87677175。

成都晚报社

2019年3月27日

据资料显示,《成都晚报》创刊于1956年5月1日,是《成都日报》集团三大报纸之一。现在的报头由江泽民同志亲自题写。

5.《城市经济导报》休刊整顿9个月后复刊

1月15日,《城市经济导报》出现在了西安新闻网的“西安日报社数字报刊”栏目中,并且《城市经济导报》的电子版只有15日出版的这一期,总第1145期,共8个版,往期内容无法查询。据2018年9月5日出版的《西安晚报》4版右下角刊登的《城市经济导报公告》中提及的休刊整顿可知,《城市经济导报》现已复刊。

6.张家口日报、张家口广播电视台合并

5.jpg

张家口市新闻中心成立大会现场。王春亮 摄

3月27日,张家口市委宣传部在报业大厦召开张家口市新闻中心临时党委成立大会。张家口市委常委、市委秘书长,宣传部长张春生出席并讲话。张家口市委组织部、市委宣传部有关领导,张家口日报社、张家口广播电视台副科级以上干部参加会议。

会上,张家口市委组织部副部长李雪春宣布了市委《关于成立张家口市新闻中心临时党委以及临时党委书记、委员和其他县处级干部任免职决定》:

经2019年3月23日市委常委会研究决定,成立张家口市新闻中心临时党委。

刘庆国同志任市新闻中心临时党委书记,兼任市委宣传部副部长,任张家口广播电视台党委书记,负责张家口广播电视台全面工作。

周建军、朱小铁、张志明、程春茂、杨帆、高峰、牛志刚、韩中华、韩凤满、杨秀云等10名同志任市新闻中心临时党委委员。

免去刘喜同志的张家口广播电视台党委书记、台长职务,保留职级待遇,做专项工作。

免去王玉清同志的张家口日报社党委委员、副社长职务。

7.春城晚报客户端更名“开屏新闻” 报纸原班人马转场新媒体

6.jpg

3月1日,春城晚报客户端更名“开屏新闻”上线仪式暨2018年度云南十大新闻人物颁奖典礼在昆明举行。即日起,春城晚报原班人马正式转场“开屏新闻”客户端,跨入春城晚报、“开屏新闻”双品牌战略。

8.《健康报》社正式变更为“健康报社有限公司

公告

根据国家有关中央文化企业公司制改制工作要求,经财政部、国家卫生健康委批准,《健康报》社进行了公司制改制,并已于近日完成了工商变更登记。

主要变更事宜如下:

企业类型由全民所有制企业变更为国有独资公司。

企业名称由“《健康报》社”变更为“健康报社有限公司”,英文名称由“Health News”变更为“Health NewsCo.,Ltd.”。

企业原有业务、资产、资质、债权债务均由改制后的健康报社有限公司承继。

健康报社有限公司

2019年2月26日

9.武汉晚报改为工作日出报

2月21日,《武汉晚报》头版右下角发布致读者,内容为:经主管部门批准,本周起,武汉晚报改为周一至周五出版,周六周日不再出版,改版后,仍将维持2018年总版数不变。

据资料显示,《武汉晚报》创刊于1961年5月1日,是我国创办最早的几家晚报之一,报头系原国家副主席董必武题写。2003年12月28日,《长江日报》、《武汉晚报》强强联手,组建长江日报报业集团。2005年,在第58届世界报业大会发布的最新“世界日报发行量前100名”名单上,中国28家报纸榜上有名。

10.《天津日报》改由海河传媒中心出版

7.jpg

《天津日报》从1月14日起由天津日报社出版改为海河传媒中心出版。

11.《光华时报》更名为《江西政协报》

2019年首期《光华时报》已更名为《江西政协报》。

1月4日出版的第一期《江西政协报》边栏:《立足江西 服务政协追梦新时代——写在2019年<江西政协报>首刊之际》披露更名缘由。

文章称,更名是为了适应新时代人民政协事业新发展,推进办报质量和水平提高的再出发,推进融合发展,发挥政协媒体的独特优势和作用。

2018年6月5日,光华时报社发布《光华时报》征改新名启事,《光华时报》是由1993年的《江西政协报》更名而来,此次变更恢复了过去的名字。

12.晶报App全线试运营《晶报》出版刊期变为每周五天出报

2018年12月21日起,晶报APP开始进行全线试运营。

同时,经深圳市新闻出版广电局批准,纸质《晶报》从2019年1月1日起,出版刊期由日报变更为每周五天出报。

此次新闻客户端的推出,意味着晶报转型发展为以移动互联网为主阵地,融合APP、报纸、官微矩阵、政务新媒体运营等平台的党媒新闻机构。

2019年,晶报的全线产品,将以1个晶报APP、每周5天报、晶报微博微信群,以及晶报为深圳市各区各局政府部门运营的120多个微信公众号,为用户提供新闻资讯。

《晶报》是深圳的新兴媒体,于2001年8月1日创刊,是深圳报业集团创办的一份新型新闻综合性日报,如今已是深圳最优秀的平面媒体之一,是深圳报业集团全力打造的都市新主流媒体。

