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房产
快速评论

保利地产子公司霸黑榜:事故死2人 劳资纠纷影响恶劣

来源:中国经济网 浏览: 2019-03-21 14:31:16
近日,广东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网站发布通报显示,2017年12月18日、2017年12月24日,富利建设集团有限公司广东承建项目连续发生2起建筑施工生产安全事故,共造成2人死亡。

中国经济网北京3月21日讯 (记者 张海蛟) 近日,广东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网站发布通报显示,2017年12月18日、2017年12月24日,富利建设集团有限公司(原广州市富利建筑安装工程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富利建设”)广东承建项目连续发生2起建筑施工生产安全事故,共造成2人死亡。经核查发现富利建设存在四宗违规问题,广东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决定对富利建设依法作出暂扣建筑施工企业《安全生产许可证》30日的行政处罚。《安全生产许可证》暂扣时间从2019年3月14日至4月12日。

富利建设成立于1993年12月16日,是保利发展控股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保利地产”,股票代码:600048)旗下全资子公司。股东结构如下:保利地产持股100%,认缴出资40000万元。

这篇名为《关于富利建设集团有限公司(原广州市富利建筑安装工程有限公司)的行政处罚决定书》称,2017年12月18日富利建设承建的佛山市保利中韵花园31-33、42座及地下室工程,发生一起物体打击事故,造成1人死亡。2017年12月24日富利建设承建的茂名市保利东江小区项目一期一区工程,发生一起物体打击事故,造成1人死亡。

事故发生后,广东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委托广州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委员会对富利建设安全生产条件进行核查。经核查,富利建设存在问题如下:

第一,富利建设安全生产投入和应急救援器材购置缺少相关票据;二是未提供管理人员及作业人员教育培训考核和实施情况;三是未提供公司所有特种作业人员明细台账及相应证书复印件。

第四,是抽查天河小新塘复建区F地块项目在建工程的施工现场,发现消防设施管理不完善,灭火器缺巡检记录,地下室材料堆放凌乱,通道不畅,现场脚手架平挡网拆除后未及时恢复,3栋20层脚手架立杆接头多处错位,钢筋加工区域未设置安全通道,楼层电梯井口防护不牢固,施工升降机维保记录不完善,抽查一名焊工无特种作业人员资格证等问题(证据源自《广州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委员会关于广州市富利建筑安装工程有限公司安全生产条件核查情况的复函》穗建质函〔2018〕1772号)。

通报表示,以上事实反映富利建设不再具备《建筑施工企业安全生产许可证管理规定》(建设部令第128号)第四条第(二)、(五)、(六)、(八)项规定的安全生产条件。

依据《安全生产许可证条例》第十四条和《建筑施工企业安全生产许可证管理规定》第二十三条的规定,广东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决定对富利建设依法作出暂扣建筑施工企业安全生产许可证30日的行政处罚。

据中国经济网记者统计,富利建设一周内两次登上监管黑名单。

3月12日,佛山市住房和城乡建设管理局网站发布《关于将富利建设集团有限公司列入黑名单的通报》显示,自2017年7月中旬以来,佛山市各区由保利华南实业有限公司开发建设、富利建设(该公司至今未在佛山市建筑诚信评价体系管理平台办理企业名称变更手续, 原名为广州市富利建筑安装工程有限公司)总承包施工的项目,相继发生因劳资劳务纠纷、材料款纠纷问题引发多轮、多区域群体性上访甚至越级上访事件,至今久拖未决,严重妨碍相关部门的正常工作秩序,在社会上造成了极其恶劣的影响。

根据《佛山市住房和城乡建设管理局建筑行业诚信管理办法》(佛建管〔2017〕53号)的规定,佛山市住房和城乡建设管理局对富利建设未在佛山市建筑诚信评价体系管理平台及时办理企业名称变更,仍使用广州富利建筑安装工程有限公司(富利建设原名)名称的行为视为向建设行政主管部门提交虚假材料和信息,扣15分;对其上述造成社会恶劣影响的行为予以通报批评,再扣7分,并列入黑名单,期限12个月,时间从发文之日起计算。同时,将其上述行为录入省住建厅建筑市场监管平台公开曝光。

保利华南实业有限公司、富利建设同为保利地产旗下全资子公司。

截至3月20日收盘,保利地产报14.37元,总市值为1709.32亿元。

深蓝财经声明: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相关新闻

热门资讯
财经风向标
×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