13.燕赵都市报宣布改版 将推出自主客户端

8.jpg

改版致读者

只要不停止生长

今日春分,杨柳依依,南燕来归。万物生长,世界又变得生机盎然。

选择这样一个日子改版,寄托着全体都市报人的憧憬。“好雨知时节,当春乃发生。”雨露滋润、抽枝拔节的生长迸发出不可遏止的力量,这力量督促我们梳理过往,唤起勇气,再上征途。

燕赵都市报曾经创造过辉煌的历史,是全国市场化报纸创新道路上的先行者,当年可谓异军突起,一纸风行,经略燕赵,百战功成。也与脚下这片热土一起记录和书写着无数光荣与梦想,以及背后那么多温暖故事和人生传奇。

但随着用户触媒习惯跃迁,内容生产和传播不再唯传统媒体为重,传媒格局迅速变革。在媒体生态体系中,这也是一种生长,时光不老,大道惟新,我们欣喜于这种生长。

媒体从来没有像今天这样变动不居、西东难问,但也从来没有哪个舞台像今天这样,为当下的传播赋予如此多的可能。“行到水穷处,坐看云起时。”看似绝望之处正可以是希望生发之地,一如四季往复、草木兴衰,没有什么能永垂不朽,也没有什么不可以涅槃重生。

所以我们进行的此次改版会与此前不同。创刊23年,曾一纸风行燕赵的都市报要彻底转型,而且转型不再主要体现在纸端。“读者在哪里,受众在哪里,触角就要伸向哪里,工作的着力点和落脚点就要放在哪里。”

只有勇敢拥抱变化,才有未来,2019年的都市报,要从头到脚梳理自己,重新定义自己,把纸媒转身和新媒体革新同向并举。

传统大而全的内容生产模式已经不适应当前的阅读需求,报纸必须以更精致的方式活下来。我们将通过创新再造,重塑传播力和影响力,将燕赵都市报变为具有高品质内容、互动性思维、与新媒体互相赋能、共生互助的大众精品报纸。

我们将以精品化为导向,坚持民生视角,唱响主旋律、弘扬正能量、传播主流声音,彰显“大爱媒体”深沉厚重的人文力量。

我们坚信媒体仍然要恪尽一脉相承的操守和职责,倾注无限的感情,和不确定和平共处,推石上山,尽我所能展示纸媒的魅力和微妙之处。

互联网时代是一个不断创新和超越的时代,永远没有迟到与迟暮,每一刻都可以开始崭新的尝试。新旧既然都是媒体,就有共同的地基和底层逻辑,新闻本身永远不死、也不会衰退,只是在转型生长,只是变得更加数字化、个性化、智能化,这些,我们也可以做到。

介质转换,环境变迁,也可以带给我们更极致的内心追求,这种追求会化合,生长为战胜我们本领恐慌、路径依赖的能量;人人有麦克风,恰恰可以让用户生成内容变成现实;新媒体千帆竞发,也使我们的资讯海量分发得以实现;技术的迅速进步,让应用更加便捷,你随时随地可以在手机端、在智媒体看到我们燕赵都市报,只是我们变了个名称叫做“新型主流媒体”。

这是新时代都市报生长的必然。接受变化,接受主流读者群体阅读习惯从“纸”到“指”到“智”到“云”的变化,紧紧拥抱新时代,长出新本领,学习新技能,因时而变,顺势而为。通过努力和精进,切换模式,撬动自己去更好的平台。

这一切让我们有信心在向新媒体转型中蹚出一条适合自己的道路。重新定义报纸,回到阅读本身,全力转向移动端,又不完全做成流量生意,而是以主流媒体的担当和使命感,努力做新媒体内容的清流,最终让新老媒体“融为一体、合而为一”。

我们现在新媒体的粉丝数超过千万,远超过都市报鼎盛时期的到达率,我们的自主客户端马上推出,将形成报网微端全媒体矩阵,做公众需求的满足者、主流价值的守护者,成为全程媒体、全息媒体、全员媒体、全效媒体。

变化永远是常态,多一次变化,多一次新生。只有愿力可坚持,唯有初心不能忘。我们将不负过往,不惧将来,以坚定的信心,务实的姿态,为梦想,去努力。

“欣欣此生意,自尔为佳节。”我们发刊词的背景是一棵大树,知道吗?树木其实有两次生命,一次是从种子萌芽到被砍伐,有一天树可能不在了,但由大树变成木材则只是开端,目送着葱郁岁月的远去,也意味着一段崭新而喜悦时刻的到来,其中延绵不绝的,是未曾间断的生长。

可能下一步依然艰难,但我们依然充满期待,蒋勋说,“‘难’绝对是生命中幸福的开始”。因为只要不停止生长,一切更美好,还在后面。

14.大众报业集团转让两市级生活类报纸经营公司股权

山东产权交易中心网站最近发布信息,山东大众报业(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大众报业集团”)正在挂牌转让其所持有的山东鲁南商报传媒有限公司51%国有股权、山东沂蒙晚报传媒有限公司50%国有股权,转让底价分别为16.152万元、33.63万元。


深蓝财经声明: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相关新闻

热门资讯
财经风向标
×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